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好一江碧水|云溪:“少买新衣多治病” 重塑秀美河山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康晓乔 2018-08-06 10:10:38
时刻新闻
—分享—

云溪区确定把推行河(湖)长制作为解决云溪生态环境问题的总抓手。

岳阳市云溪区陆城镇基隆村村民熊少初生猪退养转型养蛇。

路口镇枧冲村养猪场已经拆除完毕,原来的地址上规划成“新风林”。

路口镇枧冲村村民活动中心。

路口镇牌楼村空心房拆除后,复绿建成苗圃园。

云溪区兴达码头,两位农民朋友一身泥一身水,正给护坡草种浇水。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岳阳报道

  经过半年的养殖培育,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陆城镇基隆村村民熊少初的乌梢蛇生长状态良好,明年养殖收入保守估计在20万左右,他笑着对记者说,生猪退养转型养蛇这步棋走得及时,走对了!

  生猪退养转型养蛇 村民熊少初收入不降反增

  由于历史原因,云溪区生猪养殖密度较大,养殖污染占比较重,生猪退养工作成为了云溪区生态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

  今年4月,云溪启动大规模生猪退养行动,要求禁养区养殖户必须在2018年9月30日前全面完成退养;鼓励限养区养殖户在2018年12月31日前实行退养。

  在这次退养行动中,熊少初通过政府引导,将自家的猪场改造成了蛇场。他介绍,以前养殖900头猪,一年的利润大概在15万左右,现在养3000多条蛇,按成活率50%算,收入大概在20万左右。

  “以前一头猪只能赚到150元左右,现在一条蛇能赚到200多。如果成活率高的话,年收入还不止这个数。”熊少初感叹生猪退养转型养蛇这步棋走对了,收入高还没有环境污染。

  村干部卢柏礼坦言,要让村民放弃传统的生产方式,除了细致入微的作思想工作以外,还要给村民宣讲好政策、研判市场形势,算清经济账,这样村民才会积极配合。

  数据显示,2017-2018两年,云溪区摸底生猪养殖户1245户,占地58.5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完成签约退养1185户,占比95.81%;面积54.7万平方米,占比93.46%。

  “少买新衣多治病” 打一场生态环境治理人民战争

  生猪退养只是云溪区生态环境治理战争中的一环,今年4月20日,云溪区委五届第28次常委会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的工作重心将转移到园区产业项目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上来。“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打一场生态环境治理的人民战争。”云溪区委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庄严承诺。

  云溪因厂设区,早年由于排放标准不高、环保执法不严,积聚了大量历史存量污染;随后乡镇企业、小化工的野蛮生长,工业园初创时期的低门槛招商,城镇生活污水的无序排放,畜禽养殖业的遍地开花,天然湖泊的投肥投饵等等,造成了污染的进一步加剧。

  “有的村组把一车车活猪卖出去,然后一车车桶装水买进来;撇洪河干、支渠经常漂浮着数量不少的死猪,散发着阵阵恶臭,导致不少湖泊丧失水体功能……”不可思议的做法,惨痛的经验教训,云溪生态环保问题呈现出系统性、区域性特点,这是云溪当前最大的区情。

  人民群众何来幸福感、归属感、自豪感?“重新安排云溪河山!”云溪的决策者们意识到,云溪生态环境问题由来已久、积重难返,加快生态环境治理已是刻不容缓、时不我待。“不能视而不见、回避矛盾,甚至‘击鼓传花’。”这意味着云溪区的生态环境治理也将是一场系统性的战争。

  云溪区以3年为期,绘制“云溪区生态环境现状图”,确定把推行河(湖)长制作为解决云溪生态环境问题的总抓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全区一盘棋进行整体规划、综合治理、系统修复。

  云溪区创新“河(湖)长制”,明确以流域为单元重新明确责任体系。原则上一个流域一个河(湖)长,流域内每条支流安排一名副河(湖)长,以便统筹协调、整体推进,避免责任不清、相互推诿。

  位于长江中游南岸的云溪,拥有长江岸线27.28公里,西濒东洞庭湖,东与临湘市接壤,西北与湖北省监利县、洪湖市隔江相望,水资源众多。

  这也意味着,不管是生猪退养,空心房整治,长江流域码头整治,还是工业项目建设都与水结下不解之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抓好“流域长”制这个总纲,就等于号准了云溪生态环境问题的脉搏。

  云溪区委书记张中于用通俗的话告诉我们,生态环境治理就是“少买新衣多治病”。

  “修桥、修路、修广场、修市民中心等就是‘买新衣’,‘治病’就是治生态环保的病。”张中于介绍,“买新衣”是政绩,“治病”更是政绩。生态环保的病,不但不要怕群众知道,反而要主动告诉群众。不然,瞒病必死。

  生态环境治理“云溪力度”

  在近日举行的“守护好一江碧水·云溪在行动”深度采访中,记者边走边看,感受生态环境治理的“云溪力度”。

  长江岸线码头整治现场:云溪区兴达码头,过去车船喧嚣、川流不息的货运繁荣景象已然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新生的绿洲。炎炎烈日下,两位农民朋友一身泥一身水,正给护坡草种浇水。

  路口镇枧冲村农村环境整治现场:养猪场已经拆除完毕,原来的地址上规划成了“新风林”,凡是有长辈寿辰、婚事、子女升学者,没有操办宴席的,都可以在“新风林”种上“长寿树”“同心树”“状元树”等等,倡导文明新风,得到村民一直好评。

  路口镇牌楼村龙王组空心房整治现场:原本是破败的空心房,经过拆除后,现在已复绿建成苗圃园。截至目前,全区已核实“空心房”2745户27.5万㎡,已整治2299户25.7万㎡,整治率达到93.6%。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出台了入园项目禁限控目录,对涂料类、医药中间体、原药类项目入限制园,对涉及剧毒品、重金属、高耗能、高易爆品类项目禁止入园,对危险性大、环境风险高的项目控制入园。

  ……

  云溪以河(湖)长制作为解决云溪生态环境问题总抓手,突出抓好六大问题治理,涉及集中整治工业污染,强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深入开展城乡居民生活污染治理,加强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着力解决大气、土壤污染问题,以及全面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

  云溪区委区政府认识到,生态环境治理是一轮重大的发展转机,全区加快绿色化工产业园循环化改造,大力引进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积极引导开展绿色技术创新,做强做大绿色化工和循环经济,培育壮大生态文化旅游和特色农业。

  把生态环境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统筹推进规范建房、集中建房、城乡卫生保洁等工作,上半年全区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蝉联全市一类区。

  把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纳入党员考评内容和党员活动日学习内容,党员做给群众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各级负责干部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沉到生态环境治理攻坚一线、项目现场抓落实,引领示范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大力作为、无私奉献。

  事实证明,云溪倒逼发展向绿色转型,正在实现一次浴火重生、凤凰涅槃。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8/06/8306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