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舆论要讲大局为大局——三谈“过好互联网这一关”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艾澄 编辑:李丽 2018-07-06 12:16:48
时刻新闻
—分享—

  “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离不开团结、稳定、鼓劲的良好舆论氛围”,这是7月6日《湖南日报》“晨风”评论文章《网络舆论要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的郑重呼吁。诚哉斯言,与发展大局同向而行、同频共振,是网络舆论担当职责使命的应有之义。

  毛泽东同志曾讲,“纤笔一枝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共产党是左手拿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的”。在以夺取政权为中心任务的战争时期,党的一切舆论宣传是围绕打胜仗这个目标来转的。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党的舆论宣传自然而然要聚焦到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上来。对此,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鲜明强调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职责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2016年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进一步明确了“48字”要求,也即: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今年4月,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等等,揭示了舆论宣传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网络舆论作为党的宣传阵地,处在舆论斗争的最前沿,更要从大局上着眼,在大局下行动,服从服务于大局。

  湖南是一个人口大省、网民大省,7300多万的人口规模、3000多万的网民群体不是一个小数目,凝聚“最大公约数”亦非容易之事。我们改革发展中不可避免出现的一个小问题,乘以这两个数字,就会发酵成一件重大舆情事件,形成难以预料后果的舆论漩涡。反之,工作中好不容易积累的良好形象,除以这两个数字,也会变得无足轻重,使过去的一切努力都付诸东流。营造良好网络舆论生态,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知大局、明大势,全面、真实、立体地展示湖南的形象。如果只是攻其一点、不及其余,只是一叶障目、捕风捉影,把点上的问题说成面上的问题、把具体的问题说成普遍的问题、把个别的问题说成整体的问题,那就等于混淆视听、搅乱人心,最终只会损害自身形象。提倡网络舆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就是要坚守责任、正本清源,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全省改革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心声反映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把全省上下抓发展、谋发展的劲头拢到一起来。

  不可否认,伴随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湖南作为中部内陆省份,相对发达省份,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更加突出一些。现实中,老百姓在住房、医疗、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痛点”“堵点”也还比较多。但同时要看到,这些问题主要地还是邓小平同志讲的“发展起来后的问题”。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只能通过脚踏实地的发展来解决,也需要舆论引导来“活血化瘀”。网络舆论讲大局、为大局,就是要在如何引导网民认识、看待这些问题上,积极有效地做好释疑解惑、疏导情绪、稳定预期的工作,使之心齐气顺,更好凝聚共识,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前段时间,包括网络媒体在内的省内主流媒体就长沙房地产市场乱象集中发声,对稳定长沙房价、遏制投机炒房起到了正面作用,形成了好的舆论效果,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衷心拥护。事实证明,有了问题不可怕,关键是要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网络舆论引之有“术”、导之有“方”,就是帮助党委政府改进了工作、化解了矛盾,人民群众也就愿意跟着我们一条心、一块苦、一起干。

  众所周知,发展是环境的比拼,环境是发展的重要软实力。其实,好的网络舆论环境也是重要的发展要素,可以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不难想象,一个地方网络舆论生态不好,社会环境、发展环境也好不到哪里去,经济社会发展也会迟滞不前。纵观国内,凡是发展势头比较好的地方,往往舆论生态积极健康、向上向善,能够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无论是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好“产业项目建设年”,还是把握好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推动解决好重大民生问题,都离不开网络舆论的引导,离不开团结稳定鼓劲的舆论氛围。

  有知名媒体人讲,“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面对信息铺天盖地、观点百舸争流、表达千帆竞发的互联网,每一个网络参与者都有义务遵守好网络秩序和法律底线,也都有责任呵护好网络生态。现在,网络炒作之所以还有市场,“真相还在穿鞋、谣言已行千里”的现象之所以还时有发生,很大程度就是因为网民的盲目转发、众口相传,就是因为少了那么一点对真相的关注、对常识的坚持、对事实的求证。“你的态度,决定谣言的出路”。如果面对网络谣言、面对负面炒作,人人都能主动说“不”,一事当前都能先问真假、后判是非、再言利害,那么其在传播过程中就不可能产生“偏激共振”现象,更不可能成为一些人炒作的“燃点”和“噱头”。

  当然,治理网络乱象,从政府层面来讲,既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舆情引导;也要依法管网治网,对那些恶意散布谣言、肆意负面炒作尤其是触及法律底线者,坚决予以管控和打击,旗帜鲜明释放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也不是任意妄为的“避难所”“挡箭牌”之信号。唯此,我们才能挤掉形形色色的噪音、杂音,湖南的网络生态才会更加纯净。需要强调的是,治理网络谣言、负面炒作等乱象是一方面,党委政府关注网络民意、接受舆论监督也很重要。邓小平同志曾经形象地说,“群众有气就要出,我们的办法就是使群众有出气的地方,有说话的地方,有申诉的地方”。互联网就是网民群众出气、说话、倾诉的场所。只要是建设性的、真诚的网络民意,党委政府就要有容忍群众牢骚、“拍砖”的雅量,就要有从善如流、知过就改的胸怀,就要有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自觉。这样一来,互联网就会真正成为党委政府与网民群众的“连心桥”,就会成为发展的“助推器”。

  胸怀大局,知责有为。知大局、讲大局、为大局,是做好网络舆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湖南改革发展的车轮越是向前驶进,越是需要良好网络舆论生态的“润滑”。我们期盼,湖南的网络舆论生态更加“山清水秀”,湖南发展的明天更加幸福美好。

  文丨红网时刻特约评论员 艾澄

了解更多好文,请扫码关注“观潮的螃蟹”微信公众号。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艾澄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