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京东配送机器人上路 请移步楼下刷脸取件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晨 编辑:向宏鑫 2018-06-19 11:32:13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8日,京东智能配送机器人在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的街道送货。

  红网时刻记者 王宇晨 北京报道

  “亲爱的李春晓,我是京东智能配送机器人,已顺利抵达您的楼下。”6月18日,北京市海淀区,在西北旺一家企业工作的市民李春晓,在路边收到了京东配送机器人送来的快递。

  李春晓走到路边,一台长相呆萌、动作平缓的机器人从前方出现,缓缓地停到她的身边。可以刷脸,可以输入取货验证码,也可以点击手机APP链接,十秒之内,取件完成。 “很新奇,很方便。”李春晓感觉体验不错。

  这样的场景,接下来会在很多城市的道路上出现。这其中,就包括京东无人车生产基地所在地——长沙。

  6月18日,京东配送机器人在北京市海淀区开启了全球首次全场景常态化配送运营。京东集团X事业部自动驾驶中心总经理杨晶介绍,今年年内,位于长沙的京东无人车总部,就将进行批量生产,配送机器人在两年内就将在包括长沙在内的各大城市推广运用。

  能等红灯能躲避障碍物,自动停靠配送点

  6月18日,在北京市海淀区京东上地配送站,20余台京东配送机器人整齐列阵,随着调度平台命令发出,首批载有618订单的3辆京东配送机器人依次发出,自动奔向订单配送的目的地。

  在送货过程中,安装了激光雷达的京东配送机器人,通过雷达+传感器进行360度环境监测,自动规避道路障碍与往来车辆行人,准确识别红绿灯信号并做出决策。

  记者看到的配送机器人,就是一个行走的快递自提柜与无人车的结合体,配备30个取货箱。最快行驶速度为每小时15公里,全程走非机动车道。

  为何要用机器人来配送快递,与快递小哥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上路行驶,安全必须摆在第一位。而遵守规则,就是京东配送机器人最大的特点。

  雷达+传感器,环视,配送机器人有4到5层安全保障。它的反应时间,以毫秒计算。遇到障碍物能躲避,碰到红灯即刻就停下。碰到突发的情况,它只会比人更敏捷,更遵守规则。

  配送机器人的投放,解决的是“最后一公里”难题。以往配送员需要频繁往返于配送站与服务片区来完成订单补货,现在通过配送机器人的帮助,配送员只需要负责所辖配送地区内的最终订单配送,由配送机器人不断从配送站把货物运输到配送员面前,让机器人与配送员组成最后一公里配送的最佳“CP”。

京东配送机器人到路边的配送点后,用户可选人脸识别、输入验证码,或点击手机APP链接三种方式取货。

  长沙牵手京东,无人车将量产覆盖全国

  依托在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车等无人科技的不断创新应用,京东正在构建地空一体智慧物流体系,其中末端配送是关键一环。就在今年618前夕,京东配送机器人刚刚宣布开启量产之路,同时将无人车总部落户长沙,拉动当地智能物流设备和服务类机器人制造产业发展,推动京东无人车项目立足长沙,辐射全国。

  京东集团X事业部自动驾驶中心总经理杨晶介绍,京东配送机器人将于今年年内在长沙京东无人车总部进行批量生产,两年内就将在包括长沙在内的各大城市推广运用。

  在此前召开的618 JD CUBE大会上,京东表示,正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打破想象的边界,基于在智慧物流领域的不断突破,将京东无人科技紧密结合在一起,成为未来京东物流配送的支柱力量。把无处不在的无界物流体验带到消费者身边,京东配送机器人正在以科技消除“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障碍,让消费者感知无人科技带来的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晨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6/19/8421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