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非遗传人赵庚妹免费为留守儿童开设暑假文化课

来源:红网 作者:王辉 黄春华 编辑:于佳丽 2018-07-26 08:53: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7月26日讯(通讯员 王辉 黄春华)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湘江乡桐冲口村是刚刚脱贫不久的国家级贫困村,为了让村里的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快乐的暑假,同时也让瑶族文化能够顺利传承下去,为村里的特色旅游补充新鲜血液。县里文化馆邀请了“国宝级”的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前来免费“开班授徒”。

  69岁的赵庚妹是瑶族《盘王大歌》唯一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为了让自己的“绝活”后继有人,老人不辞辛劳,常年奔走于村寨之间。今年暑假,天气持续高温晴热,但依然阻挡不了赵老师的脚步。赵庚妹老师告诉记者,学习瑶歌瑶从娃娃抓起,让他们从小受到熏陶,让他们逐渐对瑶族文化感兴趣。

  留守儿童赵凤杰是个唱歌、跳舞的好苗子,但因为家庭经济条件有限,买不起瑶族服装,不好意思来参加学习。赵老师得知情况后,立即来到她家做工作,告诉她现在放暑假,可以一起来学习瑶歌。而赵老师事先已经与相关部门沟通,为赵凤杰争取了一套免费的瑶族服装。

  虽然只上了一节课,但小姑娘的长鼓舞已经跳得有模有样了,还不时充当起“小老师”的角色。免费培训班为期20天,孩子们上午学盘王大歌和长鼓舞,下午在家温习功课。培训课程寓教于乐、通俗易懂,几乎所有在家的“留守儿童”都来了。

  目前,江华已举办暑期免费特色文化培训班13期,近300名青少年学生初步掌握了瑶族歌舞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本内容,为瑶文化传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王辉 黄春华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7/26/8333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