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长沙种业硅谷峰会暨种业创新成果博览会开幕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肖健 编辑:向宏鑫 2018-09-06 14:48:4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6日,第一届长沙种业硅谷峰会暨种业创新成果博览会开幕式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巡馆。

  红网时刻9月6日讯(记者 杨艳 通讯员 肖健)小种子有大作为。今天,以“创新种业 智种未来”为主题的第一届长沙种业硅谷峰会暨种业创新成果博览会开幕式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数百名国内外种业专家、行业能手齐聚长沙,共同探索生物育种新模式、智慧种业新路径。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出席并巡馆。

  “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印遇龙、邹学校,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协新,科技部农村司副司长蒋丹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夏建平,副市长陈中等出席。

  会展现场打造了一个小型田园

  此次展览展品覆盖种子、农资农械、农业电商和农业新科技、新技术等全产业链,上午9点,记者到达现场,馆内人群络绎不绝,各类展览展示区吸引众多市民驻足。

  一展厅展示的农用无人机,给众多在场的观展商留下深刻的印象,让到场嘉宾酣享一场农业+农用无人机的盛宴。

  除了展厅,峰会还结合“展会+田间”的形式,将国内外种业创新成果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和浏阳市北盛镇环园村分室内、室外两个展示区域进行展示,展出近百家企业的600多个品种。还设置种业科普互动区,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到现场参与互动,学习种业知识。

  农作物田间种植展示活动,已经有多家种子经销商和种植大户开始预展,琳琅满目的果蔬都已在环园村扎根结果,将为市民带来新兴农业科技的魅力。

博览会现场,各类展览展示区吸引市民驻足观看。

  《中国种业硅谷(长沙)发展规划》发布

  此次峰会及博览会是由湖南省农业委员会、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沙市农业委员会、芙蓉区人民政府、浏阳市人民政府、隆平高科技园管委会承办,湖南省种子协会、湖南科技报社、长沙广电新闻中心、长沙生物育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峰会现场发布《中国种业硅谷(长沙)发展规划(2018-2025年)》和建设“中国种业硅谷”政策10条。

  中国种业硅谷(长沙)发展规划,涵盖农作物、畜禽水产、林果花卉、微生物等四大种业领域,以水稻、油菜、辣椒、油茶、茶叶、生猪、淡水鱼等为重点,建设种业研发、生产加工、交易交流、会展培训等种业全产业链。

  2017年,长沙市将基因技术产业链纳入22个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并将基因技术产业链办公室设在隆平高科技园。此次规划明确,将以芙蓉区隆平高科技园为核心区域,加快建设“中国种业硅谷“,努力把园区建成国家生物种业创新策源地、高端种业人才集聚区、现代种业企业的孵化区、现代种业产业集群发展引领区、种业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

  “在湖南长沙建设中国种业硅谷必将大有可为,书写中国种业新篇章指日可待。”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协新表示,在中国对外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种业大门逐步放开之时,举办长沙种业硅谷峰会暨种业创新成果博览会是推动民族种业振兴、应对种业对外开放,推进种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之举。湖南有政策、科研、人才、企业和产业等优势,与湖南省的先天条件形成推动现代种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将助力“种业强省”战略。

博览会展示的农产品,吸引了众多国外专家、行业能手和观众。

  现场签约项目达27.5亿

  9月6日的种业博览会开幕式现场,签约项目共10个,总投资额达27.5亿元。签约项目包括隆平高科技园新引进重点农业项目6个,涉及智慧农业遥感技术研发应用、土壤污染修复、节水抗旱稻研究、有机认证平台、农业技术孵化平台等领域;企业合作项目4个,包括水稻新品种合作研发、特种红米新品种合作开发、试验基地共建等项目。

  湖南省作为农业大省、种业大省,是中国杂交水稻的发源地,我国水稻生产的第一大省,水稻制种面积40万亩左右,年产良种8000万公斤,水稻种植面积约为6000万亩,以占全国3.2%的耕地面积,生产将近5%的粮食,为保障我国粮食和制种生产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为了加快现代种业发展,推进“种业强省”战略的实施,湖南省委省政府、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在种业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拥有一批湖南省农科院、湖南农业大学和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等与生物育种相关的科研院所,拥有以袁隆平院士为首的近百名国内外水稻育种大师和近千名高级专业研究人员,拥有世界种业前十强的隆平高科等十余家育繁推一体化和3A级种子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肖健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9/06/8238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