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攻坚克难在一线】朱欣旭:绿水青山党旗红

来源:红网 作者:焦炬 郭秀婷 石柳 刘爽 编辑:王津 2018-07-04 10:42:3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需要新作为。在“三大攻坚战”中,许多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义无反顾,为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而奋斗。

  即日起,红星网、红星云、红网共同推出“攻坚克难在一线——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栏,聚焦在“三大攻坚战”中表现突出的一线党员干部,展示他们敢于担当负责、勇于攻坚克难、善于改革创新、乐于吃苦奉献的先锋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湘潭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局部)。

朱欣旭(右)在第二污水处理厂取水样。

朱欣旭在第二污水处理厂中央控制室通过电视屏监测相关水质情况。

整改后的中材水泥生产区域(局部)。

朱欣旭在中材水泥中央控制室查看相关数据。

朱欣旭和他的办公桌。

手电筒、老花眼镜、PH试纸是朱欣旭必备的三件物品。

  红网时刻记者 焦炬 实习生 郭秀婷 通讯员 石柳 刘爽 湘潭报道

  “父母从小教育我,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我就是按照父母的嘱托,一直这么干而已。”6月19日,朱欣旭说话的时候,声音有点嘶哑,还时不时地吸溜一下鼻子、干咳几声,似乎感冒很严重。

  朱欣旭是一名共产党员,曾在湘潭市环境监测站就职,现任湘潭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稽查大队大队长。现年47岁的他,身材魁梧、皮肤黝黑,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丝毫听不出“湘音”。“我父亲是湘潭人,我当然也是湘潭人。”朱欣旭爽朗地笑了笑,告诉我们,他在家乡环保“战线”的第一线已工作了26年。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朱欣旭在日常工作中任劳任怨、身先士卒,从不喊苦喊累,夜间出警、周末加班,只要接到投诉电话或工作任务,不论是工作时间还是休息时间,都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控制事态发展,保障环境安全。

  2018年6月16日是端午节假期的第一天,上午11点05分,在家休假的朱欣旭接到一个紧急电话:10分钟前,沪昆高速转京港澳高速(殷家坳互通)匝道出口发生货车侧翻交通事故,车载的疑似危险化学物品大量散落,请立即参与紧急处理工作!

  “好,马上到!”朱欣旭二话不说,迅速集结了几名同事,在20分钟内赶到了事故现场。“当时,空气中弥漫着强烈的酸味。”经朱欣旭等人勘察,发现现场散落的紫红色片状物为铬酸酐,车载量达29吨。

  铬酸酐是一种强氧化剂,毒性较大并有强酸性、腐蚀性及助燃性,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而潮解,属于危险化学物品。储存铬酸酐要放在阴凉、干燥、通风良好的环境,温度不超过35℃,相对湿度不超过75%。人体吸入铬酸酐后可引起急性呼吸道刺激症状、鼻出血、声音嘶哑、鼻粘膜萎缩,有时出现哮喘和紫绀,重者可发生化学性肺炎。

  烈日当空,气温达到了35℃以上,一部分散落铬酸酐已经跟货车侧翻后流出来的柴油、机油发生混合,一旦发生燃烧,后果不堪设想。尽管没有来得及准备得当的防护装备,面对这种情况,朱欣旭戴好简易口罩、套上塑胶手套,带领救援人员进入事故现场紧急进行处理,避免扩大污染范围。经过近4小时的奋战,下午3点,事故现场基本被处理完毕,高速公路恢复顺畅通行。

  事故处理完毕之后,朱欣旭开始出现咳嗽、鼻塞等类似于感冒症状的轻微中毒表现。单位领导知道后很心疼,责备他为什么不等防护设备到了以后再去处理事故现场。“现场情况太危急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候要冲锋在前,起带动作用。”随后,朱欣旭补充道:“这点小问题没关系,我这身板过几天就会好。”

  像这样的突发状况,对朱欣旭来说,确实是家常便饭,但他就像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义不容辞的钉在哪里。

  水泥厂内的小鸟

  6月19日下午4点,暴雨暂停,我们跟随朱欣旭来到中材湘潭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材水泥”)。中材水泥是朱欣旭负责联系的20家企业中的一家,每个月他会来这里两次,一方面了解环保整改情况,另一方面为企业排忧解难。

  “往左拐,下一个路口右拐。”朱欣旭指挥司机穿梭于纵横交错的厂区道路,他就像个“人体导航”,十分清楚前往每一个目的地最快捷的路径。在车辆穿行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一只小鸟从树上飞到刚刚被暴雨冲刷过的路面,蹦蹦跳跳的,好像很是欢欣。

  “这里之前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到处尘土飘扬,地面上铺着厚厚的一层灰,周边老百姓的意见很大。”坐在副驾驶座位的朱欣旭转过头告诉我们,别说鸟儿不愿意来,就连人也不愿意多待一会儿。

  自2017年年底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交办了中材水泥的问题后,经过5个多月的停产整改,中材水泥的生产环境大大改善,所有的生产程序基本实现了封闭式生产。现在,厂区周边的空气里少见粉尘,小鸟愿意在厂区内安家,附近的老百姓不再怨声载道。

  “各项数据都还不错,要继续保持。而且,不能按照月数据来考核,要保证每一天的数据都达标。”在中央控制室查看完相关数据之后,朱欣旭微笑着与中材水泥安全环保部部长刘嘉并肩走出来,边走边交流。“在线监测的一些数据,按照国家、市里的要求是部分数据不能超标,他要求的是所有数据都不能超标。”刘嘉显然已经习惯了朱欣旭的严格作风。

  即将返程,朱欣旭告诉刘嘉:“老城区改造堆积了一些建筑垃圾,你们这里应该可以消耗掉一部分,我建议你们试一下。”刘嘉在一旁凝神倾听,不时点头回应。“他会主动替企业考虑,经常出谋划策。”回忆起朱欣旭初次到厂里督查时的场景,刘嘉腼腆一笑,说:“当时真的很紧张。现在我们关系很好,就像朋友一样。”

  “处罚不是目的。做好一个企业十分不容易,我们希望湘潭的企业在保证环保达标的同时,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回单位的路上,朱欣旭道出了初衷。

  环保战线的尖兵

  1992年,退伍后的朱欣旭被分配到湘潭市环境监测站。查看相关书籍、参加培训、上网自学……朱欣旭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环保知识。经过不断的努力学习和实践,他一步一个脚印,由一名环保新兵逐渐成长为可以进行环境质量、大气固定污染源、水质监测和噪音监测的业务技术骨干。

  2009年底,朱欣旭因工作需要被抽调到监察支队工作,先后在执法大队、应急督察大队、应急联动指挥室和稽查大队工作,先后负责环境应急、现场监察、信访投诉、纠纷调处、后督察、稽查执法等环境监察的一线工作,是监察岗位上的一把好手。

  2011年,朱欣旭响应党的号召,参与国家支持西藏环境监察工作,被环保部(现为生态环境部)选派在西藏进行技术援藏,成为全国环保系统选派的19名环境监察机构业务骨干中的一员。

  朱欣旭在应急大队期间,主持编制了《湘潭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湘潭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在朱欣旭等人的不断努力下,湘潭市环境应急指挥中心于2013年通过环保部审核,成为湖南省第一家通过环境应急能力标准化验收的环保机构。

  2014年4月18日,因湘江株洲段的一艘船发生沉船事故引发燃油泄漏,导致大面积油污带随江水流入湘江湘潭段。朱欣旭带领团队坚守一线30多个小时,夜以继日确保全市饮水安全。此次应急操作,已作为操作范例上报国家环保部。

  2017年,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督察期间,朱欣旭连续奋战40多天,配合完成督察组交办的群众投诉案件11起、群众不满意督办案件4起,积极配合国家环保部开展进口危险废物专项监察工作。

  2018年以来,朱欣旭主持或参加的环境违法案件处置共10起,有效的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为湘潭市的环境执法、环境安全做出了贡献。

  ……

  “既然选择做了,就要做好。”朱欣旭想得清楚,做得明白。

来源:红网

作者:焦炬 郭秀婷 石柳 刘爽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7/04/8386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