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父子三人齐养鸡 “鸡司令”接下父亲30年养鸡棒

来源:红网 作者:邹洪利 李慧 编辑:徐丹 2018-08-13 12:10: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实习生 邹洪利 涟源报道

  他是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攻读经济的硕士生,当同学都想方设法挤进大城市发展时,他却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回农村养鸡。“高射炮打蚊子,大材小用”,亲朋好友不理解,为何一个留学高材生竟回家养鸡。在一片质疑声中,他还是硬闯出了一条科技养鸡的路径,带着乡邻们开启养鸡致富路。他,就是龚光辉。

  回乡养鸡,接下父亲30年养鸡棒

涟源远近有名的“鸡司令”龚光辉高兴地说:“鸡蛋就是印钞机。”

  在湖南涟源市枫坪镇牛角冲村鸡舍内,记者见到了龚光辉。80后,打扮很接地气,他每天都要来看看他的鸡宝贝。

  为什么要选择养鸡?他聊起了他的“鸡缘”巧合。

  父亲龚雪东养鸡30年了,可以说他从小都在和鸡打交道,对鸡更是有了一份特殊的感情。“我的学习生活开支,甚至能去俄罗斯求学,都是靠父亲养鸡赚的钱,父亲靠养鸡养活了我们一家人。”在龚光辉眼里,父亲的养鸡事业某种程度也成就了现在的他。

  然而,2009年,龚光辉留学归来后,正值父亲的养鸡产业遭到禽流感冲击,所有成鸡全死了,损伤惨重,经济上遭受沉重打击,龚雪东不得不打算放弃自己30年的养鸡产业。

父子三人的养鸡事业远近闻名。龚光辉(左)、父亲龚雪东(中)、弟弟(右)

  想到父亲做了几十年的养鸡产业就要放弃了,龚光辉不甘心。他后来回忆,那段时间父子俩经常促膝长谈到凌晨三点,他提出了很多颠覆父亲固定思维的大胆观点,决定要一改过去的养殖模式,走科学养殖之路,还将在外工作的弟弟也拉进来创业。

  科技养殖,养鸡近乎零风险

  刚开始科技探路时,龚光辉引用国内先进设备,但意外出现了。一次供电所换闸,断电时间仅仅一秒左右,但当他走进鸡舍,发现所有鸡已在20分钟内全部死亡了。第一笔创业资金就这样打水漂了。

  经过这次毁灭性的打击之后,龚光辉决定赌上一把。他引进了整套德国设备,实现了隔热保温、系统控料、环保清粪、电脑控管的科学喂养模式。“家禽养殖也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改革,要了解需求再做供给。”

每隔几天就有养殖老板过来买鸡蛋回去孵化,订单式模式不愁销路。

  光是卖鸡蛋,每天纯利润就有近6000元,“鸡蛋就是印钞机。”2017年他创办的涟源市天柱山禽业专业合作社出栏商品鸡苗4200万羽、鸡蛋400万枚,实现营业收入12917万元,利润1099万元。

  致富不忘众乡邻,他带动10多个乡镇致富

扶贫养殖基地。

  “一片深情富沃土,致富不忘众乡邻。”在龚光辉的帮扶下,涟源联结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26人,在枫坪、古塘等10多个乡镇、26个村,建立了5个扶贫养殖基地,发展全自动化家禽养殖和发展生态土鸡养殖,试点发放鸡苗10多万羽,户均增收2000元。

  安平镇墙园村是一个贫困村,因为上山的道路不通,发展艰难。龚光辉带领村民们发展生态土鸡养殖,虽然所有原料都要经过转运,但村民觉得有钱赚,有奔头,攻坚克难也要一起干。

  伏口镇花山村的杨开万靠养鸡脱贫了。在龚光辉资金、技术的帮扶下,他养鸡近两万羽,有6个鸡舍,每天光是卖鸡蛋就有近600元收入,今年已卖了将近2000只鸡。龚光辉说:“成本核算起来,这样发展下去,今年收入估计30万元。”

  如今,留洋硕士龚光辉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鸡司令”,带着村民一起干。他的创业经历诠释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有时候成功和您再坚持一下有关。

来源:红网

作者:邹洪利 李慧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8/13/8291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