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村股份IPO遭遇当头一棒 子公司被北京环保部门处罚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刘威成 2018-07-11 21:41: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村股份股权架构图。

  北京市怀柔区政府官网截屏。

  红网时刻7月11日讯(记者 喻向阳)湘村高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村股份”)在IPO道路上遭遇当头一棒:旗下子公司北京湘村高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因其猪舍配套的喷淋设施未正常使用,而遭北京市怀柔区环境保护局处罚。

  湘村股份:子公司遭北京市环保部门处罚

  7月6日,在北京市怀柔区政府的官网上刊登了一则《北京湘村高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行政处罚决定书》:

  我局于2018年5月16日对你单位进行了检查,检查时发现你单位10#猪舍正在从事养殖项目,配套的喷淋设施未正常使用。以上事实有现场检查笔录、现场照片、调查询问笔录、营业执照复印件等证据为凭。你单位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三十一条的规定。

  湘村股份的股权结构图显示,北京湘村高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正是为湘村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7月8日,记者短信湘村股份分管公关的副总经理杨鸿飞,被告知“我不知道有这事……有事你找胡舒吧!”7月9日早上7:09,湘村股份财务总监、前董秘胡舒在微信中给记者发来语音解释:通风设备在维修的时候,因配件不齐,中间停了两天,正好碰上检查。

  公开资料显示,湘村股份成立于2011年8月3日,主营业务为湘村黑猪的选育、养殖和销售,冷鲜肉、腊制品的生产及销售。公司致力于湘村黑猪的选育、成果转换及市场开发,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形成公司独特的、可持续的技术优势。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生猪系列、初加工产品系列和深加工产品系列三大产品类型。

  湘村股份的湘村黑猪系列产品逐渐覆盖以长沙为中心的华中区域、以北京为中心的华北区域、以深圳为中心的华南区域、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区域,未来公司计划进入以成都、重庆为中心的西南区域,全面布局国内一线和二线城市。

  新三板撤板 全力冲刺IPO

  近年来,湘村股份在资本市场可谓是顺风顺水:2016年2月24日,湘村股份在新三板挂牌。2016年11月1日,公司以12.27元/股的价格成功发行750万股,融资9202.5万元。同年12月29日,又公开发行股票1425万股,募集资金1.75亿元。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邵阳猪场年新增出栏10万头湘村黑猪生态养殖扩建工程项目建设。

  进入2017年,当年11月15日,湘村股份宣布从新三板撤板,原因是“为配合境内资本市场上市的长期战略发展规划”,意即IPO。

  湘村股份还遇到了另外一家A股上市公司的青睐:永辉超市(601933)6月1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资共计约人民币2.16亿元参与湘村股份的定向增发,认购的1600万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 的9.93%。

  公告显示,湘村股份2017年营收为6.20亿元,较上年的5.38亿元增长15.24%;净利为1.09亿元,较上年的1.01亿元增长7.92%。

  环保问题成企业IPO拦路虎

  猪场因环保问题一直是养猪企业心头的痛。红网曾报道湖南一家上市公司大康农业(前“大康牧业”)因养猪场“臭”而被投诉:《大康牧业“臭”名远扬 污水经“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入湘江》。

  此次被北京环保部门处罚的则是IPO道路上的湘村股份。种种迹象表明,环保问题成了企业IPO的拦路虎,证监会已把企业环保问题纳入IPO审核重要内容。

  5月22日,证监会官网表态,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并作出了及时落实与环保部签署的《关于共同开展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的合作协议》、在IPO、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审核中进一步加大对环保问题的重点关注、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探索利用市场化机制助力大气污染治理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工作部署。

  在2018年发审委第20次会议审核中,因环保疏忽而折戟IPO的现象尤为显著。2018年1月23日,根据审核公告,上会的7家企业有6家被否,其中有3家主要是因环保问题铩羽而归。

  其中IPO被否的安佑生物科技也正是因为养猪问题:安佑旗下部分养猪场尚未办理完毕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部分养猪场的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在出租方名下,部分养猪场已取得环评批复但未取得环评验收……

  昨天下午,湘村股份财务总监胡舒在电话中透露,公司IPO将于2020年递交材料。对于环保问题,证监会在未来将会越来越严格,此次被北京市环保部门处罚,对湘村股份来说,敲响了一记警钟。

  外界有色眼镜看待湘企农牧企业 湘村股份IPO会一路坦途吗?

  虽然湘村股份的财务数据看上去亮瞎眼,放在A股农牧上市企业做横向比较,也毫不逊色,但是在当前监管层明确表示“传统企业IPO审核放缓,为新经济让道”的大环境下,未来IPO路也不会是一路坦途。

  今年5月16日,在长沙召开的“做独角兽泡沫时期的理性投资者”主题论坛上,前海梧桐并购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谢闻栗认为,“资本市场拥抱新经济有助于加速实体经济结构调整。A股不能再靠传统行业了,这是中国传统行业正在下滑的趋势所限。资本市场拥抱新经济将有助于加速实体经济的结构调整。”

  熟悉湖南资本市场的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外界大多带着有色眼镜看待湖南农牧企业IPO,前有已经上市的佳沃股份(前“万福生科”)震惊整个国内资本市场的造假丑闻,后有同是靠生猪养殖业务上市的大康农业(前“大康牧业”)多次被农户及养殖户举报污染严重、不履行“生猪养殖协议”等问题。

  相对于已经“上岸”的上述两家企业而言,同属于生猪养殖的大型农牧企业的湘企鑫广安IPO上会遭否,是否“屡败屡战”暂无消息。

  对于志在必得拿到上市通行证的湘村股份,IPO道路会一路坦途吗?红网证券将继续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7/11/8368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