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对持刀暴徒 民警孤身替代人质 5小时被砍20多刀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凌如 牛秀丽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9-12 10:23:08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用自己替换人质的民警黄其焕。摄影/记者杨旭

  危急时刻,面对持刀暴徒,黄其焕挺身向前,孤身替下人质,贴身与歹徒周旋。

  惊魂5小时里,刀架在脖子上,额头、颈部、大腿上都有刀伤,油几乎淋满全身,他依旧临危不惧。

  黄其焕清楚,他正经历自己从警以来最惊心动魄的时刻,但他更坚信,为了家人,他“不能不明不白被夺走生命”。

  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 实习生 牛秀丽 娄底报道

  “当时他的刀抵着我的脖颈,我只能拼尽全力托举他的手。”9月8日,黄其焕坐在办公室的沙发上比划着菜刀的位置,尽管已经过去数天,他仍能清晰表述出刀刃接触皮肤的触感。“呼吸都变得困难,幸运的是菜刀比较钝。”

  8月30日凌晨,黄其焕用自己替换了被歹徒挟持的人质,经历近5个小时的周旋后,黄其焕缓缓从一栋3层小楼中走出,此时他的额头、颈部、大腿上共添了20余处刀伤,最长的一道在额头上,有7厘米长。

  “伤都差不多好了,只剩下一点印子。”黄其焕说,现在最大的心愿是恢复到过去平静的生活。

  危急时他以身交换人质

  8月30日0时10分,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涟滨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栋民宅内有一名男子挥舞菜刀砍人。值班民警黄其焕立即赶往现场。黄其焕到达现场后得知,男子名叫戴某勇,报警的是男子父亲。不一会儿,戴某勇赤裸着上身,手里拿着菜刀在三楼阳台上来回走动,大声喊叫。突然,阳台旁的一间房亮了灯,戴某勇爬了进去。戴某勇父亲赶紧告诉黄其焕,那间房内有小孩,怕他会杀人。

  “戴某勇哥哥立刻往三楼冲,我也跟着他往上冲。”黄其焕急忙冲上3楼,只见戴某勇一边大喊,一边拿着菜刀向他的哥哥胡乱挥砍。

  “兄弟,你把刀子放下,不要伤人,有什么事情可以跟我好好说。”黄其焕试图安抚戴某勇的情绪。两三秒后,戴某勇指明让黄其焕独自一人上楼。黄其焕将身上的装备放到走廊里,独自上前置换人质,戴某勇的哥哥立即从黄其焕的身体右侧跑下楼。

  黄其焕走进卧室后,戴某勇身体紧贴着黄其焕,并把冰冷的菜刀架在黄其焕脖子上,“不要动,你动我就用刀子砍死你”。

  双手被捆浑身淋满油

  戴某勇一只手用刀勒着黄其焕,另一只手不停地在房间内摸索。“今天你背时,你碰到了我。”戴某勇对黄其焕说。

  戴某勇将摸到的电热水壶电源线给黄其焕,要黄其焕把自己手捆起来。“我拿着线象征性地缠了两圈,便于挣脱控制,结果他发现了,拿刀在我脖子上割了一刀,另一只手就用电源线紧紧捆住了我。”黄其焕说。

  此时,黄其焕开始察觉到危险,努力保持清醒,安抚戴某勇。戴某勇扯断净水器水管,水哗哗流了一地,他命令黄其焕仰面躺在水里。约摸十分钟之后,戴某勇拖着黄其焕的衣领,将他拖到阳台与厨房门之间,他则坐在黄其焕头顶处,刀子就在黄其焕的脸上晃。在摸到一桶植物油后,戴某勇把油都倒在黄其焕身上,又拿来打火机和毛巾,重复五六次试图点燃。“我问他想要干什么,戴某勇说如果外面有人要冲进来,就直接把我杀死。”

  其中一刀差点割破喉咙

  没点燃毛巾的戴某勇又把液化气罐拖过来,只要卧室外的阳台传来声音,他就开始放气,开十多秒再关,反反复复七八次,煤气味充斥着整个房间。

  凌晨2点半左右,黄其焕同事找来戴某勇家人和好朋友,站在三楼门外喊话,不料,喊话声再次刺激了戴某勇。“他要他们滚,如果外面的人没有按照要求离开,他就拿菜刀对着我的太阳穴砍下来。”黄其焕指着额角的伤口,“当时砍了两刀,长的这道有六七厘米,现在还有点印子。”

  这段时间里,戴某勇朝黄其焕的脖子反反复复砍了七八刀。黄其焕指着脖子,最致命的一刀当时割在这里。“我明显感觉到喉咙马上要被割破了。”那一瞬间,黄其焕想到了家人,他与妻子约好,值完班后,就一同送儿子去上大学。

  4点40分左右,黄其焕保持清醒已特别困难。“没有喝过一口水,口中特别干燥,但是不能不明不白被他夺走生命。”黄其焕继续给戴某勇做工作,“马上就要天亮了,我们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我们保证不抓你。”黄其焕同事和戴某勇家人也在外配合,向他作出保证。

  戴某勇态度缓和下来,把黄其焕拉起,左手揪着他的警服,右手依旧把菜刀架在他的颈部,一步一步往门口走。开门的一瞬间,戴某勇看到了屋外全副武装的民警和特警,一把将黄其焕拽了回来。此时,黄其焕借助身上的油,摔倒脱身,屋外同事则立即冲进来,将戴某勇控制。

  黄其焕处理好伤口,回到家洗漱完,已是早上8点10分。“昨天晚上出了点事,被人控制了五个小时,就受了点皮外伤。”黄其焕给妻子打了个电话。妻子放下电话便赶回了家,看着丈夫身上的一道道血痕,她哭了。

  平凡你我他

  邻居阿姨恶犬口中救下女童

  红网时刻9月1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趁着学校放暑假,8岁的小唐和她的哥哥回岳阳老家探亲。7月10日下午5点多,兄妹两人出于好奇去看小狗崽,结果却被大狗围攻。

  这一幕恰好被邻居赵菊荣发现。赵菊荣赶紧放下手上的活,捡了一根棍子跑了出去,把狗赶开,救下了被咬的孩子。

  赵菊荣回忆,在面对恶狗时,她没有时间想自己是否会受伤,就觉得赶紧救出孩子要紧。在救出孩子后,两条狗又把赵菊荣扑进了田里。最终,大家把大狗引开,赵菊荣才侥幸逃脱。

  “妈妈说她不去救孩子肯定没命了,结果自己却伤得这么严重。”赵菊荣女儿表示,当时母亲已经被咬得血肉模糊,特别是头部,身上也是伤痕累累。因情况严重,赵菊荣被连夜送至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救治。

  “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我下次还会去救。”赵菊荣说,只要身体允许,她还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目前,经过医院的精心救治,赵女士已经回家休养。

  专家观点

  社会正气体现公民责任感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智慧表示,社会正气体现着公民的社会责任感。它具有三个特征:第一,持久性。社会正气形成往往需要一代人或者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但只要社会正气形成,它将长久地影响公民的社会担当和责任感。第二,积极性。社会正气体现的就是社会的正能量,有利于维持和谐社会。第三,功能性。社会正气对营造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氛围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

  网友评价

  平凡的民警恰是了不起的人物

  @小小淡泊:用生命保护生命,向这位舍身救人的好同志致敬!

  @星星在遥望屈原为何要投江:舍生忘死为人质,英勇不屈留美名!

  @老海小筑:平凡的英雄,在我们的生活中总要有这样的人,他们知道生命的意义,但是却能做到奋不顾身。正是这些人的存在使我们的民族能够一直向前。作为普通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遵纪守法不给别人添麻烦。

  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凌如 牛秀丽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9/12/8225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