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芦淞区检察院多途径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监督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9-04 09:56: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郑涛 株洲报道

  今年湖南株洲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以来,芦淞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检察长挂帅,全员积极参与,针对芦淞区重点存在的乱开滥采砂石问题,以公益诉讼监督为抓手,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多渠道、多途径开展工作,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0件,督促履职6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摸清家底、找准突破口

  结合全市整治砂石市场、水源保护工作,把公益诉讼工作的重点放在整治砂石市场方面。通过参加区政府有关会议,现场调查,先后与区建管委办、国土分局、环保分局、税务部门等召开联席会议2次,查阅相关部门行政执法台账和案卷。

  经调查研究,了解到芦淞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两个,一是湘江河道的临时砂场,位于二级水源保护区之内,必须立即关停,搬迁到区国投公司投资的正规砂场经营,但是正规砂场由于需要交纳税费,增加了成本,临时砂场的业主不愿进场,造成正规砂场闲置,临时砂场关而不停,利用夜间偷偷作业。二是砂石供应不足,价格高企,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挖山洗砂屡禁不止,极大地破坏了耕地、林地,污染河道,有关部门虽然对当事人进行了责令停工、罚款等行政处罚,但力度不够。

  对症下药、双管齐下

  经过分析,发现砂石行业存在的上述两个问题,互为联系,互为影响。由于临时、非法砂场的存在,造成正规砂场的闲置,由于正规砂场的闲置,造成砂石价格高企,非法挖砂遍地开花。

  临时砂场业主不愿意搬迁,是因为运营成本低。据调查了解,临时砂场及此前在临时砂场经营的业主,有的没有办理税务登记证,有的虽然已经办证,但是没有足额缴纳税款。而且在关停过程中,还领取了区政府发放的20万元以上的补贴,税务部门并没有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跟进。

  针对这种情况,芦淞区检察院向税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要求追缴上述砂场的税款,同时积极协调当事人主动申报,税务部门在一个月之内,追缴税款28万余元。

  在疏通正规砂场的渠道后,该院双管齐下,着力打击非法挖砂洗砂。由于非法挖砂洗砂点多面广,而且有不断增加的趋势,便选择两家作为重点监督对象。一是枫溪办事处陈某洗砂场,该洗砂场规模大,占用耕地面积较大,虽然被国土分局作了行政处罚,但是仍然继续生产,遂建议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另一家是董家塅办事处余某洗砂场,该洗砂场废水直排,流入湘江,造成河道严重污染、淤积,影响很大,经过调查,该院向区农村工作局、区环保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要求立即采取措施纠正该砂场的违法行为,责令其清理河道。同时,对于其他规模较小的洗砂场,督促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履职,加大处罚力度,形成整治合力。

  把公益诉讼作为全院性工作、一把手工程

  公益诉讼虽然归口在民行科,但是由于涉及面广,要达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仅仅依靠民行科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芦淞区检察院将这项工作、特别是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作为全院性工作、一把手工程。

  根据《株洲市检察机关关于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加强协作配合机制的指导意见》,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把这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全院各科室,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同时把工作目标和任务在民行科内部进行落实,优化员额检察官办案组织。

  检察长亲自摸排线索,到市检察院、区政府汇报请示立案工作,协调与行政单位关系,参加公益诉讼法制宣传活动,牵头召开与建管委等单位的联席会议2次,及时推介兄弟单位好的做法,为办案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分管副检察长带头攻坚克难,克服人情关、面子关,直接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件,督促履职6件,充分调动了民行科全科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做到了公益诉讼与其他民行工作两不误,扭转了工作被动的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9/04/8245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