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昔日荒山变宝地 点草成金富移民

来源:红网 作者:陈茂 编辑:于佳丽 2018-06-29 10:14:30
时刻新闻
—分享—

昔日的荒山成了郁郁葱葱的宝地。

贫困户彭仁莲灿烂的微笑,让我们感受到她对未来生活的憧憬。

厂商上门收购薄荷,村民笑开颜。

  红网时刻6月29日讯(湘乡分站记者 陈茂)毛田镇毛田村是水府庙库区村,也是湖南省定贫困村,市移民局立足该村实际,实施一村一策,将最合适的致富路子带到移民家门口,大力发展薄荷种植,促使荒山变宝地,帮助库区移民脱贫致富。

  因地制宜 开荒种植打造特色产业品牌

  毛田村位于湘乡西部,该村耕地资源缺乏,地貌以丘陵山地为主,且山体多为紫红色砂页岩,俗称“牛干石”。“牛干石”的土层浅薄,通常不到50厘米,紫色土母岩疏松,易崩解难蓄水,土层有机质含量低,村民曾尝试在山上种花生、玉米、红薯等各种经济作物均颗粒无收,树木更无法存活,是名副其实的荒山。为带领库区移民自力更生创业致富,市移民局深入调研分析得出结论,虽然毛田村的“牛干石”山不宜种植树木和经济作物,但磷、钾等矿质养分含量丰富,适宜薄荷等中药种植。故大胆决策依托山地资源优势,开发非耕地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薄荷种植。2015年,毛田村薄荷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从最初的10多户发展到现在的100多户参与,总种植面积也由原来的百亩不到发展到现在近千亩。

  技术扶持 精心培育发展薄荷种植实用人才

  为打造优质薄荷种植专业村,市移民局积极组织村书记、主任及村民代表到周边县市区的薄荷种植示范基地实地参观、考察、学习薄荷种植实用技术。除了走出去学习,移民局还积极引进来巩固提升,专门聘请具有先进种植技术的技术专家和薄荷种植实用人才到村里开展技术培训,通过学习和实践,毛田村现有一支薄荷专业种植实用人才队伍。

  以点带面 示范种植带动移民增收致富

  打造优质薄荷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市移民局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首先,指导创办了“毛田村薄荷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优良薄荷品种,办成良种示范基地、技术培训基地。通过“合作社+基地+移民户”的模式打造标准化的薄荷种植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动、指导其他移民户参与种植。其次,为鼓励移民户种植优质薄荷,市移民局对合作社采取种植补贴,再由合作社给予移民户每100斤薄荷30元的现金补贴;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 困移民户,移民局实行以奖代补的政策为他们提供优质种苗、化肥等生产资料,截至目前,已带动包括11户贫困移民户在内的126户移民户种植薄荷近千亩。

  6月27日,盛夏的阳光晃得人睁不开眼,临近晌午,毛田村村主任兼毛田村薄荷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童桂阳和合作社社员们还在山上忙活着收割薄荷,童桂阳告诉记者,全村薄荷种植总产值有100多万。今年62岁的贫困移民户彭仁莲,老伴患有疾病,大女儿已出嫁,小女儿32岁了,生活不能自理,之前,一家人仅靠她打理水田维持生计。2017年,彭仁莲在村组干部的鼓励下以山地为股加入了毛田村薄荷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前一亩多地,利润最多1300元左右,还不算劳动力投入,而现在种植一季薄荷,除了需要除草外,基本不用看管,一亩能有1500到2000元,一年有8000元的收入。”问及种植薄荷的收益时,彭仁莲笑呵呵地说。

  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市移民局精心指导,精准靶向,在毛田村大力发展薄荷种植产业,曾经的荒山已是一片片绿油油的致富宝地,兴村富民指日可待。

来源:红网

作者:陈茂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6/29/8397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