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风采】张瑜: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来源:红网 作者:刘林霞 编辑:刘威成 2018-07-03 22:59:4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月2日-4日,湖南省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全省工会代表们满怀期待和憧憬相聚一起,共话工会发展大计。红网时刻新闻工会频道特策划【代表风采】栏目,聆听代表故事,展现代表风采。

湖南省工会十六大代表张瑜。

  红网时刻记者 刘林霞 长沙报道

  “我的父辈就是农民,我从群众中来又回到群众中去,为群众谋福利,我觉得值得而且自豪。”7月3日中午,在湖南省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代表下榻的宾馆,记者见到了省工会十六大代表、郴州市北湖区华塘镇副镇长、镇工会联合会主席张瑜,作为镇党政领导班子中的唯一女同志,她主要负责联系群众工作。

  群众有困难就找镇里的“女主席”

  虽然来到乡镇不到三年时间,谈及张瑜,大部分的华塘群众都很熟悉,张瑜是他们口中有困难能找得到的“女主席”。

  “做群众工作,就要走近群众身边,更要走进群众心里。”张瑜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6年4月,华塘镇同和村遭遇了冰雹灾害,被视为全村人经济来源的烤烟大面积受损,财产损失巨大。刚到乡镇工作没多久的张瑜,第一时间赶到村里,查看灾情,组织灾情统计、汇报工作,同时大力对接保险赔偿,四处争取政策补贴,为村民们把损失降到最低。“张主席刚到乡镇就这么体贴群众,事情处理准时到位,我们真心感谢!”村民肖志银握着张瑜的手连声道谢,由此,“张主席”也收获了一批“群众粉丝”。

  2017年农忙时节的一个下午,张瑜带领几名男同志来到油山村进行走访,看到年过七旬的曾爷爷一个人在收割稻谷。张瑜和同事二话没说拿起镰刀,走进田地,帮助老人家收割稻谷。“这个女同志你细皮嫩肉的,你干不来,不用你帮忙了嘞!”在工作中,张瑜从不以女性自居,男同志能做的,她都做。顶着大太阳,一个下午的时间,张瑜就和同事一起把稻谷收割好了。事后,曾爷爷逢人就要夸夸这个细皮嫩肉,但是动作一点不亚于男同志的“女主席”。

  工会会员家庭遭遇不幸,张瑜就组织献爱心,在政策范围内为会员争取帮助,上门慰问;农民群众种植的黄桃滞销,张瑜就主动向各部门汇报,甚至当起“销售员”到处为黄桃做宣传……哪里有困难,张瑜的身影就活跃在哪里。

  农民工有了“娘家”

  在郴州市北湖机场大道施工现场,重型卡车、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加足马力来回穿梭,挖掘机、压路机紧张作业,机械轰鸣不绝于耳,忙碌的农民工身影与湛蓝的天空组成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去年,国家通过了新建湖南郴州民用机场(北湖机场)项目报告,将在华塘镇塔水村开建,项目在为这个小镇带来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大批农民工的涌入也为华塘镇工会组织带来了更大的责任。

  “在塔水村,我们建立了村级社会工会,为农民工提供维权服务、就业咨询等问题,同时定期开展活动,丰富农民工的生活。”张瑜说,工会还提供了可供家人来探亲时免费入住的“夫妻房”,实实在在为农民工着想。

  华塘镇塔水村是项目集中村,对此,华塘镇辖区内还成立了13家企业工会,企业工会会员达2000多人。工会还围绕“一户一产业工人”的目标,定期组织针对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技能培训,让每家每户至少有一人掌握一项产业技能,并推荐到就近企业工作,为解决农村就业、推动华塘镇经济发展,早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省工会十六大还未结束,张瑜就在华塘镇工会群内发布了拍摄清晰的大会报告,供同事们学习。

  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 激发基层工会活力

  “请大家好好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省工会十六大还未结束,张瑜就在华塘镇工会群内发布了拍摄清晰的大会报告,供同事们学习。

  第一次走进湖南省人民会堂,张瑜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她随身带着大会资料和笔记本,随时做笔记和学习。“要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加强园区、乡镇、街道、社区和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会建设。”报告中这些关乎基层工会的论述让她记忆尤其深刻。

  今后如何激活工会活力?张瑜说,华塘镇一方面要加强工会阵地建设,多开展活动,吸纳更多人参与到工会工作中来,加强双向互动。另一方面,要在工会“想作为、能作为、敢作为、善作为”上下功夫,激活基层工会活力。要提高工会的思想认识,加强队伍建设,在工资维权等方面敢于行动,维护基层群众权益,同时,要巧作为,在依法依规的情况下,为工会会员谋取最大福利,真正把工会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来源:红网

作者:刘林霞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7/03/8387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