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师大附中1501班:同寝室六男生都上北大清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苏晓玲 编辑:彭笑予 2018-06-26 10:51: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师大附中1501班224寝室的6名学生在寝室合影。长沙晚报通讯员 苏晓玲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苏晓玲

  “旷文宇652分、超理科一本线139分,被北京大学降一本线录取;伍鸿天665分、超理科一本线152分,马之远644分、超理科一本线131分,两人被清华大学降一本线录取。再加上已被保送到北京大学的秦俊龙、刘翼维、刘立昊,湖南师大附中1501班男生公寓224寝室的6名学生全部上了北大清华。”昨日下午,2018年湖南学生高考成绩刚一揭晓,记者便获悉了这则喜讯。记者第一时间赶到湖南师大附中,采访到了这个寝室的寝室长旷文宇。

  成功秘诀 晚上回到寝室后的1小时20分钟

  17岁的旷文宇戴着黑框眼镜,长得斯文白净。他告诉记者,因为都喜欢化学奥赛,从高一下期开始,他和秦俊龙、刘翼维、刘立昊、伍鸿天、马之远便是同寝室的室友。

  旷文宇向记者展示了一份签有6个名字的寝室公约:22∶40下晚自习后的半个小时,可以干个人内务、聊天、吃零食,也可把当天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拿出来一起讨论;23∶10之后,必须保持安静,认真自习,纪律要求和班上的晚自习一样严格;24∶00熄灭寝室的大灯,保证寝室成员的睡眠时间。

  这6位少年分别来自长沙、衡阳、岳阳等地,生活习惯原本大相径庭,但自从有了这个寝室公约,他们的学习、生活步调高度一致。“可别小看这寝室里的1小时20分钟,同学们班级之外的学习进步,就是在这每天的1小时20分钟积小成大。”旷文宇说。

  已被保送北大的秦俊龙还入选了第50届IChO中国代表队,将于7月19日赴捷克参加国际化学奥林匹克比赛。

  减压妙招

  麓山下湘江滨跃动青春

  “千万别以为我们是只会读书的理科男,我们其实运动范十足,麓山下湘江滨都有我们运动的足迹。在灵秀的大自然中跃动青春,这也是我们的集体减压妙招。”旷文宇笑着向记者描述了他印象中的“同室五小只”。

  秦俊龙身体灵活,一直在化学组的乒乓球桌前称霸;刘翼维在篮球场上游刃有余;刘立昊最喜欢的运动是排球,性格沉着冷静;围着教学楼一圈又一圈地跑步,是伍鸿天的最爱;马之远的运动身影则常常出现在羽毛球场上。

  “那你自己最喜欢的运动项目是什么?”记者问。“排球。”旷文宇脱口而出。

  谈及上大学后的学习方向,旷文宇胸有成竹地说:“我要研究人的大脑回路,探讨人工智能的算法和人脑算法的区别在哪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苏晓玲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