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好一江碧水|走进美丽乡村 感受湘西巨变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婷 编辑:刘威成 2018-06-20 00:10:53
时刻新闻
—分享—

矮寨坪朗村码头一角的优美风光。图片均由王伟提供

站在河对面眺望坪朗村,具有民族特色的古民居映入眼帘。

传统的特色苗乡村寨,恬静的田园风光,宛如世外桃源的坪朗村全景。

  红网时刻湘西6月20日讯(记者 彭婷)青山连绵,碧水蓝天,传统的特色苗乡村寨,恬静的田园风光,宛如世外桃源。6月18日,趁着端午佳节,记者来到湘西州吉首市矮寨镇坪朗村。

  坪朗村:美丽乡村的湘西样本

  坪朗村是吉首市峒河国家湿地公园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吉首市充分利用新一轮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保护、“绿色湘西”等林业重点工程,加强了坪朗村的植树造林和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使村庄绿化率和道路绿化率均达到95%,建有公共绿地5500平方米,森林覆盖率73.9%,林木绿化率85.04%,

  坪朗村以村庄规划为纲,以特色生态文化旅游为抓手,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理念,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为营造观光景点,坪朗村通过改造特色民居、村间青石板主道、入户道,安装新能源路灯,新建特色寨门、渡口码头,使跳岩、峒河水、古民居村寨相映成趣,成为209国道边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目前,坪朗村结合得天独厚的乡村田园风光、森林景观、特色农业生产和民族文化风俗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绿富美”的特色生态文化旅游路子,成为美丽乡村的湘西样本。

  2014年来,坪朗村先后荣获“全州首批建设苗族特色旅游村寨”“湘西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文明村镇”“中国传统村落”等称号。

  湘西:城乡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形象大幅提升

  坪朗村的发展成就,得益于湘西州委、州政府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响应建设美丽中国、富饶美丽开发新湖南的新要求,着眼湘西州生态环境优势和更长久可持续发展,从湘西州实际出发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

  2014年,在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湘西州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同建同治为抓手,整合项目资金聚合力,创新基层基础整治模式。湘西州专门成立了环境综合整治暨城乡同建同治工作领导小组,以县、乡、村、组四级联动、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格局,全面推广乡镇垃圾集中焚烧处理、推行农村垃圾户分类减量处置,加强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强化城镇饮用水源保护,组织开展“省级生态县市、乡镇、村”的系列生态创建活动。

  通过不懈努力,湘西州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取得一定成效,彻底清除了陈年垃圾,规范了城乡容貌交通秩序,有效破解了长期困扰全州城乡环境治理的普遍性难题,强化了基层基础工作,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优化了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进程,推动全州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据湘西州环境保护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州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基础设施得到夯实,城乡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湘西对外形象大幅提升。美丽乡村示范建设使湘西村寨的山水风光、特色民居、产业发展、文明乡风得到进一步挖掘整理和包装推介,“绿水青山”逐步变成了“金山银山”。

  湘西州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改变的不仅是外部的生活环境,更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如今,湘西的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地更净了,环境更美了。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婷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6/20/8420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