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凌晨三点的长沙②| 解放西路上,他弯曲的背再也直不了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实习生 徐士洁 编辑:高芹 2018-07-09 18:14:4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凌晨三点,长沙街头,灯火通明,安静的夜,时常会被偶尔经过的汽车所打扰。

  沿着这些四通八达的道路,蜿蜒进入那些尚有“人气”的地方,各种各样的故事,各种各样的精彩还在不停上演。有成功,有开心,有放纵,有失望,有痛苦,也有坚持,每一个晚上,都在重复。

  他们普通到尘埃里,他们形单影薄,他们守候和坚持,他们看着着别人的狂欢,舔舐着自己的悲伤。然而,明天,他们一定会迎着朝阳,执着前行,为生活,为梦想。

  近期,红网时刻新闻持续推出“凌晨三点的长沙”系列稿件,用组图带您走近这些“深夜的灵魂”,倾听他们的故事,感受不一样的人生。

  毕竟,每一个人都是他(她)自己心中的英雄,都有属于自己的传奇。

  相关新闻:凌晨三点的长沙①|每晚穿城50余公里 只想多卖一点凉面

  实习生 徐士洁 红网时刻记者 黎鑫 长沙报道

58岁的廖振杰是长沙市解放西路上的一名普通环卫工人,他负责约200米长的街道卫生清理工作。炎热的夏天,工作才刚刚开始,他早已满头大汗。

廖振杰每天晚上8点上班,凌晨4点下班。在酒吧密集的解放西路上打扫卫生,工作量要比其他街道的重几倍,尤其是晚上,这里人更多。

解放西路的夜宵摊很多,地上有许多被丢弃的竹签。因为竹签过长不能扫进撮箕,廖振杰只能先用手将竹签一一折断,然后再放进撮箕。

廖振杰每月工资不足2000元,全年基本没有休息时间。夜深了,他拿出自己的老式手机看一看时间。

扫帚和撮箕是廖振杰最好的工作“伙伴”,趁着来拿工具的间隙,廖振杰擦把汗,喘口气。

天气炎热,垃圾散发出的臭味特别难闻,然而,廖振杰根本顾不了这么多,他每天不知要清理多少袋垃圾。

廖振杰拉着垃圾车穿梭在车流中,一不留神可能就会碰到。特别是电动车,没有声音和灯光,速度也快,和他擦身而过时,经常吓得他冒冷汗。

凌晨3点51分的解放西路,依旧车水马龙,廖振杰早已习惯了这嘈杂的环境。从事环卫工作多年,他的背已经有了明显的弯曲。

凌晨4点,已经下班了的廖振杰还不能回家,因为垃圾站要5点才开门,他必须等到垃圾场开门倒掉垃圾才能回家。

在等待垃圾站开门的间隙,工作了一整夜的廖振杰,靠在附近的栏杆上休息。尽管这里充满了刺鼻的气味,蚊虫也特别多,但他却十分珍惜这难得的休息时间。

垃圾场还有半小时开门,此时门前已经聚集了不下20辆环卫推车来倒垃圾。每个人都想抢先倒掉垃圾,如果太晚垃圾站被填满了,又得等下一趟换篼。

清晨5点20分,天色微明,廖振杰拖着垃圾车回到指定的位置锁好。这也是解放西路最空旷的时候。

廖振杰的家在吴家坪社区,每晚他锁好垃圾车后,要步行穿过整条步行街方能到家。打开门,家里的狗早已等候多时,摇头摆尾迎接他。

工作了一整晚,回到家中,廖振杰的鞋早已湿透,本来贴着膏药的腿也有些麻木。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实习生 徐士洁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7/09/8374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