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江华小边河村过“五谷节” 祈求五谷丰登

来源:红网 作者:王辉 编辑:刘惟烜 实习生:喻琳 2018-07-10 14:35:48
时刻新闻
—分享—

小边河村。

小边河村。

村民正在准备饭菜。

村民制作的“瑶家十八酿”。

村民正在准备饭菜。

  红网时刻永州7月10日讯(通讯员 王辉)“我们一家人特意从连州赶过来的,气氛很好,东西也很好吃,明年还过来!”7月9日,来自广东连州的张先生一边品尝着红薯粑粑,一边对“五谷节”饭菜赞不绝口。

  每年的农历五月二十六,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码市镇小边河村都会举行传统的“五谷节”,家家户户会准备可口的饭菜,邀请十里八村的亲朋好友过来一起品尝,祈求五谷丰登。

  传说农历五月二十六这天是五谷神的生日,在这一天越多人庆祝,越会保佑村里风调雨顺,农作物取得丰收。这一天,随便到谁家都可以敞开肚子尽情吃,客人越多主人家越高兴。所以,家家户户都把家里最好的东西端出来,做最好吃的饭菜招待亲戚朋友。

  82岁的老人曹火生回忆,这个祖上传下来的节日除了上世纪六十年代因为生活困难中断过几年之外,一直没有断过,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生活越来越好,节日也越办越隆重。村民曹玉仙家准备了最具特色的“瑶家十八酿”。相传很久以前,好客的瑶族人民因为生活穷苦,没有太多的荤菜招待客人,就将肉剁成馅酿进各种蔬菜瓜果之中,这种做法慢慢流传下来,并衍生出了混有十八种以上种类的酿馅,称之为“十八酿”,是逢年过节的必备菜肴。村民胡为高、欧惠珠夫妇当天特别高兴,除了豆腐酿、竹笋酿,将自家养的土鸡土鸭都炖上了,因为当天家里来了三桌客人,远在广东工作的儿子胡伟民也带着朋友回来了,还帮着夫妇俩一起做菜招待客人。胡伟民说:“这个我们这里的传统节日基本上我们年轻人在外面打工的都会回来,帮父母炒一下菜啊,因为好多客人要来。”

  小边河村地处大山深处,自然生态环境优美,长期以来养在深闺无人识,如何更好地增强与外界的联系,发展乡村旅游成了全村人民共同的心愿。“我们这里生态环境有这么好,我们想通过这个节日形式,吸引更多的客人过来,把我们的生态旅游做出去。”村支书曹海林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王辉

编辑:刘惟烜 实习生:喻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7/10/8372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