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土家族儿女欢聚龙洞湖欢庆“六月六”

来源:红网 作者:田贵学 编辑:陈纲 2018-07-19 11:01:46
时刻新闻
—分享—

蓑衣舞。

茅古斯舞。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19日讯(通讯员 田贵学)古老的唢呐吹起来,激人的溜子打起来,欢腾的巨鼓擂起来,嘹亮的山歌唱起来,欢快的摆手舞跳起来……7月18日晚,在张家界市永定区教子垭镇龙洞湖休闲度假景区,张家界举办的第三届土家“六月六”民俗文化祭祀活动节现场。近1000名男女老幼围绕着熊熊燃烧的篝火,兴奋地边唱山歌边跳起了摆手舞。一位年近花甲的村民告诉笔者,这是他有生以来参加的最隆重的一次土家祭祀表演,“真是太高兴了!”

  农历六月初六是张家界土家族的重要传统节日。这一天,张家界茅岗土司王覃垕因反抗封建王朝的民族压迫惨遭杀害,土家族人将覃垕的战袍立庙祭祀,由此演变为张家界土家族千百年来特有习俗。当天,永定区的土家族儿女都要以“晒龙袍”“泼龙水”“接龙气”为主题的傩面祭祖习俗,展现土家族人民的劳动生活、民族服饰及爱国抗敌等场景,让国内外游客大开眼界。

  今年的六月初六,由近千人组成的土家迎亲队开启了当天的土家“六月六”狂欢节。由覃垕王的后裔和当地村民组成的龙洞湖农耕文化、茅古斯文化演出队为中外游客和本地市民呈上蓑衣舞、茅古斯舞、泼龙水、千人摆手舞等原汁原味的土家族农耕文化特色表演,为游人和市民祈福。

  “张家界不仅风光神奇优美,这个地方民俗文化也很浓,我来这里休闲度假,真没想到能赶上这么一台民俗文化盛宴,让我共同参与节目中,体验土家文化、享受节日快乐,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来自广东的游客陈先生手舞九子鞭,挑起欢快舞,心里特别高兴。

  张家界土家“六月六”民俗文化狂欢节,是张家界市《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打造张家界地域特色多民族民俗文化新名片》系列活动之一,是展示土家祭祀表演、茅古斯、摆手舞等民俗文化的舞台,更是保护和传承本土特色文化、进一步打造文化品牌的平台,对于繁荣文化旅游市场,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田贵学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7/19/8350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