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绿”成金:湖南商学院绿金行动队到益阳建行调研

来源:红网 作者:商远 编辑:刘威成 2018-07-19 21:54:55
时刻新闻
—分享—

队员们与中国建设银行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红网时刻7月19日讯(通讯员 商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日,湖南商学院绿金行动队在曾之明教授指导和周向老师的带队下,以“绿色金融支持湖南生态文明建设的对策研究”为课题,来到建设银行益阳市分行,向银行专业人士学习关于绿色金融的知识,并对此展开讨论。

  益阳市目前处于大政策支持的背景下,五大战略定位要求把它建设成为融合发展的新型区域,城乡统筹示范区、绿色能源基地、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和现代物流辐射区。益阳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但绿色金融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效益长久的项目,需要长期的投资才能凸显成效。建行响应国家号召,启动住房租赁“蓝海项目”,以实际行动承担社会责任。

  绿金行动队听取了建行主管对公业务的负责人对绿色金融的介绍,十九大提出三大攻坚的目标,污染防治就是其中之一。绿色信贷目前也已被纳入益阳的十三五规划,绿色文明建设提上日程。绿色金融前景广阔,这一点在多方面有所体现,绿色信贷和绿色金融都有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但银行业存在着因外部激励不够而导致的内生动力不足。银行相关负责人结合益阳市发展的现状从2018年建设银行的发展目标和具体措施方面为队员们做了详细的介绍,让大家了解到作为金融机构之一的中国建设银行为发展绿色金融做出的努力。例如,大力支持益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这个环保项目的落地为湖南省集中推进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打下了良好基础。

  截至今年6月,建行正在一步步加大绿色信贷资金的投入,与此同时,建行还在不断支持绿色企业的发展。在对目前银行关于绿色金融这一模块有了大致了解后,有队员对关于作为营利性企业的商业银行应怎样处理利益于社会责任的关系展开提问,个贷经理刘经理对问题做出了详细回答,他提出,企业虽然以利润化为目标但绝不是唯一目的。在社会大环境中,企业必然担负社会责任,响应国家号召,回馈社会。因此对银行来说是责任与利润是共存的。虽然绿色金融不被大众熟知,但随着绿色金融的发展,我们可见的身边生态环境正在不断改善且日益显著,这就是绿色金融的真正魅力。

  通过这次对建设银行的学习,绿金行动队队员们不仅对绿色金融这个概念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体会到绿色金融对湖南生态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更加明白作为金融专业的大学生,学习好自身的专业知识来服务于社会发展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来源:红网

作者:商远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7/19/8348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