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处处景点处处情 “芙蓉渡”上渡芙蓉

来源:红网 作者:邓和明 编辑:康晓乔 2018-08-30 11:40: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30日讯(通讯员 邓和明)“电影《芙蓉渡》不仅圆了我的演员梦,也带动了我的产业。”近期,由湖南省嘉禾县塘村镇黄柳生夫妇生产的刻有“芙蓉渡限量版切菜刀”特别畅销,可把他们夫妻二人给乐坏了。

图为电影《芙蓉渡》限量版菜刀。

  电影《芙蓉渡》于8月23日杀青,整整在嘉禾拍摄了35天,该电影全部取景于嘉禾县,主要涉及到的乡镇有石桥镇、塘村镇和晋屏镇。

  “电影讲述的就是嘉禾人的故事,并且嘉禾完全能满足电影的取景要求,所以我们没有借用外地任何一个场景。”导演周琦说。

  仙人桥村坐落于嘉禾县石桥镇东南,村内天生石桥雄跨舂陵江朝晖タ阴,气象万千,“仙人摆渡”被誉为“嘉禾八景”之一,村庄因此得名。仙人桥村是中国第四批传统古村落,是茅盾文学奖巨著《浴血罗霄》和经典电影《芙蓉镇》的原型地和拍摄地,是嘉禾民歌发源地。村落内古建筑保存较为完好,是古河道与古民居山水合一的特色古村落,灰墙黛瓦、雕梁画栋、檐饰彩绘、青石古道见证了清乾隆二十七年至道光二十年间的辉煌历史、时光变迁和人文演绎,世居村民记忆犹新,文人骚客流连忘返。

图为石桥镇仙人桥美景。

  “这段时间来的游客多,而且每天剧组也有近200人在这里,所以我们这几个小卖部的生意特别的好。”仙人桥村作为电影主要拍摄点之一,每天前往的游客比之以往呈数倍增长,仙人桥村村民罗大姐很有品牌意识,她第一时间把她的小卖部名字改成了“芙蓉渡小卖部”,由于拍摄那段时间天气炎热,她每天仅卖矿泉水和各类饮料的收入就非常可观。

  “我们借助电影《芙蓉渡》这股东风,成功入围了湖南省美丽乡村的评选。”塘村镇清水村党支部书记周五安介绍,清水村于2017年争创了全国“文明村”,这次成功入围湖南省美丽乡村又为村里增添了一块“金字”招牌,这都得益于电影《芙蓉渡》把村里的蓝嘉水库作为了一个拍摄点,提升了村里的知名度。

图为蓝嘉水库美景。

  在塘村镇还有一个拍摄点,那就是高峰社区尹家自然村的尹家公祠。尹家公祠始建于清朝嘉庆22年,既公元1817年8月,依山而建,坐东朝西,占地面积为760余平方米。祠堂为砖木条石结构,小青瓦,小青砖,马头式封火墙,穿斗式梁架结构。前后四进,由戏台、厢房、露天坪、前厅、中厅、神堂及两个天井组成。该祠堂在传统文化中有着祖先崇拜、宗法伦理、修谱议事、礼法教育等方面的普泛性意义和功能。它既富于中华宗族文化传统、又带有鲜明地方民俗特色,反映了先人的天人观、伦理观、价值观、器物观,是民族文化、地域文化、族群文化的展呈,体现了忠孝节义等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和儒文化的价值观,具有极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价值。

图为保存完好的尹家祠堂。

  “在这里,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嘉禾人民的热情。”男主演李君峰回想起他们第一天到尹家拍摄的时候,村民们自发的到村口迎接剧组时的情景就感叹不已。

  确实,嘉禾人的热情让全剧组的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嘉禾艾薇(婚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五毛,不但无偿为电影的开拍仪式提供服务,还在拍摄期间带着矿泉水和前往慰问剧组工作人员。“这部电影讲的是我们嘉禾人的故事,而且是唯一一部全部取景于嘉禾的电影,作为一名嘉禾人,我没有理由不支持。”在得知电影拍摄经费紧张的时候,李五毛又提供了10万元的资金。

图为导演周琦(左)与李五毛在开拍仪式上合影。

  李五毛作为土生土长的嘉禾人,近年来共为嘉禾文化体育公益事业无偿提供搭建舞台、音响设施等服务100余场,被嘉禾人称为“爱心礼仪”公司,并多次被评为优秀企业、爱心企业、突出贡献团队。

  “这段时间好多人来看拍电影,村里的油糍粑都炸不过来啊。”晋屏镇雷公井村党总支书记李气锋看着那么多是游客往村里跑,心里乐开了花。

图为国家级古村落-雷公井村。

  雷公井村毗邻县城,从清朝道光初期至解放前止,雷公井村先祖共建造堂屋26座,大屋30余间,青石板路约3000余米,至今保存完好。雷公井村古民居传承了我国传统建筑艺术风格,村庄布局合理有序,整体建筑朴实大气,局部装饰精细美观,建筑艺术与实用功能结合得比较完美。2016年雷公井村被列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

图为雷公井村美景。

  电影《芙蓉渡》的拍摄也让雷公井村的乡村旅游“火”了起来,每到周末或者是节假日的时候,周边县区许多游客都会慕名前来观赏古村美景,带动了村里各项第二产业的发展,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图为小里毛全景。

  “真没有想到,在嘉禾这样一个小县城,还有如此优美的一个地方。”女主演王嘉第一次到小里毛的时候,不由得发出一声惊叹。

  小里毛,一个小山村,位于嘉禾南岭国家森林公园西部,晋屏镇宅侯村西南面的山谷里。 这里风景如画,山上四季葱郁,曲径通幽,梯田绕山;这里气候独特,山中冬暖夏凉,昼夜温差很大;这里瓜果飘香,土壤肥沃,生态原生,使得这里农作物鲜脆甜香,营养丰富,尤其是梯田里生产出来的宅侯贡米,更是流传古今,闻名遐迩。

  “我们准备在9月7日举办嘉禾·晋屏宅侯贡米农民丰收节呢,电影在这里取景,无形中帮我们做了最好地宣传了。”宅侯贡米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正益说,虽然电影拍完了,但是小里毛的美景、他们公司的贡米却会吸引更多的人过来观光品尝,这对于他们公司的发展将起到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处处景点处处情,‘芙蓉渡’上渡芙蓉。我们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让更多的人了解嘉禾,走进嘉禾,把溜走的芙蓉镇再找回来。”周琦表示,不但是他自己,他还会介绍更多的电影到嘉禾来拍摄。

  (文中部分图片由唐知圣提供)

来源:红网

作者:邓和明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8/30/8254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