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凌晨三点的长沙①|每晚穿城50余公里 只想多卖一点凉面

来源:红网 作者:徐士洁 黎鑫 编辑:刘威成 2019-04-08 08:50:3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凌晨三点,长沙街头,灯火通明,安静的夜,时常会被偶尔经过的汽车所打扰。

  沿着这些四通八达的道路,蜿蜒进入那些尚有“人气”的地方,各种各样的故事,各种各样的精彩,还在不停上演。有成功,有开心,有放纵,有失望,有痛苦,也有坚持,每一个晚上,都在重复。

  他们普通到尘埃里,他们形单影薄,他们守候和坚持,他们看着别人的狂欢,舔舐着自己的悲伤……然而,明天,他们一定会迎着朝阳,执着前行,为生活,为梦想。

  即日起,红网时刻新闻将持续推出“凌晨三点的长沙”系列稿件,用组图带您走近这些“深夜的灵魂”,倾听他们的故事,感受不一样的人生。

  毕竟,每一个人都是他(她)自己心中的英雄,都有属于自己的传奇。

  实习生 徐士洁 红网时刻记者 黎鑫 长沙报道

 萧岩今年50岁,每晚在长沙河东的各个网吧以卖凉面、鸡肉卷为生。农村出来的他,独自一人在城市打拼。他的老婆在老家,女儿已经出嫁,儿子正在当兵。他靠着每晚不到100元的收入养家糊口。

下午4点,萧岩开始准备凉面,为赶上晚饭时间,他必须早点出门到各个网吧叫卖。

傍晚6点,萧岩从南门口出发,先到高桥,然后往北到火车站、晚报大道、月湖公园等地,再从体育新城绕一圈回到南门口。每晚,他差不多要跑50多公里的路程,沿途的网吧都是他的“客源地”。

萧岩送卖宵夜已经12年,刮风下雨,寒冬酷暑,他没有一天休息。特别是在冬天,骑电动车很容易摔倒,夜宵被摔散之后,他只能回家另做一箱继续卖。

很多网吧都与附近夜宵店有合作,因此萧岩常常被拒绝进入网吧。有时,他在网吧叫卖几圈,一块钱都赚不到。

萧岩也碰到过很多客人和他赊账,他一般都会答应。

每一块钱都来之不易,都是萧岩用自己汗水换来的,因此每卖出一份宵夜,收到一次钱,他都格外珍惜和感恩。

萧岩的竞争对手也有很多,如果有人提前跑过了的网吧,他再去就没有任何生意了。整个夜晚,他都在与时间赛跑,只想多卖出一些。

凌晨4点30分,萧岩也跑饿了,他坐在马路边上,吃着没有卖出的鸡肉卷和凉面。

凌晨5点52分,萧岩在网吧卖完夜宵后,发现自己的车胎爆了,无奈只能推着电动车回家。

清晨6点31分,萧岩将未卖出的凉面送给了附近上早班的环卫工。萧岩说他们起得早,这个点饿得厉害。

回到不足20平方米出租屋内,萧岩除了躺下,不想再做任何事情。

来源:红网

作者:徐士洁 黎鑫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7/08/8376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