当前位置:

企业“点菜” 政府“端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倩 编辑:徐丹 2018-06-18 09:13:41
时刻新闻
—分享—

  欧阳倩

  千年吴简,写不尽悠悠政商情。

  吴简发掘地——长沙市芙蓉区走马楼片区自古便是商贾集聚地。5月中旬,这里再次引人瞩目:湖南第一高楼长沙市国金中心正式开业,刷新了长沙楼宇的新高度。

  在芙蓉区,代表经济高地的何止一个国金中心?

  重商、优商、亲商,是芙蓉区“传承”下来的发展“真经”。今年芙蓉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再次从区级层面,变革性重塑服务型政府。

  小到企业停车位的考虑,大到带着公章为企业办审批。芙蓉区,这颗长沙商贸的“心脏”,再次跃动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凤来,我替您筑巢

  5月14日,长沙市芙蓉广场。广场往西,蔡锷路两厢正在进行棚户区改造;广场往北,新建项目湖南投资大楼招商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

  芙蓉广场区域的变化,折射出芙蓉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

  投资环境、区域品质、交通优势,这是每个投资者首先考虑的。而地窄、楼旧、路堵,是困扰芙蓉区发展的重要因素。

  芙蓉区“破题”思路是:一方面通过棚户区改造,提升区域环境品质;另一方面通过楼宇改造升级,盘活资源、腾笼换鸟、空间换地。

  重塑楼宇忌“容颜”千篇一律。芙蓉区重点楼宇都有自己的“专长”,金融大楼、文创大楼、律政大楼……如此,一幢幢专业楼宇就是一个个特色立体园区。

  与此同时,交通微循环、城市公园、休闲广场、历史步道、停车场等建设也在同步推进。以交通为例,芙蓉区借助地铁1号、2号线的优势,把发展触角延伸到地下,由友阿集团打造的五一广场地下商业项目初现雏形。

  地下空间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再加上地面空间,以长沙地铁1、2号线五一广场换乘站为中心,北至中山亭、南接黄兴南路步行街,与周边大型商业如王府井百货等项目直接连通。

  事来,我给您方便

  以前,一项政策的推行,往往是政府先下文、企业来对标,这样可能产生的弊端是:政府端来的“菜”,企业不一定“爱吃”。现在是企业先“点菜”,政府负责写订单、按菜单出菜。今年来,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多次登门走访企业。“融资是否有困难?”“希望区委、区政府解决什么问题?”在搜集整理企业意见后,再形成政府文件。

  一“先”一“后”,折射出服务理念之变。

  5月25日,芙蓉区火星街道招商办工作人员进入新蓝天古汉文创大楼,协助办理审批证件。不到半个小时,从事文化类连锁销售的李某就拿到了《工商登记证》。他说:“以前我们都是自己拿着资料到职能部门办事,现在是工作人员上门办,服务真周到。”

  从群众“多跑腿”到工作人员“多跑腿”,折射出服务方式之变。

  居民柳旦想在芙蓉区办一所民办培训学校,选好地址后,柳旦致电芙蓉区有关部门,想要相关工作人员指导选址是否合规。他收到的回复是,区教育、民政、建设等6个部门,将一次性现场联合办公,他不用自己分头找部门。“后来我才知道我相中的地点二次消防不过关,幸亏提前上门帮我勘查了,避免我先装修再换址的损失。”

  从以前企业催着办到现在干部“主动办”,折射出干部队伍作风之变。

  芙蓉区是我省唯一一个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区,所谓“相对集中”,不仅仅是指职能部门的集中办公,也包括职权的集中。为此,芙蓉区成立我省首个行政审批局,打造了专门的行政审批窗口。企业、群众办审批,不管涉及多少部门,只需在这个窗口提交资料,再由窗口“分解任务”,各个部门“认领”任务,最后由窗口统一出结果。

  目前,该区21个政府部门的57项行政许可权和71项行政备案权,都由行政审批局统一集中行使。

  您来,我帮您安“家”

  引得进来,关键还要留得住。

  每当夜幕降临,芙蓉区曙光路的“曙光798”变得热闹异常。这里是中央商务区,商贸、商务氛围浓厚;这里也是长沙市中心的城市体验馆,餐饮、健身馆、酒吧、影像工厂、创客中心等应有尽有。创客李庆明是这里的常客。他介绍,这里是他们很多创客朋友的“大本营”。“这里是长沙的经济中心,白天工作节奏很快。但晚上,大家在这里小聚,享受着轻松、新潮的生活方式,这‘很长沙’。”

  城中心往东,芙蓉区段浏阳河风光带以“文”会友、以“文”留客。马王堆文化历史街区、汉文化广场、浏阳河婚庆文化园、隆平水稻博物馆……漫步于斯,一份闲情,两眼风景,三五朋友,或临河闲谈,或沿道健身,微风掠过脸庞,好不惬意。

  浏阳河畔的隆平高科技园,袁隆平、官春云、印遇龙、邹学校“四院士”的故事不绝于耳;30多所省级以上科研院所、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一批高精尖人才在此工作、生活。为服务好人才,芙蓉区不断完善引进人才任职、居留、社保、医疗、子女教育、家属就业等配套政策。

  外来投资、创业人员如有随迁子女处在义务教育阶段,芙蓉区将按其居住地就近安排入学,享受本学区学生同等待遇,并探索建立投资创业人员定点医疗保健制度,建立门诊转诊绿色通道。同时,还依托“智慧园区”建设搭建了15分钟便利生活圈,点外卖、买打印纸、寄快递、读书沙龙、健身俱乐部等,都能在园区实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倩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