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芙蓉区法院在全市率先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贺子坤 钟建林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9-05 09:19:5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实习生 贺子坤 通讯员 钟建林

  近日,芙蓉区人民法院举行了律师调解工作经验交流会,宣布该院“律师调解工作室”升级至2.0版。2017年10月27日,该院在全市率先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运行至今,已经委托律所调解纠纷119起,成功调解68起,调解成功率达57%。

  家长扬言“报复” 多方联手化解

  “如果不赔偿到让我满意,我就不会善罢甘休!”近日,一个小学班级家长交流群里,学生李某的家长发出的这条信息让群里炸开了锅。

  原来,课间休息时,该班学生张某不慎将同班同学李某绊倒。李某倒地后,面部受伤。张某家长陪同李某家长带着李某到医院检查,确认只是一些皮外伤。双方多次协商赔偿事宜,李某家长坚持要求赔偿5万元,张某家长坚决不接受如此离谱的索赔金额。

  在群里其他家长的劝说下,双方来到芙蓉区人民法院调解。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征得双方同意后,办理了委派律师诉前调解手续,委派该院律师调解工作室的律师开展调解工作。

  律师们仔细询问了双方发生矛盾的起因、小孩李某的伤害后果、经济损失证据、双方的调解方案等,对照相关法律规定,计算出李某可获约6000元赔偿金。对此,李某家长大为不满,坚持要求赔偿1万余元。张某家长则认为赔偿金额过高,也不愿意接受。

  这时,该院速裁组值班法官和学校代表也加入到调解中来。法官劝告双方:作为同班同学的学生家长,都有义务共同维护和谐的教学秩序,而不应只考虑自身的经济利益。通过大家的努力,双方达成和解,张某家长一次性赔偿李某家长小孩受伤的各项损失6600元。

  农民工追索工资 一次性调结11案

  今年4月11日,11名农民工来到芙蓉区人民法院要求起诉某公司,追索劳动报酬共计40余万元。法官了解案情后,见当事人众多,又有多人家在外地,为节省诉讼时间,便向他们建议申请律师诉前调解。

  农民工们同意了,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将这11起纠纷委派给该院律师调解工作室。值班律师接受委派后,立即调解双方纠纷。

  经律师们多次沟通,4月25日上午,11名农民工与被申请人某公司委托的副总经理等2名代理人,应约来到律师调解工作室。调解伊始,农民工们对公司给出的调解方案不满,第一轮调解失败。

  在此情况下,律师们向双方提出“背对背”的调解建议,分别耐心听取双方意见,点对点安抚劳动者的情绪,设身处地帮他们分析调解不成后进行诉讼可能产生的利弊。

  经律师们反复沟通,双方终于达成公司一方于5月1日前支付25%、6月10日前支付10%、9月5日前支付剩余65%工资的调解协议。

  芙蓉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法官刘易高介绍,律师调解工作室升级至2.0版后,有三大变化:委托调解的纠纷由诉前扩大到诉中,法官正在审理到未结案的,只要双方愿意,也可委托律师调解;支持调解工作的律所由1家拓展至5家,律师由20余名拓展到70余名;在诉前、诉中调解中,当事人可自愿选择调解律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贺子坤 钟建林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