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雄烈士谱】鲁运新:无情烈火铸金魂 有幸青山埋铁骨

来源:红网 作者:冯刚 刘晓瑜 编辑:康晓乔 2018-06-29 09:16:1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4月5日清明节,红网、时刻新闻从这一天起,推出“为了民族的复兴·英雄烈士谱”大型系列报道,纪念为了民族复兴事业而奋斗、牺牲的英烈,弘扬传承英烈精神和社会正气,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鲁运新。

湖南省临湘市城西南1公里处,有一座五尖山国家森林公园,公安部一级英模鲁运新烈士就长眠于此。

鲁运新的儿子鲁明说:“我也要继承父亲的遗愿,守护这片树林。”

  红网时刻记者 冯刚 通讯员 刘晓瑜 岳阳报道

  在“湘北门户”湖南省临湘市城西南1公里处,有一座五尖山国家森林公园,公安部一级英模鲁运新烈士就长眠于此。

  凌晨2点,对讲机里又传来起火的消息……

  “无情烈火铸金魂,有幸青山埋铁骨”,进入五尖山国家森林公园正门上行500米,便到达了烈士墓和英模亭。烈士墓和英模亭是临湘市人民政府于1995年8月所立,分为烈士纪念碑、英模亭、烈士墓三部分,英模纪念碑就在入园公路左侧的山边,上面有鲁运新烈士和为扑救森林大火同时牺牲的何西能烈士生平事迹简介,拾级而上,不到10米就是鲁运新烈士墓,墓的东边就是英模亭。

  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龄人,1993年2月7日在扑救湖南省临湘市五尖山森林火灾中英勇牺牲,生前是临湘市公安局五尖山林业派出所教导员。

  1993年2月6日元宵节,每到该节前后,五尖山林场时不时有报险信息,鲁运新带领值班的林场职工穿梭在方圆几十平方公里的五尖山林场各个角落,劝说、阻止群众带火上山,控制火源,组织扑灭发生的火险,一天下来到深夜……

  2月7日凌晨2点,他还未来得及脱下衣服,对讲机里又传来起火的消息,鲁运新顾不得一身疲惫,抓起手电筒飞奔火灾现场,迅速开展扑救,自己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经过七个多小时的奋力拼搏,他带领30多位抢险队员扑灭了一个又一个山头的明火,火情得到有效控制。眼看就要取得灭火战斗的胜利,上午10时,当扑救到最后一个山头时,谁知突然南风大作,风助火势,烈焰大张,山火瞬间由地表火形成树冠火,喷涌而起。有着130多次扑火经验的鲁运新立刻意识到,树冠火是难以扑灭的,巨大的危险即将来临,如果继续呆在原地扑火,很有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鲁运新果断下达命令,要求现场参与扑火的30多名抢险员工立即开始向安全地带撤离。鲁运新自己却冒着生命危险留在后面,组织大家在荆棘密布的丛林中有序转移。就在他把最后一位扑火职工黄云英推向安全防火线外时,鲁运新自己却被熊熊烈火无情地包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年仅44岁。

  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生前获32次奖励

  1968年,鲁运新上山下乡当了林业工人,在山区扎根25年。他当过生产队长、林业检察员、林场副场长、森林公安民警、教导员。25年里,他干一行爱一行,为保护森林资源,打击毁林犯罪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乐于助人,被人称为“活雷锋”。先后32次被评为省、地、县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受到记功奖励。

  1993年8月10日,公安部追授鲁运新为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鲁运新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森林公安战线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人。同年,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追授他为优秀共产党员、革命烈士。2006年,他的“长眠之地”被确定为临湘市和岳阳市两级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德育基地,每年都有来自相邻的湖北省部分县市和岳阳市的中小学生到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洗礼。2011年,这里又被申报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烈士墓和英模亭成为了革命文物。

  时光流转,转眼过去了25年,鲁运新的儿子鲁明毕业之后也进了临湘市森林公安,成为一位警察。“我父亲1968年到的林场,好多树都是他亲手栽种的,后来他为这片树林献身了,我也要继承父亲的遗愿,守护这片树林。”

来源:红网

作者:冯刚 刘晓瑜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6/29/8398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