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案20起刑拘134人 长沙岳麓区扫黑除恶正在进行时

来源:红网 作者:张易 编辑:徐丹 2018-08-06 12:50: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易 长沙报道

  截至7月底,长沙岳麓区立刑事案件3280起,同比下降3.93%。其中,共破获涉恶刑事案件20起,刑拘134人,打掉了“套路贷”团伙、天津天狮暴力传销犯罪集团等3个涉恶团伙,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是新时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项重大任务,更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8月3日,岳麓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粉碎“套路贷” 12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2018年1月30日,受害人孙某某报警称,自己于2017年12月28日至2018年1月13日期间,被长沙县“锋创贷款中介公司”多次以网络借款的方式,骗取人民币共计11万余元。

  接警后,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从刑侦大队、咸嘉湖派出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并迅速启动涉黑涉恶案件侦破工作机制。2018年3月16日,专案民警在长沙县某小区将黄某明等1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在扎实的犯罪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最终彻底交待了他们以“套路贷”方式诈骗受害人的全部犯罪过程。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黄某明交代,2017年下半年以来,其以图财为目的,纠集犯罪嫌疑人龚某、张某宇、康某铎等人组成“套路贷”诈骗犯罪团伙。

  “该犯罪团伙利用‘低息无抵押贷款’为诱饵,在微信、QQ群等公众信息平台上发布广告,引诱在校大学生找其贷款。”办理该案的民警介绍,在受害人提出贷款意向并经核实具备偿还条件后,该团伙以“砍头息、手续费”等名目虚增债务,诱骗受害人签订虚增债务的借条,之后再利用多种手段,让受害人承担高额逾期费用,虚增债务越来越多。

  接着,犯罪嫌疑人黄某明通过私贷冯某、吴某等人“过桥”或在其他平台“做口子”等方式,让受害人拿钱偿还其所谓债务,并在不断的转贷中抽取高额中介费用,使受害人因始终无法偿还其之前的所有债务而需不断借贷,从而达到骗取受害人钱财的目的。

“套路贷”专案中的部分证据。(摄影 刘雨)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普及、大学生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校园消费金融的实际需求,许多金融平台(P2P等)、民间小贷公司等机构趁势而入,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贷款业务,于是各种“套路贷”应运而生,在全国各大校园风靡一时。

  “‘校园贷’作为一种新兴的网络金融平台,在给学生提供资金便利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少社会问题,滋生诸如‘电信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暴力催债’等违法犯罪行为。”办案民警表示。

  非法拘禁出人命 百余人暴力传销犯罪集团覆灭

  2018年5月,岳麓区公安分局在办理“朱某刚被非法拘禁案”的过程中,发现以犯罪嫌疑人张某均等人为首的涉恶犯罪团伙长期藏匿于岳麓派出所辖区,该犯罪团伙通过非法拘禁、故意伤害、抢劫等犯罪手段,强迫受害人在支付一定数额的资金后加入团伙。

犯罪嫌疑人窝点。

  “该案中,受害人朱某刚因为不愿意加入该犯罪团伙,被犯罪嫌疑人张某均等人以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等手段迫害致死。”办案民警介绍。

  2018年4月21日,受害人朱某刚被犯罪嫌疑人高某以“谈恋爱”的方式骗到长沙,由高某和李某负责迎接,并在路上没收其手机,带入犯罪嫌疑人张某均位于岳麓街道枇杷塘黄某红私宅的“家”。

警方查获的犯罪团伙的笔记本等物品。

  因受害人朱某刚一直反感、抵触该组织,并提出要带高某离开该组织。为强迫受害人加入传销组织,犯罪嫌疑人曾某明组织其同伙对受害人实施拘禁,不准其吃饭、睡觉、喝水,并实施虐待,直至5月27日5时许,受害人朱某刚死亡。

  2018年5月以来,犯罪嫌疑人郑某勇组织犯罪嫌疑人阙某理、李某等109人在长沙市、湘潭市从事传销活动。犯罪嫌疑人郑某勇等人以销售天津天狮生物发展有限公司“迪诗婷化妆品”的名义从事非法传销活动。“该犯罪集团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暴力化、侵财化、专业化、集团化是他们的特点。”办案民警介绍。

犯罪嫌疑人用来威胁被害者的匕首。

  为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该伙犯罪嫌疑人曾不断更换住处和联系方式。专案民警经过长时间、不间断地跟踪、蹲守,配合运用多种侦查措施,成功掌握到该团伙的首要分子和各个“工作窝点”的情况。

  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警方掌握到该犯罪集团分布在长沙市、湘潭市的共11处“工作窝点”(其中长沙市6个、湘潭市5个),团伙成员已经发展到120余人。

  2018年7月4日凌晨,专案指挥部当机立断,从全局抽调了300余名警力,在长沙、湘潭两地同时进行收网,共抓获该犯罪集团成员126名,摧毁工作窝点11个,集团主要犯罪嫌疑人无一漏网,该犯罪集团被彻底摧毁。

  目前,被抓获的142名犯罪集团成员中,共有125人因涉嫌组织和领导传销、非法拘禁、抢劫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来源:红网

作者:张易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8/06/8306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