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蔬菜助力” 全国蔬菜学术交流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刘维帅 张西露 编辑:陈雪骅 2018-06-23 23:10:38
时刻新闻
—分享—

“乡村振兴,蔬菜助力”全国蔬菜学术交流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6月23日讯(记者 廖洁 通讯员 刘维帅 张西露 )六月盛夏,椒红茄紫,瓜果流香。23日,来自全国的400多位蔬菜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们齐聚长沙,参加为期两天的“乡村振兴,蔬菜助力”全国蔬菜学术交流会,回顾湖南省蔬菜研究所30年发展历程,为蔬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共谋良策。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李天来、邹学校等出席。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蔬菜是我国高效经济作物,是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朝阳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围绕我国蔬菜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多位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其中,李天来院士在题为“设施蔬菜绿色生产几点思考”的报告中,用详实的数据指出,设施蔬菜总量满足需求,需要由数量向质量转型,亟需控制化肥和农药过量等生产污染,亟需调节土壤营养失衡等突出问题。

  湖南省蔬菜研究所创建于1988年8月。从辣椒种质资源的收集、整理和创制起步,育成了国内生长周期最短、组合配套最全、适应范围最广的系列优良辣椒品种。创制了全球应用范围最广的辣椒骨干亲本;构建了辣椒生物信息学数据库,揭示辣椒主要性状分子遗传基础和生物学潜能;辣椒、苦瓜、黄瓜、冬瓜、菜薹、茄子、番茄、西甜瓜等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百花齐放,为蔬菜产业的快速发展注入源源活力,其成果已成功推广到全国及世界35个国家和地区,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其选育的湘研系列辣椒曾被农民当做致富的法宝,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种植热潮,并成为90年代全球种植面积最大的辣椒品种。

  湖南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所长马艳青介绍,30年来,蔬菜研究所先后承担各级科研项目120多项,选育蔬菜新品种130余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省科技术进步一等奖6项、授权专利24项,制定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40多项,为全省乃至全国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和农民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会务组介绍,2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还将作学术报告,中国园艺学会辣椒分会也将举行年会。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刘维帅 张西露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6/23/8410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