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菱衡钢开启营销变革 “让听见炮声的人呼唤炮火”(上篇)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匡琼 编辑:刘威成 2018-07-01 23:58:3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壮阔湖湘潮,奋进新时代。改革开放40年来,工业的筋骨脊梁——钢铁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有力地支撑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逐步融入钢铁产业发展脉络中,花园式绿色环保钢厂彻底颠覆了钢铁“傻、大、黑、粗”的形象。随着钢铁市场迎来利好,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等政策利好,钢铁行业效益增长已成为一种常态。

  近年来,华菱衡钢坚持通过加快发展高端精品钢材、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推动绿色发展等措施,助力钢铁产业乘势而上走出国内,对接“一带一路”超级工程项目,在转型发展路上一路疾行,逆境重生,引人瞩目。

  在钢铁产能仍然严重过剩、同质化竞争激烈的大背景下,华菱衡钢靠什么突出重围?红网记者走进华菱衡钢,在绿色钢城中寻找答案,将从党建引领、管理变革、销售改革、项目制等方面深入解读华菱衡钢发展改革重大成就。

华菱衡钢繁忙的生产场景。 唐耀星/摄

发往客户的衡钢钢管产品正在装车。 邹贞/摄

  红网时刻7月1日讯(记者 郭志强 通讯员 匡琼)“从7月份开始,确保连续30个月每月创造利润1亿元以上。”这是6月22日的衡钢下半年工作会上,公司对全体员工发出的抢机遇、破瓶颈、严管理“动员令”,衡钢发展迎来最好机遇期。

  梳理衡钢近年的发展脉络不难发现,公司一方面降成本、挖潜增效打出了一套内控“组合拳”;另一方面,为提升盈利能力,“让听见炮声的人呼唤炮火”,增强发展“造血”功能,公司吹响营销体系的改革号角,为公司经营工作点亮一盏明灯。

  营销系统燃起的改革“火焰”

  2016年初,华菱衡钢面临的形势异常艰难,外部遭遇钢铁市场的“天寒地冻”,内部生产组织陷入困局。对此,华菱衡钢首先在营销系统点起改革的“火焰”。

  2016年1月5日,凌仲秋任华菱衡钢总经理后第一站便来到营销部门调研。此时的衡钢正处于史无前例的困难局面,接单能力与生产能力不匹配,面临订单严重不足、生产“等米下锅”、亏损加剧、资金紧张的严峻形势。

  结合衡钢现状与市场形势,经过几天的统筹考虑,凌仲秋落子布局,明确指出:“要在继续抓好高端产品市场的同时,坚持‘两条腿’走路,积极进军国内周边区域中低端市场以及国际同类市场,促进中低端市场的产品高端化。”

  此举标志着华菱衡钢正式确定了“稳定周边、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市场定位,掀起了一波营销思路大转变的“热浪”。

  2016年5月29日,华菱衡钢整合营销系统,成立销售总公司,下设营销管理部、中南公司、美非欧国际贸易公司等12个业务单元,与公司其他二级部门平级,并采取“包产到户、责任到人”的工作思路,对各业务单元实行独立核算。

  这一改革举措让营销人员的“单兵作战”和“小分队作战”能力得以充分发挥,“这样的营销体制不容许我们有丝毫懈怠,否则不光是自己完不成任务,也会拖团队的后腿。”华菱衡钢销售总公司华东公司业务员说,他们为了投标宁波地区一个工程项目,用半个多月时间加班加点自行制作上千页的标书,客户却把订单给了代理商。大家不甘心失败,进行“绝地反击”,通过电话沟通、登门拜访、当面交流等各种方式软磨硬泡,硬是改变了客户和代理商的想法,使其将一半以上的订单给了华菱衡钢直供。

  没有时间迟疑,也没有时间等待,华菱衡钢营销人员朝着凌仲秋划出的清晰“跑道”快马加鞭,在抢抓高端市场订单的同时,争取把曾经“舍弃”的中低端市场抢夺回来。

  一方面,国内销售围绕重点品种、客户、渠道进行结构调整,衡钢确定具体的高端项目,抓好过程推进;另一方面,针对周边区域市场强化营销力量,衡钢抽调经验丰富的营销骨干组建最强营销团队,着力与周边客户建立面对面、点对点的联系。

  通过不断梳理和优化营销渠道,适时适地调整资源投放,衡钢与三一、中联、广东富华、中建钢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2017年以来衡钢产品售价在周边市场比同行平均高150元/吨左右,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

  国内销售于艰难中“破冰”,国外销售则以拓展终端客户为主,营销人员开启长期出差模式,奔赴各海外市场,积极与大型工程公司、油服公司等终端客户沟通,在稳固原有合作渠道的基础上,全力挖掘新的潜在客户,确保订单总量和钢管价格稳步提升。

  也是在2016年,因当时的国际油价持续走低,市场供需失衡,负责中东区域营销工作的张安辉、刘晓琴、成克武等人预判库存商业务将会萎缩,便把目光瞄向新型市场和未涉及的领域,大家此行的目的就是拜访客户,加强沟通,争取终端客户的信赖与支持。

  为工作所做的牺牲换来了可喜业绩,张安辉他们于2016年3月底成功“敲”开中东区域一块“冰封”市场的大门,拿下一笔工程项目订单,所供应的高端产品不仅为公司带来了宝贵效益,而且实现了直供模式。

  “让听见炮声的人呼唤炮火”

  随着营销改革举措的落地,华菱衡钢的合同结构开始改善,接单效益提升,高效产品月订货量逐步提升到4万吨以上,营销毛利扭亏为盈,持续向好。

  凌仲秋指出,“华菱衡钢旗帜鲜明地突出营销‘龙头’地位,变革了营销组织架构,重新组建业务单位,发挥‘小分队作战’优势,接单能力明显改善;每天召开经营决策会议,准确把脉市场动向,实现关键时点精准踩点;确立了利润导向,引导营销人员全力争夺高效合同。”

  2016年8月,天气酷热无比,而在衡钢西南区域营销人员心中,对订单的渴望度已远远超过了气温的热度。由于无缝管市场竞争残酷,衡钢产品一直未能进入西南普管市场。

  “为了保障公司订单,也为了我们团队的利益,我们必须咬紧牙关想尽一切办法完成公司下达的营销任务!”刚通过公司内部竞聘上岗的西南分公司经理刘奇军不停为大家打气,并带领业务员走市场、访客户、寻需求,努力搜寻每一丝机会。

  8月初,得知成都一家公司需要采购一批无缝管的消息,刘奇军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对方那里。1500余吨的钢管销售合同被刘奇军顺利“收入囊中”,填补了西南普管市场的“空白”。

  像刘奇军和他的同事这样,坚持深入市场、走近客户,把相关信息了解得更为详细,将细节知道得更为清楚,为营销找准方向,这种“让听见炮声的人呼唤炮火”的方式,正是衡钢进行营销模式大变革后发生的变化。

  “希望全体营销人员坚定信心,快速主动适应营销模式的变化,深入挖掘自身潜力,在新的平台上取得更大业绩。”凌仲秋的话犹如吹响了营销“冲锋号”,所有业务员迅速行动起来,积极适应新模式,全力以赴投入“市场争夺战”,将变革带来的压力转变成开拓市场的动力。

  正如预料中的一样,此次变革极大提振了营销人员的士气,激发了大家的潜能和积极性,各业务单元立即行动,对本公司的营销任务重新分工,对负责的区域市场进行细分。经过合理的“排兵布阵”,营销业务员的“战斗力”大幅提升。

  天津公司对新的营销团队重新分工,每位营销业务员均是“单打独斗”,负责河南、河北、山东、北京、天津、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9个区域市场。大家不给自己任何歇息的机会,凭着勇往直前的拼劲,在营销模式变革后的首月取得了可喜成绩,该公司合同下达量、销量、入库量、发运量等每一项指标都高于月度计划值。

  在这种模式的推动和营销业务员的努力下,华菱衡钢从2016年9月份开始,每月按节点统计的可轧制合同量逐步攀升;2017年公司合同下达量达125万吨,同比增加近30万吨;2018年一季度公司每月的合同下达量均超过11万吨。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匡琼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7/01/8392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