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二批省级环保督察今日启动 时间约20天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安 廖芷姗 编辑:李丽 2018-07-25 08:36: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丽安 实习生 廖芷姗)7月24日,湖南召开第二批省级环保督察动员会,启动对长株潭等7个市的环保督察。记者从会上获悉,第二批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对象为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郴州市、娄底市、永州市、张家界市等,定于7月25日开展督察进驻,进驻时间约20天。

  副省长陈文浩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介绍第二批省级环境保护督察有关工作安排和要求。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省级环保督察的主要内容包括六部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及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办理情况;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夏季攻势;国家组织开展的标志性重点战役;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重点领域、区域、流域污染治理和突出环境问题治理和整改情况。

  按照省级环保督察方案,进驻督察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市州本级督察,主要是召开相关会议,开展个别谈话,走访问询,受理举报。督察期间设立1个举报电话专线和1个举报邮政信箱,在主流媒体上向社会公布,每天上午8点至下午6点接受群众来信、来电。第二阶段是延伸督察,主要是核实问题、调查取证,采取个别谈话、座谈问询、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初步核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调查应承担的责任。第三阶段是梳理分析归纳。初步形成主要问题或问题线索清单;就督察发现的有关情况与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交换意见;开展补充性督察;草拟督察工作报告。

  进驻督察结束后,督察组将督察报告提交省委、省政府批准后,向被督察市州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反馈,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和要求。被督察市州、县市区应按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整改落实情况向社会公开。督察组适时组织“回头看”。督察结果将移交省委组织部,作为对被督察市州、县市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调整任免的重要依据。

  陈文浩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实省级环保督察工作。找准问题,查清问题,督促解决突出问题,真正落实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改善湖南生态环境质量。

  第一批督察

  交办信访件2728件

  记者从会上获悉,6月21日至7月11日,第一批省级环保督察完成了对衡阳、岳阳等7个市州的进驻督察。截至7月20日,7个督察组共接到群众来电、来信投诉3184件,分20批次向被督察地方交办2728件。市州共办结信访件2040件,责令整改2118家,立案处罚345家,处罚金额1909.2万元,立案侦查20件,拘留45人,组织处理360人,党纪政纪处分44人。

  据悉,第二批省级环保督察组在第一批设7个驻地督察组基础上,增设了综合协调联络组、宣传报道组。

  链接

  上半年地级城市空气优良天数同比上升

  7月24日上午,湖南召开2018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半年工作报告暨“夏季攻势”进展情况通报会。副省长陈文浩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报告上半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通报“2018年夏季攻势”进展情况。

  邓立佳介绍,1月至6月,地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3.6%(同比上升1.9%),PM2.5平均浓度为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3%);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345个省控考核评价断面Ⅰ~Ⅲ类水质断面占93.0%。

  2018年“夏季攻势”方面,省生环办对全省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统一调度。据介绍,10大项任务13项分任务中,达到时序进度的5项,超期未完成的2项,进展滞后的1项,严重滞后的5项。其中畜禽规模养殖场环境污染治理、黑臭水体整治、尾矿库及其采选、冶炼企业环境污染整治、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建设等严重滞后。另外,中办督查长江岸线湖南段时反馈湖南的12个生态环境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浏阳一公司“未验先投”被罚20万元

  未批先建、未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日前,长沙市环保局通报4起环境违法典型案例,其中浏阳市泰科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未验先投”,被处罚款20万元。

  今年3月,浏阳市环境保护局执法人员对泰科电线电缆有限公司进行日常执法检查。经查,该单位2014年6月取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批复,投产至今未按环评批复要求完善污染防治设施配套建设,未进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

  该单位上述行为违反《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19条第1款之规定,浏阳市环境保护局依法立案。根据规定,对该单位处罚款20万元,对其直接责任人孙某处罚款5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安 廖芷姗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7/25/8336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