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部必知!未来湖南怎样培养选拔干部?

来源:红网 编辑:刘威成 2018-09-05 18:48:20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3日,湖南组织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对湖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做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并对湖南干部队伍建设和选拔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此之前,八百君先介绍一下组织工作会议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会。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开始于1951年。目前,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为每五年一届,主要内容包括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

  今年7月3日至4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高度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组织路线

  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7月9日上午,湖南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杜家毫在会上强调,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个关键,着力形成精准科学的选人用人制度体系。

  时隔两个月,湖南组织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就干部人才建设再次提出具体要求。

  杜家毫强调

  要加快健全完善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切实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事业为上、严格管理,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要立足长远发展战略,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加强选拔储备优秀年轻干部,抓好培养锻炼这个关键环节,突出从严管理、动态管理,突出政治历练和实践磨练,加快培养打造一支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为政之道,首在择人;

  治国之道,重在治吏。

  什么样的干部算是好干部,

  又要如何培养、选拔、考察好干部呢?

  八百君通过仔细阅读媒体报道,对此进行了梳理。

  政治建设考察

  延伸覆盖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首先,对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来说,政治建设考察将是“体检”的第一个项目。将落实“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注重发挥思想教育浸润作用、选人用人导向作用、述职考核倒逼作用、日常管理约束作用,加强干部“政治体检”。

  建立健全党内政治生活专项检查制度,把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民主集中制情况作为考核评价、管理监督班子和干部的重要依据。

  出台政治建设考察具体操作办法,建立政治建设考察配套制度,分类别探索推动政治建设考察延伸覆盖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全方位多渠道掌握干部的“活情况”

  坚持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干部,探索建立平时蹲点调研、重大事件一线跟踪、重大项目跟进了解、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制度,把“听其言”和“观其行”结合起来,注意运用大范围深入谈话、集体面谈、延伸考察、家访、走访服务对象等措施,掌握干部的“活情况”。

  八百君认为,“全方位”“多渠道”“活情况”这些字眼背后突出的是严格和可靠,既考察干部在处理实际问题时可靠的程度,又检查干部面对老百姓时可靠的温度。

  选拔任用干部要突出事业为上,探索建立干部综合比选机制,开展岗位匹配度分析,看谁更优秀、更胜任。

  坚决调整不作为慢作为干部

  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探索实行一把手履职用权风险提示清单制度,探索建立干部监督档案,实行“一人一档”管理。

  出台全省组织部门选人用人巡视(巡察)检查工作实施办法,抓好巡视问题整改;突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

  开展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调整不作为慢作为干部。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澄清保护、诬告查处等机制,客观评价、公正对待被问责干部,旗帜鲜明、实事求是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大胆使用优秀年轻干部

  在培养“接班人”上的问题上,提出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

  提高来自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中央在湘单位的优秀年轻干部比例,注意培养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领导干部。结合政治建设考察、年度考核、任职考察、集中学习教育等,注意发现可重点关注的优秀人选,发现和掌握一批“80后”处级、“90后”科级优秀年轻干部。

  组织开展省直、市县干部交流任职,舍得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到基层去、放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放到最吃劲的岗位上去;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逐人提出培养方向、落实培养措施、跟踪培养效果,构建上下联动、长期关注的接续培养锻炼机制。

  大胆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市县党政班子年轻干部常态化配备目标,可按县级班子在全市范围统筹、市级班子在全省范围统筹来调剂把握。对需要重点培养的优秀年轻干部,在同一正职、吃劲岗位上历练充分“墩得实”的,在上一级副职岗位上可以打破隐性台阶,相对快一点。要防止片面追求年轻化,对成熟较早的干部、大器晚成的干部,都要坚持公平公正、适时使用。

  把从严要求贯穿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全过程,定期开展优秀年轻干部思想状况分析,要动态更新,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调整出去,注意补充新的优秀人选,始终保持一池活水。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正经八百

来源:红网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9/05/8241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