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名砚有新意 “谷山张”张学军携谷山砚雕刻精品长沙开展

来源:红网 作者:肖轲 编辑:陈雪骅 2018-06-30 18:40:3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30日,“千锤百炼出谷山——张学军谷山砚雕刻精品展”在长沙市坡子街如艺馆举行。

青年雕刻艺术家张学军(左一)向观展嘉宾介绍作品。

本次展览既有曾在全国工艺美术大展上获金奖的作品,也有一些小巧随形的把玩砚。展览将免费开放至7月13日。

  红网时刻讯(通讯员 刘青 记者 肖轲)6月30日,“千锤百炼出谷山——张学军谷山砚雕刻精品展”在长沙市坡子街如艺馆举行。

  青年雕刻艺术家张学军是谷山石的重新发现者,非物质文化遗产——谷山砚研制、创新的代表人物,创作观念新锐,表现手法前卫,作品受到业界和社会的关注。

  谷山砚原产自望城县谷山,在宋代米芾的《砚史》当中就有记载,是湖湘名砚,但近些年几近失传。4年前,张学军开始了对谷山石的搜寻和探访,终于找到了旧址,并且不惜卖掉房子,换来谷山石。这次展览既是张学军从事砚雕艺术10年来的一个总结,也是谷山砚在中断了近百年生产之后的一次精彩亮相。

  展览作品中既有曾在全国工艺美术大展上获金奖的作品,也有一些小巧随形的把玩砚;既有倒流香的山子形雕刻作品,也有笔架、水滴等文房用具,造型别致,古朴典雅,赢得了来现场鉴赏作品的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羲明、刘广文等的高度认可。

  他的作品把一些文字符号、传统花窗等元素,运用流畅的线条、饱满的弧度以及锋利的切面形成三维几何构图体,颠覆了人们对砚台的惯常思维,用抽象的图案表达形象的概念,让人耳目一新,拍案叫绝。故宫博物院专家张淑芬评述说,“这个行业做传统砚台的人太多了,需要创新。你的东西,有一股新的力量凸显出来。”

  “张学军不拘泥于传统,有自己的思想,把现代雕塑造型的理念,融入到砚雕当中,使砚台有了不一样的表现形式,也符合现代人的需求,给砚界带来一股清风。”张学军的师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克唐赞许道。

  中央文化干部管理学院制砚艺术高研班导师吴笠谷更是赞许他对谷山砚的担当,对他寄予厚望,希望他能发挥自己造型专长和探索精神,不断创新,让谷山砚这颗砚林老树开出繁茂新花。

  本次展览在长沙市坡子街87号长公馆酒店六楼如艺馆举行,展期为6月30日至7月13日。

来源:红网

作者:肖轲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6/30/8393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