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放鞭炮被劝回,“谢师宴”被婉拒 湖南倡导“换种方式感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赵颐 向建华 李炜 编辑:徐丹 2018-06-28 09:20: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赵颐 向建华 李炜

  高考放榜了,接踵而来的庆祝和感恩,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记者梳理发现,我省在严查“变了味”的“升学宴”“谢师宴”“庆功宴”的同时,积极倡导“换种方式感恩”,给三湘大地送来清风习习。

  镜头一:庆功鞭炮被劝回

  “孩子们今年考得好,我们家长一起买了点烟花鞭炮,想给学校热闹一下。”6月25日晚上,高考成绩揭榜。在长沙市望城一中大门口,查阅到高考成绩的家长们送来几十箱烟花鞭炮,一再要求学校保安允许他们给孩子庆祝,给学校庆功。

  最终,在学校领导和老师反复劝说下,家长们将摆放在学校大门口“堆砌如山”的烟花鞭炮撤走。同样的“劝说”工作,还发生在该区二中、六中、职业中专等处,不少家长和学生要在学校燃放烟花庆祝,都被制止、劝回。

  “一张合影留纪念、一张卡片送祝福、一句话语表谢意。”6月26日、27日,该区四所学校分别在高三年级学生会议上,向学生提出“换种方式感恩”的倡议,倡导学生和家长树立健康文明的尊师观,用更节俭、更健康、更文明的方式表达对教师的尊重和谢意,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尚。

  该区各学校还通过校讯通、班级微信群等向家长、学生告知拒绝“升学宴”“谢师宴”“庆功宴”的决定,并通过家访、家长会等形式密切互动,倡导新风尚。

  镜头二:以青春践行谢师新风

  “我以青春宣誓,争做文明使者,自觉抵制‘状元酒’,坚决拒绝‘升学宴’。”6月26日上午,桑植一中的操场上,近千名高三毕业生的宣誓声音嘹亮,并向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递交了承诺书。现场,致考生家长的一封公开信、积极倡导“谢师”新风尚等展板引人注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借高三毕业生回校填写志愿的机会,桑植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教育局在桑植一中开展千人宣誓大会。据了解,该县今年已现场劝阻违规操办酒席64场次,受理投诉举报32起,通报曝光3人,并对2017年操办酒席呈批备案情况进行回头看,立案15起,收缴资金34.1万元。

  “师生情谊比海深,不吃不请见真情。努力学习求上进,报效祖国谢师恩。”这首桑植一中教导主任、高三年级1507班班主任黄赐斌自创的小诗,正是自己的承诺和对学生们的期望。

  镜头三:常怀感恩是最好回报

  6月25日,蓝山二中一名高三应届毕业生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后,马上给自己的班主任肖柏林发去谢师短信,想请老师们一起吃个饭,肖老师第一时间就回复坚决婉拒。

  “以前考上大学都流行摆‘谢师宴’,现在学校提倡用‘一张合影’‘一个电话’‘一条短信’等文明节俭的方式表达,即便班里有些同学家长盛情邀请了,老师们也都婉言拒绝。”当地家长告诉记者,如今,没有了谢师宴的烦扰,学生们在研究如何填报志愿中更加轻装上阵。

  无独有偶。近日,在桂东一中高三327班班主任朱森桃家中,先前婉拒学生们“谢师宴”的老师朱森桃亲自下厨,做饭给前来感恩的学生们吃。

  “把你们叫家里来,亲手做饭给你们吃,一来不违反相关规定,二来和你们聊聊上大学后的规划。”看着眼前的学生们,朱森桃满脸笑意。学生们送上为老师精心准备的相册,上面还有全班同学亲手写的祝福……

  ■手记

  为“换种方式感恩”点赞

  张斌

  升学季又到,为防止违规操办、参加“升学宴”“谢师宴”“庆功宴”、收受红包礼金等问题,各地纷纷出台禁令,有的提醒谈话,有的欢迎举报,有的明查暗访,有的公开曝光……诸多手段,是为倡导建立健康良好的师生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正所谓,“师恩不需酒宴谢,升学何须庆有功”。感恩的方式有很多种,犯不着一定要大吃大喝、攀比虚荣、甚至借机收礼敛财,只要真挚的感情由心而发,必定是温暖如饴。让人欣喜的是,禁令生威下,各种健康、文明、廉洁的感恩方式,正不断涌现。“一张合影留纪念、一张卡片送祝福、一句话语表谢意”,正是以“换种方式”的感恩,给炎热的三湘大地送来了一股清凉,收获满满的点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赵颐 向建华 李炜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