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小柑橘大产业 紫色页岩成“黄金地”

来源:红网 作者:王美 阳超 杨浩 周海波 编辑:康晓乔 2018-07-21 10:47:43
时刻新闻
—分享—

汪士友在浇水灌溉柑橘苗。

  红网时刻衡阳7月21日讯(通讯员 王美 阳超 杨浩 记者 周海波)衡阳是湖南省紫色页岩集中地,面积达130多万亩。紫色页岩山地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被誉为“红色沙漠”。衡阳县返乡农民汪士友经过不懈努力,克服了土壤、种植、灌溉等难题,在紫色页岩试种植柑橘获成功后,今年在当地流转450余亩荒山,种植柑橘2万多株,使得昔日荒山成了柑橘园。

  7月的太阳肆意炙烤着大地,在衡阳县渣江镇赤石村里,那里大片的紫色页岩地却并没有给旅客带来贫瘠荒凉的感觉,因为他们全部都种上了柑橘树。

  “做了一辈子的农民工,现在做回农民。做农民,我们不能做传统农民,要做新式农民,做大农民。”7月19日在柑橘基地上汪士友骄傲地说道。据他介绍,自己从小生长在农村,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情感,在外闯荡多年,已到中年的汪士友决心要做“大农民”,尤其是看到大片紫色页岩山地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决心啃下这根“硬骨头”。自己从广西聘请柑橘技术人员经过多次实验,最终利用覆膜、填黄泥土的方法,解决了在紫色页岩种植柑橘技术难题。

  采访中,汪士友告诉记者,基地现在每个月有300到500个用工量,主要从事施肥、杀虫、锄草、修枝等工作,但到柑橘丰产时,采果期每亩一年的用工支出将达3000块钱左右,可以极大地促进当地村民就业。

  450多亩柑橘通过精心种植和管理,目前长势良好,在紫色页岩山地上展现出勃勃生机。对未来柑橘园的发展,汪士友信心满满,目前正在注册商标,并着手申报绿色食品标志,争取把衡阳县柑橘产业做大做强,使紫色页岩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让昔日贫瘠的荒山地变成真正的“黄金地”。

来源:红网

作者:王美 阳超 杨浩 周海波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7/21/8344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