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夏,漫步黔阳古城

来源:红网 作者:田文国 编辑:陈纲 2018-07-12 09:30: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通讯员 田文国 怀化洪江摄影报道

  坐高铁在怀化下车,再上包茂高速,约30分钟的车程便到了洪江的市府所在地——黔城。这里也称黔阳古城,是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明清古城之一,也是一座低调而又真实的古城。唐代著名边塞诗人王昌龄的千古绝唱“一片冰心在玉壶”就诞生于城里的芙蓉楼上。盛夏的季节,我们漫步在古城……

楚南上游第一胜迹--芙蓉楼。

红砂石拱门--中正门。

  黔阳古城的古建筑物,多为明清时期所建,包括“楚南上游第一胜迹”——芙蓉楼、明清古街——南正街、古龙标山钟楼——钟鼓楼、城西红砂石拱门——中正门、高桥古塔——赤宝塔等全部是原汁原味的“古玩”。

古城一角。

  之所以说它低调,是因为知道的人很少。这座两千多年的古城,离凤凰古城近在咫尺,却鲜有游客前往。商业味还不是那么的浓,“开发”还不是那么的热烈,这里的人们正和这里的古建筑一样还是那样的淳朴、厚道、默默无闻……

明清古街--雍熙街。

小巷人家。

  之所以说它真实,是因为相对不少名气很大的古城而言,它保存最完好。漫步于这座0.8平方公里的古城,抬眼望去,但见台阶层叠、建筑错落、古宅高墙、巷道幽深,一派古色古香;县衙、书院、文庙、武祠遗址、古客栈、亭台楼阁、祠堂戏院、窨子屋、晒楼等无不展现它的悠长历史;亲临沅水河边,江中碧波荡漾、码头蜿蜒靠岸、堤边绿叶青翠。古城内的古建厚实高大,因而历经岁月仍然保存完好,为别处少见。

城内最古老的建筑之一--龙标胜迹牌坊。

万寿宫戏台。

  屋因居而不朽,城因人而有魂。古城内原住居民占九成,他们一代又一代的在这里繁衍生息,日夜守护着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

古城内。

悠闲的古城人们。

  古城依然还是古城,这是古城的幸运,更是后人的幸运。如今虽然感受到的是古城的“冷清”,但你可以穿越千年,享受最真实的人文历史,这难道不是世人正欲追求的一种怀古意境吗?这难道不是现代摄影师们踏破铁鞋无觅处的人间仙境吗?

古城一瞥。

  纯朴、古老、绿水、青山,是黔阳古城留给人们最为稀缺、最为真实的资源。期待这样的真实,能长久保存!

古城人家。

来源:红网

作者:田文国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7/12/8367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