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邹勇松等湖南5人上榜

来源:红网 作者:彭团 编辑:陈雪骅 2018-06-29 18:32:4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6月29日讯(记者 彭团) 6月29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经网民推荐、评议,共有108名(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身边好人上榜,湖南5人位列其中,他们分别是敬业奉献好人邹勇松、唐延禄,孝老爱亲好人朱国萍、李春芝、赵峻。

  邹勇松:最需要帮助的人,却一直在帮助别人

邹勇松当选6月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敬业奉献中国好人的邹勇松,是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5级研究生,娄底新化人。他自幼患有肾炎,现进入慢性肾炎终末期(尿毒症期),只能每天做4次腹膜透析维持生命。在这样足以压垮弱者的命运面前,邹勇松却选择了做生活的强者,他强忍病痛,抓紧治疗时间,捧出了6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

  “最需要帮助的人,却总是在帮助别人”,他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为偏远山区小朋友募集生活物资;他自费购买硬件设施,自己编写程序创制“共享打印机”,免费提供给同学使用;在病情恶化甚至写下遗书的日子里,他毅然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中心申请了捐献器官和眼角膜。

  唐延禄:让百名学生飞出大山,却让亲人留在山区

唐延禄当选6月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上榜敬业奉献中国好人的还有永州教师唐延禄。唐延禄年近九旬,他27年如一日,坚守在永州祁阳县一所山区小学,让300多名学生飞出大山。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唐延禄感觉给学生上课已是力不从心,想补充教师,但因为工资少、待遇差,难以招到教师,其两个孙女留下来任教,接下爱心“接力棒”。

  本月中国好人榜单中湖南诸多孝老爱亲好人:朱国萍、李春芝、赵峻。

  朱国萍:身高仅1.3米,却是家里的顶梁柱

朱国萍当选6月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小的身躯,有大大的能量”,这句话用在浏阳村民朱国萍身上再恰当不过。 丈夫常年在外工作,这个身高仅1.3米的残疾女人,坚持看店和照顾家人两不误,每天给老人按摩,照顾老人,还抚养三个年少的侄儿,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撑起整个家庭的重担。

  李春芝:只有一个亲儿子,却成四个孩子母亲

李春芝当选6月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李春芝是郴州资兴人,今年46岁。丈夫的大哥大嫂、三哥三嫂相继去世后,留下三个孤苦伶仃未成年的儿子。她毅然将哥哥们大的八岁、小的不到一岁的三个孩子,和自己的儿子一起抚养,送他们读书,直到帮助他们一个一个成家立业。她被当地人称为"最美婶婶"。

  赵峻:生意风生水起时,却回乡贴钱赡养老人

赵峻当选6月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赵峻,常德安乡县人。他在建筑工地打过工,在酒店当过服务员,在驾校当过教练员,凭着自己的坚持和坚韧,成功在怀化经营起一家驾校。

  正当生意风生水起时,听母亲说家乡有很多留守老人因无人照料意外身亡。为了让母亲安享晚年和帮助其他留守老人,他抛下一切回到家乡扎根老年公益事业,创办“湘北老年公寓”,贴钱赡养百余名老人。

  本月湖南上榜的“中国好人”,均系“湖南好人”评选活动中遴选出来的好人代表。据湖南省文明办统计,2018年5月25日至6月24日期间,全省共计推荐“身边好人”线索27505条。目前,7月评选工作即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登录湖南文明网及“文明湖南”微信公众号,为身边的好人点赞评议。

来源:红网

作者:彭团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6/29/8396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