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洋湖湿地水环境生态修复与水质改善综合整治工程将施工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实习生 殷敏 编辑:高芹 2018-07-30 09:49: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航拍长沙洋湖湿地公园。图/记者辜鹏博

  红网时刻7月3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实习生 殷敏)对于长沙市民来说,洋湖湿地是节假日休闲胜地。这座被誉为长沙市“绿芯”的湿地,即将迎来水环境生态修复与水质改善综合整治工程,未来,洋湖水质及景观效果有望提升。

  近日,湘江新区发布洋湖湿地景区水环境生态修复与水质改善综合整治工程施工招标公告,将对洋湖湿地景区范围内约106.5万㎡水环境(含雨水排口)进行生态治理与修复,包括水资源利用与分配工程、污染物控制工程等。

  招标公告透露,洋湖再生水厂尾水标准达到准Ⅳ类时,经工程治理与修复后,龙骨寺泵站监测点水质指标达到准III类(湖、库)标准。同时,水体感官达到景观水体水清、面洁、景美的效果,不产生藻类水华。

  生态治理与修复该如何进行?根据此前公布的设计方案,将通过控源截污工程、生态修复工程等进行洋湖湿地公园水体水质的整治和提高。设计方案介绍,针对雨水径流所产生的污染负荷,控源截污工程通过排口治理与面源治理项结合的措施实行有效的污染削减。排口治理将雨水排口污染颗粒分离器,以及末端表面流人工湿地作为治理工艺,净化排口雨水径流带来的污染负荷。

  随后,在雨水径流入湖处设立雨水缓冲区,利用立体生态浮床和喷泉式曝气机进行进一步净化。生态浮床与人工水草相结合,一方面为人工水草提供氧气,强化了人工水草生物膜的净化效果,另一方面人工水草通过生物膜的作用,将有机物分解为植物可以直接吸收利用的无机物,有利于植物的生长。此外,机械曝气能快速提高水体溶解氧、氧化水体污染物,还兼具造流、景观、底泥修复和抑藻作用。

  水生态修复方面,主要包括强化净化工程、健康生态系统构建工程及驳岸及水景观工程三大部分。原位高效强化净化区主要是对洋湖再生水厂尾水净化区域排出的水,进行强化净化后排入洋湖湿地系统。据悉,原位高效强化区主要选用水质改善能力强的植物品种,例如轮叶黒藻、金鱼藻、苦草等沉水植物,芦苇、美人蕉等挺水植物进行净化。

  健康生态系统构建工程则是通过三层次水生态系统的构建,对强化区出水进行进一步净化。水生态系统利用高效净化植物与景观性植物混合搭配进化水质,并提高区域景观性和生物多样性,例如浮游动物群,沉水、挺水植物群和鱼类的构建。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实习生 殷敏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7/30/8323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