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蓝天救援队副队长谭章 卖掉数套房产买装备救人

来源:红网 作者:曹伟 刘立聪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9-12 10:23:08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赴泰国参加救援的谭章。摄影/记者辜鹏博

  今年47岁的谭章是湘江边长大的长沙满哥,也是一名拆迁户,如果没有长沙蓝天救援队副队长的头衔,早已衣食无忧的他本可以过上这样一种生活:闲时打打麻将,有空和朋友聚会吹牛,假期带着可爱的女儿度假旅游……

  但他却加入了长沙蓝天救援队,卖掉自己几套房产学习救人技能、购买装备。今年6月他和队友营救12名泰国少年及其教练之后,家人才理解他,为他感到自豪。

  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 实习生 刘立聪 长沙报道

  这是一场被称为世纪大营救的行动:泰国13人在一个山洞探险时因洪水暴发被困,经过包括谭章在内的来自全球的专业救援队整整18天的努力,将13人全部安全救出。每一个被救者,都经过谭章的手被转运出洞穴。

  面对荣誉,网名“青蛙王子”的谭章说,想追求的很简单,遵从自己的内心,做一只能够用专业技能救人的青蛙王子。

  救出足球队,泰国国王接见

  9月10日,长沙蓝天救援队河西的一个仓库所在地,记者见到谭章时,他刚刚从张家界回到长沙。这两天,他带领着20名左右的队员在当地一个水流湍急的水域进行搜救艇驾驶训练。

  之前的几天,他远赴泰国参加了当地政府组织的一次答谢会,泰国国王接见了他们,答谢他和所有救援人员参与了当地的一次救援行动。

  那是一次世界级的生命大营救:6月23日,泰国北部城市清莱府,12个10多岁的少年足球队队员在一名25岁的教练带领下前往一个山洞探险后集体失踪。山洞长达10公里,内部结构极其复杂,泰国军方介入搜救后,向国际社会求援。谭章和另一名队友龚晖受泰中友好协会邀请前往当地救援。最终的救援方案是:被困人员补给体力,经潜水麻醉医生麻醉后,戴上面罩,配给气瓶,国际顶尖潜水专家前后护送通过完全被水淹没的区域,在后半程依赖之前架设好的绳索系统,通过救援队员手把手地传递进行转移。

  “每一个被救者都经过我的手,当时他们是睡着的状态,触碰到孩子的皮肤时,感觉到他们身上都是凉凉的。”谭章说,无法形容自己当时心情的激动,因为他见证了一场生命的奇迹。

  7月8日,首批4名被困少年被救出山洞,次日再救出4人,7月10日,最后的5人被救出。当谭章和队友走出洞穴后,在外等候的泰国人不断用中文向他们说着“谢谢”。

  自费学救援知识,一次就上万

  谭章说,在加入长沙蓝天救援队后,自己的角色就已经注定是一个“逆行者”。家里原来是养鱼的,他从小就对船舶驾驶和游泳很熟悉。后来家里拆迁,经济条件也颇为优越。2015年,谭章看到有圈中好友加入了长沙蓝天救援队,随后也加入。第一个参与的项目是湖北监利的东方之星沉船救援,由于专业知识不足,他只能提供一辆越野车充当救援队伍的司机。

  谭章意识到,仅凭一腔热血,而没有更多的专业救援知识,是无法在救援现场起到作用的。他开始自费学习更多的专业救援知识。从AHA(美国心脏协会)急救员认证,到IRIA(国际搜救教练协会急流救援)R4,从绳索救援,到建筑物坍塌救援,到潜水训练,谭章在国内外多地学习多项救援技能,每次光经济花费就达到一万到数万元不等。

  谭章几乎将自己所有时间都花在了救援队上,并将此作为他自己的事业。因为搜救设备不足,他卖掉了几套房产,花费几十万购买了搜救艇等搜救设备。他说,自己现在还剩一栋自建房屋,每年可以收一些租金,维持自己和家人的日常开支。

  将一个“烧钱”而危险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业,谭章说,父母一直对他颇有怨言,甚至认为他“很傻”。谭章的妻子许兰则对此早已习惯,现在家里的一间房堆满了救援设备。“平时他是一个做事风风火火的人,也是一个很热心的人。”

  唯一让谭章有些亏欠的是自己在读初中的女儿。父女间的感情很好,但由于经常外出培训,执行任务,女儿有时一个月也见不着谭章几次。

  谭章父母的态度自从上次泰国救援事件之后有了些变化,他们多次在新闻报道中看到谭章的身影,似乎明白了这是谭章的事业,和他做这些事情的意义。他们的牢骚减少了,只是提醒谭章在外要注意安全。

  谭章说,他希望能像自己的网名那样,做个专业救人的“青蛙王子”。

  平凡你我他

  医生跳水救人,妻子最后知道

  红网时刻9月1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他每天都在救人,只是这一次,这个医生其实不太会游泳……”湖南省人民医院王永刚医生救人的事迅速传开,朋友同事都为他点赞,最后得知的却是他的妻子。

  事情发生在7月21日下午4点左右。王永刚同事厉鸥回忆,当时他与王永刚休假,在银川水洞沟游玩,听到喊有人落水了,王永刚鞋都没有脱就跳水救人。小孩四五岁大,好在营救及时没呛什么水。王永刚表示,这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小事,换作任何人都会伸出援手,再加上医生的使命,本能地促使他在危难关头都会先去救人。

  厉鸥拍了几张照片发朋友圈。最后王永刚妻子从丈夫同事的朋友圈看到才知道。

  专家观点

  借助正能量事迹感悟助人精神

  “谭章赴泰救援事件非常感人,他在弘扬无私助人的精神上起到了积极带头作用。现在社会许多人都走上了盲目拜金的歧途,甚至为了金钱损害他人利益。在这种社会形势下,我们更要通过宣传、褒奖谭章这样的英勇救人事迹,发挥榜样作用,传递无私奉献的正能量精神。”中南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咨询专家唐海波告诉记者。

  他表示,近年来,长期接触负面新闻,缺乏正面的价值引导,不利于形成健康的社会风气。我们可以借助谭章这样的正能量事迹,让大家更好地感悟助人精神。

  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

  网友评价

  这样的国际合作让人感动

  @叶孜晨:辛苦了,注意安全,这样的国际合作,让人感动。

  @阿曼尼1976:辛苦了,为了孩子们能平安出洞,一切都值得。

  @丶Ms丶任:平时给我们训练时,谭队都是不苟言笑的!但是昨天看到他们发回来的视频,谭队笑得最开心!因为他们从洞里带出了六位小朋友!

  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

来源:红网

作者:曹伟 刘立聪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9/12/8225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