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实现新时代的工业高质量发展? 这张考卷株洲这样作答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洋 编辑:王津 2018-07-24 20:53:53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180724160859.jpg

株洲造机车正驶向世界。

  红网时刻株洲7月24日讯(通讯员 谭小洋)“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推动经济发展从高速度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作为实体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工业经济,随着项目建设的动能正在积蓄,新兴产业链的建设步伐加快推进,服务企业的质量水平不断提升,株洲正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跑出“加速度”。

  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株洲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接序的关键时期。

  在经历了淘汰落后产能、关闭落后企业、清水塘搬迁改造、烟花行业关停整合等一系列阵痛后,株洲工业近几年关停退出的企业达到1300多家,影响全市工业产值高达500多亿元。

  但我们欣喜地看到,株洲的基础冶炼、基础化工、立窑水泥、平板玻璃、钢铁冶炼等行业基本淘汰了,以中国动力谷“3+5+2”产业为代表的新动能正加快成长,实现了产业升级的华丽转身。株洲工业不但顽强地顶住了转型升级的压力,更为重要的是稳住了经济发展的大局,成绩来之不易。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增长7.1%,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4、0.1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升0.8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其中轨道交通、通用航空、电子信息、纺织服饰等产业实现快速发展,分别增长15.5%、17.5%、12.2%、11.1%。

  高质量发展动能正在积蓄

  在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引领下,市委市政府精准施策、高位推进,各级各部门积极作为、狠抓落实,掀起了产业项目建设的热潮。

  按照修编、解读、管理“三同步”原则,完成了17个产业规划的修编、解读和推进实施,逐步变美好蓝图为现实。

  下达园区升级“一揽子”计划,1-6月全市园区新引进、新开工、新竣工5千万以上工业项目分别为67个、67个、31个,分别占年度计划的68%、68%、51%,园区升级行动加快推进。开展工业项目建设攻坚,今年新入库5000万以上工业项目40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0个。

  1-6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57.5%,高于全省34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二,七个一类市州排名第一。其中,全市制造业投资增长74%,轨道交通装备产业11%,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增长20%,航空装备产业增长114%,陶瓷产业增长91%,纺织服饰产业增长70%。65个产品创新项目完成投资17亿元,占年度计划51%。其中15个省级项目完成投资7.6亿元,占年度计划70%,全省排名第一;计划开发储备的35个项目,已完成20个,形成了梯次开发、有序推进的产品创新格局。

  高质量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链长制,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株洲下发《株洲市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推动3447家企业上云,利德电子、新世纪陶瓷入选全省上云标杆。

  大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绿色制造等五大工程,国创轨道获评全省首家先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全省首家新能源电机创新平台落户株洲。飞鹿高新等获国家绿色制造集成项目试点,中车株机转向架制造车间等9个项目获国家首台套技术装备补贴,时代新材数字工厂获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试点。南方公司涡轴—8D发动机等20项技术和产品入选全省推荐目录,中车株机新型混合动力调车机车批量出口德国,时代新材风电叶片首次批量进入俄罗斯,608所研制的兆瓦级涡轴发动机实现整机100%设计转速运转。

  全球首条智轨快运系统示范线开通试运行,全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正式下线,国内陆上最长风电叶片在青海高原挂机,中车长江铺轨神器引爆全球。唐人神入选2018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时代电动氢燃料客车交付使用。华联瓷业创新裂变为领军企业,日用瓷出口连续8年全行业第一。

  高质量发展环境明显改善

  深入推进市领导联系企业制,由42名市级领导率42名驻企联络员,结对帮扶126家重点企业,主动为企业答疑解惑。推动轨道交通城开通3条定制公交路线,惠及片区企业员工及百姓超10万人。

  按照“马上就办”要求,持续开展惠企政策推送,今年向全市企业发送短信143万条。精心策划和举办轨道交通、航空等多个产业的供需、融资对接会,为中车电动在邵阳、岳阳签订近5亿元业务,为千金药业、众普森等企业拿下3.3亿元订单。

  加强校企对接,与省理工职院等6家院校开展订单式培训;召开企业人才专场招聘30多场次,成功招聘2400余人。推动企业股改挂牌,加快对接资本市场,今年新增挂牌企业29家,实现直接融资0.57亿元。推动19批616家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释放改革红利2978万元。举办多层级“创客中国”大赛,株洲市8个项目获全国总决赛资格,3个项目入围全省现场路演决赛20强,入围数量均居全省第一。弘扬企业家精神,全省在近期获评全国优秀企业家的6人中,有3人来自株洲。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洋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7/24/8337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