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雷锋纪念馆首任馆长雷孟宣:宣讲雷锋一辈子

来源:红网 作者:彭燕飞 刘林霞 编辑:刘威成 2018-06-27 22:32: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彭燕飞 刘林霞 长沙报道

  清晨,城市还没醒来,湖南雷锋纪念馆内一片寂静,一个人早已认真地巡视着馆内各个角落,8点一到,准时打开纪念馆大门,迎接即将到来的客人,并且义务担当讲解员,向游客们讲述雷锋生前事迹。这个人在雷锋纪念馆年复一年、乐此不疲地宣讲着雷锋故事,一晃就过去50多年了。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一件事努力做好一辈子,湖南雷锋纪念馆首任馆长雷孟宣就是这样践行的。

  “50多年前,从开始筹划为雷锋办展到今天,每当踏进纪念馆的大门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般。”湖南雷锋纪念馆首任馆长雷孟宣说,纪念馆里的每件文物背后都有个故事,它们见证了雷锋纪念馆的风雨历程,也见证了雷锋精神传播的那些岁月。回忆起自己从年轻时与纪念馆走过的岁月,雷孟宣的眼睛顿时显得神采奕奕。

  今年,雷孟宣已经85岁了,头发花白却依然思路清晰,声音洪亮,从早到晚,留声机般不歇气地宣讲雷锋故事……“我这一辈子没有做别的事,就只做了这件事,感到很幸运,也很光荣和骄傲。我要永远讲下去,直到老得走不动了,不能讲话了。”他说。

雷孟宣的家里到处都是“雷锋精神”元素。

  老馆长:亲手布置雷锋生平事迹展览室

  雷孟宣年长雷锋7岁,两人母亲关系比较好,相互之间来往也较多。雷孟宣和雷锋从小就是玩伴,在一起砍柴的时候,常常把一捆柴竖在十多米外,然后甩柴刀,看谁能击中……

  1963年,在雷锋母校荷叶坝完小当教师的30岁的雷孟宣,在学校偏屋的一个小房间,亲手布置了雷锋生平事迹展览室。

雷孟宣仍坚持每天写书法。

  “雷锋纪念馆动工是1966年冬,‘文化大革命’刚开始。在这之前,我们仅在雷锋家乡的荷叶坝小学里,弄了两间破旧的土砖教室做雷锋事迹陈列室。当时我在学校里搞少先队辅导员工作,同时还兼任雷锋陈列室的讲解员。”雷孟宣回忆道,那时不像现在来参观的人来去都是汽车,来的人都是走小路,所以参观的人不太多,“文革”开始后,人们忙于搞运动,就更少有人来,他也被借调到公社去做事了。由于没有人管理,邻近的农民见陈列室里空着,就把一些破旧的东西往屋子里塞,屋里的墙上四处挂满了蜘蛛网,窗台上是一层厚厚的灰尘,无人清理打扫。

  在雷孟宣的日记中,也清楚地记录了雷锋纪念馆建立的幕后故事。1966年底,上海、北京、沈阳等地的一些大学生到了荷叶坝完小,他们建议应该建一个纪念馆才好,这两间陈列室太简陋了。“他们说干就干,在省展览馆里(今天的省科技馆)成立了一个‘学雷锋联合调查组’,跟省市有关领导建议要求建立雷锋纪念馆。”

  “学生们的行动引起了当时领导的格外重视,马上派人到雷锋陈列室去进行调查,确定这些大学生们反映的情况属实后,为更好地宣传好雷锋,决定建纪念馆。于是,省市领导很快就成立了有大学生参加的‘雷锋纪念馆筹备领导小组’。”日记中这样写道。

  1966年冬至1968年,雷孟宣参加了湖南雷锋纪念馆的筹建工作,主要负责陈列资料的收集,调查走访雷锋生前领导同事、战友。1968年雷锋纪念馆建成开放后,雷孟宣担任馆长职务,一干就30多年,成为了人尽皆知的“老馆长”。

  活雷锋:沿着雷锋足迹辗转全国各地征集资料

  在雷孟宣的家中,一本本日记本整齐地叠放在一起,虽然页面发黄且有点破旧,但是雷孟宣如视珍宝般“呵护”。在日记旁,还有一本偌大的相册,里面夹着发黄的老相片,还有一些彩色照片,照片下面还清晰地备注着当年的时间和具体事件,这本相册时间跨度从1966年到2018年,记录了雷孟宣每一次的足迹和故事。

  为了收集有关雷锋的文字、照片、实物,雷孟宣辗转全国各地,沿着雷锋足迹征集资料,他领着馆里的宣讲员,背着自制展板在全国各地宣传雷锋事迹。

  196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雷孟宣打探到一个信息:雷锋姑妈家有一床雷锋曾用过的棉絮。雷孟宣跑到雷锋姑妈家,雷锋的姑妈想留着这床棉絮以解思念之苦,“说实在的,雷锋姑妈是很舍不得它的,睹物思人,她太爱雷锋了。我理解她的心情!”想到纪念馆文物资料缺乏的情况,雷孟宣多次上门做工作,“在族谱上,我跟雷锋是本家,我跟雷锋的姑妈讲,雷锋是你的亲人,也是我的亲人,现在最重要的是要让雷锋精神传播得更广。”雷锋姑妈终于被他说服,将雷锋生前用过的棉絮捐给了纪念馆。

  在相册中,雷孟宣20多次上北京、鞍山、沈阳、抚顺等地,调查走访雷锋生前领导、同事、战友,雷锋辅导过的学生等。在北京军事博物馆,他曾连续几天伏在展板前,一笔一画地抄录20万字的雷锋日记手稿;他也曾多次上门做雷锋亲友的工作,说服他们将雷锋生前用过的物品捐给纪念馆。纪念馆的馆藏文物也由此从无到有逐渐充实完善。

  “没有交通工具,我们就步行;没有旅店,我们就借住在老乡家里。”为宣传雷锋精神,雷孟宣带领宣讲员们翻遍了雷锋家乡望城的山山岭岭,跑遍了长沙、浏阳、沅陵、平江等县市,当地人们都亲切地称雷孟宣为“雷锋故乡的活雷锋”。

  雷爷爷:宣传雷锋精神的响亮招牌

  有人戏称雷孟宣是个“名不符实”的退休老馆长:1995年从雷锋纪念馆馆长的位置退下来以后,他仍旧四处宣传雷锋精神,从来没有停下脚步。

  为了宣传雷锋精神,雷孟宣经常讲到嗓子哑了,嘴唇磨破了皮。省内的机关、部队、学校、企业活都跃着他的身影,北京、深圳、上海等城市也留下了他宣讲的足迹,除此之外,也有不少人上门听“雷爷爷”讲故事,雷孟宣家中,也时常热闹无比。“我一点也不觉得累。”他说,宣扬雷锋精神是自己的义务,一辈子宣传雷锋是他最大的骄傲。

  自1968年雷锋纪念馆建成开馆以来,雷孟宣已整理有关雷锋的文字资料1000万字,收集有关雷锋的文物、实物800多件,接待国内外观众2800多万人次,外出作雷锋事迹报告、举办流动展览5000多场次,发放关于雷锋的宣传资料300多万册,发展学雷锋友好共建单位200多家,获得各级各类集体荣誉180多项……

  2015年,他又在自己所居住的和馨园社区创办了“老馆长故事吧”,每周一、周三、周五向社区居民讲雷锋故事,弘扬雷锋精神。如今,“老馆长故事吧”成为宣传雷锋精神一个响亮的品牌。“我们有矛盾、有问题,都爱找老爷子,他会讲故事,一讲就通。”在和馨园社区,居民们都亲切称呼雷孟宣为老爷子,而老爷子的“雷锋故事”也变成了居民遇到难题时的一方“良药”。

  在雷孟宣的家中,客厅墙最显眼的位置挂着写有“雷锋精神是我们的传家之宝”“全家学雷锋”的字画。雷孟宣的女儿雷伯元说:“父亲在家常跟我们讲雷锋的故事,助人为乐、吃亏是福是我们的家训,代代相传。”受父亲的影响,雷伯元也在雷锋纪念馆工作,其他兄弟姊妹们也都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践行雷锋精神,尽职尽责,无私奉献,乐于助人。

来源:红网

作者:彭燕飞 刘林霞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6/27/8402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