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温来袭 涟源打出消防“组合拳”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罗翠 熊雅丽 吴伟平 编辑:李丽 2018-07-20 17:52:33
时刻新闻
—分享—

炎炎夏日,涟源市消防大队的消防官兵们向市民宣传消防知识。

  红网时刻7月20日讯(记者 汪衡 实习生 罗翠 通讯员 熊雅丽 吴伟平)近期,湖南正式进入“烧烤”模式,连续高温给湖南的消防工作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为让涟源人民度过一个“无火”的夏天,涟源消防大队打出了一套“组合拳”,营造了一个“全覆盖、无盲区”的消防工作新格局。截至今日,涟源目前还未发生大的消防事故,切实保障了涟源市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7月18日傍晚,涟源消防大队加班在沿河风光带上设立咨询台,向市民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发放印有消防知识的小礼品。

  开设“消防夜市” 为市民送安全沁人心

  “阿姨您好,我是涟源消防大队宣传员,送给您一把小扇子,既能扇风解暑,还能学到很多消防知识哦。”7月18日傍晚,涟源市沿河风光带上那一抹橄榄绿,为夕阳下过往散步的人们带来了一丝丝清凉。为切实提高辖区群众防火意识,最大限度地扩大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的覆盖面,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涟源消防大队加班在沿河风光带上设立咨询台,向市民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发放印有消防知识的小礼品。

  “这种宣传活动很有意义,晚上出来散步,不但有益身心,还能学消防知识,真是一举两得,小礼品也很可爱呢!”刚跳完广场舞的张大妈拿着手中的小礼品爱不释手,兴冲冲地对身边刚一起练舞的舞伴推荐着。

  “你们不说,我们都不知道身边存在这么多隐患呢,我回去就做一个家庭火灾隐患自查,真是谢谢你们的提醒啦……”带孩子出门散步的何女士对此次活动赞不绝口。

  短短1小时,摇着蓝色“消防扇”的人在沿河风光带几乎举目可见。据统计,涟源消防大队当天共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和各种小礼品1000余份,接受消防咨询200余次。

持续开展“九小场所”检查,共检查单位189家,发现火灾隐患736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731处。

  持续开展“九小场所”检查 整改火患731处

  晚上加班进行消防宣传,但是白天的执法检查却丝毫没有落下。7月份以来,涟源市消防大队从小微场所入手,集中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共检查单位189家,发现火灾隐患736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731处。

  专项行动中,消防大队重点检查了沿街商铺商店、家庭式小作坊、小单位、小场所的电气线路是否按标准铺设、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等灭火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等情况。

  在检查过程中,一旦发现隐患,检查人员就会一一指出,并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各场所负责人进行整改。同时,检查人员要求各场所负责人要充分认识消防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切实提高自防自救和疏散逃生能力,彻底消除火灾隐患。

  此次专项行动中,涟源消防大队还积极发动消防志愿者、综治网格、街道乡镇、派出所,走进九小场所,帮助商家查找火灾隐患,开展九小场所、老旧住宅的巡逻检查和用火用电消防安全提示。通过排查整治,进一步增强了相关经营业主的消防安全责任感和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确保辖区消防安全。

消防大队授课人员为前来取经的乡镇专兼职消防队员展开培训。

  100余名乡镇专兼职消防员走进红门取“消防经”

  乡镇消防员作为覆盖城乡的灭火救援网络中重要的一员,身上的责任不可谓不重。自6月开始,为进一步加强乡镇专兼职消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乡镇专兼职消防队情况熟、距离近、到场快、能有效遏制初期火灾优势和作用,全面提升乡镇专兼职消防队灭火救援能力,涟源市17个乡镇100余名乡镇专兼职消防队员分批次走进涟源消防大队学取“消防经”。

  消防大队结合灭火救援业务理论知识,重点针对消防车辆驾驶、装备的使用及维护保养、消防车水泵吸水、消防水带铺设等科目,为前来取经的乡镇专兼职消防队员展开培训。

  培训中,消防大队授课人员“一对一,手把手”进行传授,及时纠正专兼职消防员在实践操作时出现的问题,使所有参训人员都能在理解原理的基础上熟练掌握业务技能。

  截至目前,涟源市17个乡镇100多个专兼职消防队伍培训已全部完成,有力提高了乡镇兼职消防员的业务素质,为有效预防、应对农村火灾事故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罗翠 熊雅丽 吴伟平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7/20/8346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