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恒的瞬间》:一场视觉盛宴 再现英模壮举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编辑:徐丹 2018-09-10 22:48: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黄关春观看展览。(摄影:欧阳快乐)

  红网时刻9月10日讯(见习记者 郭薇灿)自《永恒的瞬间——改革开放40周年湖南公安英雄壮举摄影再现》展览开幕以来,受到广泛关注。9月10日,湖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黄关春率省委政法委机关干部前往李自健美术馆参观了此次展览,对每一副作品背后的英雄故事表示高度赞扬。展览现场通过对19位英雄模范的典型事迹,用拍电影的手法进行人物化妆、现场取景,再现了当年的英雄壮举。此次展览由省公安厅主办,展期从9月8日至23日。

  附部分英模事迹:

常丹。

  1998年10月15日上午,时任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朝阳街派出所副所长的常丹奉命前往长沙市开福区长沙化工厂宿舍区抓捕一名负案在逃犯罪嫌疑人唐某。抓捕过程中,遇唐某持菜刀、啤酒瓶拒捕,并伺机逃跑。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常丹毫无退缩,与之展开了殊死搏斗。身体被嫌疑人用啤酒瓶击伤后又被破碎的半截啤酒瓶捅伤。在身负重伤、血流如注的情况下,常丹强忍着剧痛以顽强的毅力与凶残的犯罪嫌疑人进行殊死搏斗近20分钟,终将其死死地压在身下,直至增援警力赶到。常丹被战友送往医院抢救,这才发现,他的头部、颈部、腰部、背部多处被刺伤,几处伤口深及骨头。手术长达半天,输了600毫升血液。此事当时引起社会各界很大反响,当年被媒体评选为“湖南省十大新闻人物”。

  从警28年,常丹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三等功8次,嘉奖3次,先后被公安部、省公安厅、长沙市公安局评为优秀民警。1999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共青团中央等十四家单位授予“全国优秀青年卫士”称号。

潘德志。

  2016年4月15日7时许,一男子吸毒后在资阳区鹅羊池广场附近胡言乱语,持刀追逐过往群众。

  获悉警情后,任益阳市公安局资阳分局副局长的潘德志率民警前往现场处置。为阻止民警靠近,男子拿刀抵住自己的咽喉,以持刀自杀相要胁。在确认该男子的身份后,潘德志身着便装只身上前与他对话,并将其哥哥等人找到现场劝说,均无效果。为稳定他的情绪,潘德志一边继续给他做工作,一边给其递烟送水分散注意力。围观人群越来越多,必须尽快予以解决。局长邓勇决定,自己着便服亲自上前劝说,分散嫌疑人注意力。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彭波伺机接近夺刀。此时,男子坐在一辆汽车的引擎盖上,彭波瞅准机会,迅速靠前,准备夺刀,但嫌疑人因引擎盖有水身体向下滑落,此意外让他躲过了彭波的攻击。潘德志见状飞速扑过去,抱住嫌疑人。紧随其后的民警控制住男子拿刀的左手,不料男子右手接过刀,一刀从潘德志后腰刺入,随后又在其腿部连刺四刀。潘德志忍住疼痛夺刀,又被刺穿左手中指。但他始终不松手,在其他民警的配合下,终将男子制服。身中五刀的潘德志,经半年的治疗才基本痊愈。医生说,腰部那刀再差半公分,便刺穿胸膜、肺部了。

  潘德志先后多次被记功嘉奖、评为先进个人,2017年被评为湖南省第六届“人民满意公务员”。

肖武忠。

  2002年9月27日,是肖武忠永生难忘的日子。当日晚上7点,时任衡山县公安局白果派出所民警的肖武忠,接到报警电话称,有3名持刀抢劫歹徒正驾驶一辆“黑豹”微型车前往衡山县白果方向逃窜。警情就是命令!肖武忠边向领导汇报,边向公路上跑去。此时,一台“黑豹”微型车从身前开过,坐在副驾驶位上的正是被通报的抢劫团伙头目刘某,肖武忠立即租乘一辆摩托车追赶,追了约两公里将其截住。牛高马大的刘某见肖武忠只有一个人,迅即从身上抽出匕首朝其刺来。肖武忠躲开他的进攻,一手抓住他的皮带,用脚猛踢他。刘某一把抱住肖武忠,并挥动匕首朝其身上猛刺,其中一刀刺向了肖武忠的心脏,所幸刀从钢质的警号中间刺了进去,警号被刺断,刀尖入体一公分,偏离了心脏。另一犯罪嫌疑人从后面猛踢肖武忠的背部。在这危急关头,目睹眼前一切的出租车司机和摩的司机出手相助,将刘某制服。此时借着微弱的光线,肖武忠见另一犯罪嫌疑人逃跑,顾不上身中数刀,咬紧牙关追赶,追了一百多米,将另一犯罪嫌疑人扑倒在水沟中制服。此时已精疲力尽的肖武忠,鲜血浸染了全身,被随后赶来的村民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经9个多小时的抢救终于醒来,左手终生残疾。

  肖武忠先后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9/10/8229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