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表彰75名优秀医护人员

来源:红网 作者:吴雯芳 张树波 编辑:李丽 2018-08-18 08:50: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吴昊)8月17日,湖南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在长沙隆重举行,会议表彰了“湖南省白求恩奖”“湖南好医生”“湖南最美女医师”等75位优秀医师,对“湖南省白求恩奖”获得者先进事迹进行了展播,副省长吴桂英出席并讲话。

  湖南省白求恩奖获得者分别为:陈琼(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主任医师),陈东(长沙市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康妹(平江县安定镇中心卫生院主管护师),胡大勇(桑植县民族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刘晓峰(郴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

  今年8月19日是首个“中国医师节”,我省组织开展了首个“中国医师节”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包括中医名医拜师典礼、健康科普讲解大赛、十百千万医救行等。昨日庆祝大会上受到表扬的75位医师是我省医疗卫生战线的杰出代表,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医生心系患者、爱岗敬业、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

  顾不上与家人吃年夜饭

  人物档案陈琼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从医32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陈琼教授始终恪守“善待每一位患者,珍惜每一个生命”的誓言。8月17日,在湖南省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上,陈琼获得湖南省白求恩奖。

  陈琼注重细节,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医生要从小事做起,这是医生善待患者的一种品质”。在他的字典里,患者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他每次接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时,一定会挤出休息时间亲自示范,手把手地教导患者如何使用、如何控制剂量。

  只要病人需要,病情需要,他总是有求必应。2006年的除夕夜,一位病人突发重病,生命危在旦夕,陈琼教授接到电话后根本顾不上和家人吃年夜饭,经过紧急抢救,病人总算脱离了危险,但陈琼教授并没有马上离开,他担心患者病情会复发,就在病房守了整整一夜。

  这样的事情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据他的家人说,“我们家近年来仅过了一次‘团圆年’,但病人平安健康,那才是真正的大团圆。”

  陈琼教授总说他没做什么大事,尤其愧对自己的家人。可正是这些点滴小事,却体现了他那颗时刻为患者着想的仁者之心。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9年没休过一天年假

  人物档案 殷先利 省肿瘤医院消化泌尿内科

  1987年,殷先利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从医30多年,她是病人眼中的好医生,同事身边的好榜样。在湖南省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上,她获评“湖南好医生”称号。

  殷先利是湖南省肿瘤医院消化泌尿内科主任。九年来,她从来没有休过一天年假,甚至女儿高考那一年,她都没有迟到早退或休息过一天。

  9年来,殷先利每天都是下班后在科室签病历、改病历,总是最后一个离开病房。科室每周出院多达160人左右,周一一天进院有时可多达近80人,出院60人左右,她都十分了解,并且嘱咐好值班医生。

  因为学科的发展,殷先利经常周末要外出讲课、主持各种会议,而每个周一早晨她都会准时出现在医院门诊。九年来,她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感动了科室的每一个医护人员。她率先在医院开展医护一体化查房,减少了医护之间的交接,减少了流程,方便了病人的诊治,并因此在全院推广。科室被省卫计委、省总工会评为“芙蓉标兵岗”。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彭萍

  为患者申请大病补助

  人物档案 李芳白 省胸科医院内二科

  “湖南好医生”李芳白是湖南省胸科医院(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内二科主任,从医近30年来,自己累计医治患者达数万人次。在看病时她总是为患者着想,从检查到治疗,处处都为病人精打细算。

  2017年12月,李芳白所在的呼吸内科住进了一位特殊的患者陈阿姨。陈阿姨两年前在外打工,在打工期间一次检查中发现得了结核病。因为疗程长,医疗费巨大,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她不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还负债累累,丈夫因此和她离了婚。

  因为两个孩子未及时隔离,家中两个女儿也相继感染了结核。“大女儿发现时间晚,导致病情加重,咯血不止,危及生命。小女儿的病情相对虽轻,但由于年纪小也不乐观。”陈阿姨说,由于经济条件有限,她想放弃自己的治疗为两个女儿赢得更好的治疗条件。

  李芳白在得知陈阿姨的真实情况后,第一时间来到陈阿姨所在的病房,耐心疏导陈阿姨的情绪,“你们别担心,我们不会放弃任何一个病人,我们一定会让你们母女都得到最好的救治。”

  为了帮助患结核病的母女三人,李芳白首先联系相关部门,帮助陈阿姨一家申请到了农村大病救助。考虑到陈阿姨一家的家庭困难情况,她主动组织科室医护人员为患者捐款。

  在她的带动下,科室的医护人员都积极伸出自己的援手,帮助陈阿姨一家渡过了难关。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杨艳

  在西藏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

  人物档案 江永忠 湖南中医附一耳鼻喉科

  “1年半的援藏时间里,我很高兴为山南市藏医医院贡献湘中医的力量,在创新技术培养队伍等方面,做出了自己的努力。援藏是我一辈子的记忆!”作为一名援藏医生,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一医院耳鼻喉科江永忠副教授说起援藏事业非常自豪。

  山南市藏医医院是湖南省组团式医疗对口援助医院。江永忠来院后在门诊坐诊,实施了该院外科第一例鼻窦内窥镜手术切除鼻息肉。

  为提高耳鼻喉科业务量,在既有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创造条件,江永忠相继开展了鼻内镜下鼻中隔矫正手术、鼻息肉摘除及鼻窦开放手术等新技术新业务,填补了藏医医院空白。

  一年来,每天门诊病人超过20人,开设了耳鼻喉病房,至今已开展近30余台手术,所有手术均取得良好的效果。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骨干队伍很重要,这是卫生援藏很重要的工作。”江永忠说。

  8月18日,江永忠获评“湖南好医生”称号。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胡翠娥

  长沙致敬2.7万名医师

  8月17日,长沙市庆祝首届中国医师节活动举行。100名优秀医师、18名德艺双馨优秀医师获得表彰。

  2017年,长沙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9.08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74岁;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225.9/10万,孕产妇死亡率7.68/1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36‰,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长沙2.7万医师的辛勤付出与无私奉献。

  活动现场,演出了“健康长沙,医路有您”主题文艺节目,从“生命拯救”“健康守护”“大爱无疆”“医路有您”等视角,真实再现了长沙卫生健康工作者坚守急诊急救一线、山区卫生事业、特殊医疗岗位,执行国际医疗援助,传承中医文化等方面的感人事迹。演出结束时,节目原型一一登场,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首届中国医师节前夕,市卫生计生委还评选出100名优秀医师、18名德艺双馨优秀医师,并对他们予以表彰。作为湖南省介入肺脏病学领军人物,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医院副院长兼呼吸病诊疗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杨红忠是其中一名德艺双馨优秀医师,他长年致力于肺癌综合治疗的研究实践,带领团队成立胸部肿瘤专科病房,率先在省内开展经支气管镜冷冻切除术、气管(支气管)内支架植入术等15项介入诊疗、治疗新技术。

  潇湘晨报记者 吴雯芳 张树波 实习生 徐萌 刘琴

来源:红网

作者:吴雯芳 张树波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8/18/8279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