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火车头广场公园提质改造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安 廖芷姗 编辑:李丽 2018-08-14 09:24:52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3日,长沙湘江中路,火车头广场公园已开始提质改造,工人正在施工。图/潇湘晨报记者 辜鹏博 据资料记载,长沙老火车南站始建于1934年,最初只有2股铁道,后逐渐扩道,并建有仓库、雨棚,是长沙重要的煤炭流通基地。2007年7月,老火车南站停运并拆除,2010年改建成火车头广场公园。

  长沙市湘江中路火车头广场公园以火车头及几节铁皮车厢闻名。然而从2010年公园开放后,蒸汽机火车头及车厢就出现无人保洁、无人看管的现象。由于露天停放,年久失修,火车头及车厢破损严重。8月13日,记者了解到,公园已开始提质改造,将保留火车头,打造一个示范性火车主题公园,以新的面貌带给人们更佳的游玩体验。

  公园全部围挡,开始提质改造

  8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公园探访发现,该公园已被围挡全部围住。进入园内,几台挖掘机正进行挖掘,挖掘机旁的泥土堆上有绿色防尘网覆盖。园内的主题景观火车头及几节车厢锈迹斑斑,不论外部还是内部都有严重损坏的痕迹,外部堆积了大量的杂物、垃圾,路边走道镶嵌的玻璃也已破碎不堪。

  据了解,公园里的主题景观旧式蒸汽机火车头,是由原铁道部唐山机车车辆工厂于1975年制造的我国最后一批该款车头。刚建成时,刷过红漆和黑漆的车头翘首矗立,园内还保留了煤码头景观,一度成为市民怀旧和游玩的好去处。

  当天,几名工作人员正将火车车厢内部的碎玻璃碴、废弃木板等垃圾清扫出来。工作人员说,他们已在此工作十几天了,“先把车厢内部整理干净,之后再进行翻新”。

  保留火车头,预计工期半年

  根据管理方长沙市南湖新城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所编制的方案,该项目定位为打造一个示范性火车主题公园。根据公示内容,南湖片区火车头绿化广场文化休闲项目位于湘江中路与殷家冲路交会处南侧,是南湖片区重要的公共绿地组成部分。

  公园报批的方案名为南湖片区火车头绿化广场文化休闲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保留和修缮火车头公园内现有的风雨廊、廊架、景墙和景石、广场铺装、新建广场配套用房、休息廊架、景观雕塑等设施,对现有火车车厢进行提质改造及其他配套设施等。

  施工单位湖南省绿林市政景观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表示,目前在对旧广场表面的垃圾杂草进行清除,对火车进行除锈,“园内火车头将百分之百保留。将对火车头进行修缮,把外面油漆做好,做一些保护性措施,预计工期180天,届时将重新开放”。该负责人呼吁,施工期间游客不要入内拍照,注意安全。

  潇湘晨报记者 陈丽安 实习生 廖芷姗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安 廖芷姗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8/14/8290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