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镇”起风云丨中方镇:一顶斗笠“戴”出亿元产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肖军 雷鸿涛 汤惠芳 谌彦君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9-01 11:08:19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2日,中方县中方镇龙井村,中方斗笠专业合作社的社员正在晾晒编织好的斗笠。 图片由 雷鸿涛 摄

  初秋时节,走进“斗笠之乡”中方县中方镇,来到了一个斗笠的世界。祠堂里、屋檐前、大树下,随处可见村民在编织斗笠。

  走近细看,记者发现,相比传统的斗笠,这里制作的斗笠小而精致,图案精美,一顶斗笠就是一件艺术品。

  “常规斗笠直径一般是0.6米,现在我们生产的小斗笠最小的只有0.08米。”中方镇党委书记吕轶雄介绍,“我们把斗笠做小做精,从卖产品转型为卖文化,把市场做大、产业做强,带动了乡村振兴。”

  据了解,中方斗笠走俏国内外市场,成为一个年销售收入上亿元的大产业。

  【变迁】从朝廷贡品到10年沉寂

  手持一顶只有巴掌大小的金字塔状小斗笠,中方镇铜锣村77岁的非遗传承人潘存家一脸自豪。在中方镇斗笠制作艺人中,潘存家算得上是一个风云人物。

  谈起中方斗笠的历史,潘存家如数家珍。中方斗笠已有400多年历史。相传清朝乾隆年间,时任太常寺博士的中方镇荆坪村人潘仕权执掌宫廷礼仪,他回乡省亲后返京,将中方斗笠献给乾隆皇帝,得到乾隆赞赏。从此,中方斗笠成为朝廷贡品,声名鹊起。

  “我8岁就会编织了,至今已和斗笠打了近70年交道。”潘存家回忆,进入21世纪,中方斗笠风光不再,逐渐萎缩。随着时代发展,大批农民进城务工,戴斗笠干农活的人大幅减少,斗笠遮风挡雨的功能也被雨伞等雨具替代。

  斗转星移,经过10年沉寂,中方斗笠迎来转机。为加快扶贫攻坚和带动农民增收,中方县委、县政府重新审视这一传统产业,决定抓住中方斗笠入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契机,对这一传统产品及工艺进行保护传承、创新发展。

  “走出去看了多地手工制品博览会、农产品博览会,各地制作精美的手工艺品让我们茅塞顿开。”中方斗笠合作社原理事长杨先锋说,“走出去”开阔了视野,大家认为该让斗笠换一种“活法”。

  【求变】从卖产品到卖文化

  从2011年开始,中方县把斗笠作为展现县域风情的特色文化旅游产品来打造,成立专门班子,开展产品研发创新工作。同时,成立斗笠专业合作社,实行专业化分工、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

  走进中方镇斗笠展示馆,四壁挂满了大小不一、样式不同、颜色各异的斗笠,让人目不暇接。“我们根据市场需求,将斗笠由生产生活用品转型为工艺品、装饰品。”中方斗笠合作社负责人潘仁海介绍,“普通斗笠顶多卖30元一顶,但加了创意后,价格飙升至200元一顶。”

  中方斗笠合作社与怀化学院等高校合作,建立了中方斗笠美术实践基地,利用国画、剪纸、工笔画等艺术形式将中方蒲海、荆坪古村、傩戏表演等自然风光、人文美景、民族风情融入斗笠制作中,添加了文化、时尚元素,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当地还举办斗笠文化节,展示推介斗笠文化。2014年3月,中方斗笠参加全国休闲农业创意精品推介活动,获得产品创意金奖。

  【不变】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今年8月上旬,一位越南客商来到中方斗笠合作社,定制一批斗笠。看过样品后,客商说:“质量上乘,绝对精品,我们越南人也善于做斗笠,但在质量和工艺上不如你们。”

  “传统斗笠编织与文化创意融合,斗笠俏销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还远销法国、德国、西班牙、日本、荷兰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杨先锋介绍,针对世界各地不同风情,开发出大小、规格不一的工艺型、观赏型、礼品型斗笠。目前,中方镇建立了斗笠传承所、生产基地、展示馆,融斗笠编织生产、非遗文化传承、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斗笠市场在变,开发斗笠的思路在变,但不变的是编织斗笠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杨先锋说。

  ■记者 肖军 雷鸿涛 通讯员 汤惠芳 谌彦君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肖军 雷鸿涛 汤惠芳 谌彦君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