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年艺术家将走进苗寨 为保护与活化湘西传统村落出力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徐丹 2018-07-08 15:20: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8日讯(记者 周丹)“夕阳已入山,山头余剩一抹深紫,山城楼门矗立留下一个明朗的轮廓……”沈从文笔下的湘西之路,读之令人遐想联翩。山为灵魂水为血脉的湘西,美丽又神秘,是令人向往的绿色家园。为推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需求,加强湘西传统村落的保护与活化,湖南大学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湘西传统村落保护与活化设计创意”项目于7月8日正式启动,将持续至9月。此项目面向国内高校及机构遴选骨干人才共32名,为他们提供免费培训。

  如何做好乡村规划设计,保护好传统村落文脉的传承,激活并推进传统村落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现实意义。本次的国家艺术基金“湘西传统村落保护与活化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对于湘西传统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意义重大。

  据项目负责人湖南大学建筑学院何韶瑶教授介绍,传统村落的保护与活化涉及到乡村产业发展、生态维护、文化传承与社会结构重塑等全方位的社会变革,关键在于理念创新。本项目以传统村落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的保护为前提,结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及精神需求,激活当地文化、环境、生产等资源的现代价值属性,保护与活化并举,并对传统乡村新型社区关系进行创新性重塑。通过人才的培养,将有效促进湘西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模式的更新,为国家中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传统村落保护与活化培养和储备高端创新性技术人才。

  本项目面向国内建筑学、城乡规划、艺术设计、生态景观等众多相关学科的高校及机构遴选骨干人才32名,为他们提供高品质的研修培训和创作实践平台。录取的学员来自全国各地、省外的学员约占一半,学员来自多个民族,有满族、瑶族、回族、土家族、苗族等。由国内各大高校相关学科的教授专家,以及长期从事乡村建设实践工作的知名设计师等担任本次培训师资。

  项目培训分为理论研究、湘西传统村落实地调研与实践,以及创意设计作品深化及其巡展三个阶段,学员们将集中对村落文化、传统建筑建造技法、乡建创意设计及其案例等内容进行研究,32名学员与老师还将一同前往湖南湘西自治州古丈县翁草村苗寨,请来当地的工匠、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一起活化该村,打造美丽苗寨。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7/08/8376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