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鱼桂茶结“秦晋” 脱贫群众造“新血”

来源:红网 作者:吴三东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陈英 2018-08-02 12:17:18
时刻新闻
—分享—

脱贫户吴胜先正在采摘“福云六”夏茶。

刚采摘下来的“福云六”。

  红网时刻怀化8月2日讯(通讯员 吴三东)“脱贫不是送钱花,勤劳致富靠自家,学技术、搞产业,'自主造血'大家夸”。7月31日,地处湘桂边区的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通坪村桥寨六组,脱贫户吴胜先正在采摘“福云六”夏茶。

  吴胜先是通坪村桥寨六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兴杭的妻子,时下持续高温天气,也是夏茶采摘旺季,她利用早晚气温相对较低时上山帮采茶,抢抓农时,确保茶叶品质。

  在一旁采茶的陈兴杭高兴地说“是县人民检察院的驻村工作队带领我脱贫致富的。”

  记者看着陈兴杭满心欢喜想的是种茶叶致富,“三分种,七分管,没有勤劳,哪来收成。”他却很是欢喜地说,家里就他一个劳力,妻子要照看孙女,农忙时也只能帮个手。

  “我家种的福云六号,销路走俏,常年有茶厂上门收购,村上基本上每户人家种了2亩以上。”陈兴杭说,如今他家已发展茶叶种植面积达4亩多,准备再找撂荒来种茶苗,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陈兴杭跟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每斤茶青平均价格15元,4亩多的种植面积年可增收4万余元,加上4亩水田“稻+鱼”生态种养的收入3万多元,已实现家庭脱贫致富。

  近年来,湘桂边区的侗族群众形成集特色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布局,湖南通道的埋头鲤与广西三江的有机茶相互学习,优势互补,让贫困村创收,群众致富,相得益彰。通坪村的贫困群众接连打出”埋头鲤”鱼养殖、“福云六”茶叶种植的组合拳,把产业扶贫“输血”变为自主“造血”,逐步迈上致富路。

  通坪村位于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南部,毗邻广西三江,有429多户,1934人,是一个纯侗族村寨,交通便利,距镇政府有十公里路程。通坪村有85户共416人为贫困识别人口,目前80户已实现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吴三东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陈英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8/02/8314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