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葡萄为媒 引八方来客 湖南芷江举办首届高山刺葡萄旅游节

来源:红网 作者:王石 唐垲嵛 编辑:姜珊 2018-09-14 16:56:3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芷江首届刺葡萄旅游节活动现场。

开幕式当天,累计接待游客四千人次,销售新鲜刺葡萄上百万斤。

  红网时刻怀化9月14日讯(记者 王石磊 通讯员 唐垲嵛)初秋时节,瓜果飘香,又到了高山刺葡萄成熟的时节。9月13日,以“丰收刺葡萄、幸福大树坳”为主题的芷江大树坳乡首届高山刺葡萄旅游节,在美丽侗寨大树坳乡新庄村开幕。节会通过评比葡萄王、葡萄订购签约、葡萄品质宣誓、葡萄园开剪、采摘葡萄比赛等让“紫姑娘”走出深闺,面向大众。开幕式当天,累计接待游客四千人次,销售新鲜刺葡萄上百万斤。

  大树坳乡高山刺葡萄种植历史悠久,大树坳村高山组为高山刺葡萄的发源地,现完整的保留高山刺葡萄母本园5亩,最大的母本株树龄已达百年。2012年以来,在芷江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 大树坳乡将葡萄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坚持“重特色、上规模、强品牌”的发展思路,不断发展壮大高山刺葡萄优势产业,带动农业结构调整,帮助农民增产增收,走出了一条既有“高颜值”又有“深内涵”的乡村振兴特色发展之路。现全乡种植高山刺葡萄16030亩,其中连片200亩以上的精品果园有8个,“避雨栽培”葡萄示范园300亩,种植农户达2067户。

  “我干了一辈子的农活也没能让家人过上富裕的生活,现在仅靠种植刺葡萄,一年就能增加收入3万多元。”在当天活动现场,说起种植刺葡萄,大树坳乡新庄村67岁建档立卡贫困户龙启林向记者敞开心扉地介绍起。

  大树坳乡创新精准扶贫工作思路,根据“四跟四走”原则,深入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将“输血”与“造血”齐头并进,推行“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模式。为有效破解葡萄产业发展过程中农户资金少、贷款难、自然灾害风险大等难题,大树坳乡通过贫困户授信评级评议,为贫困户发放最高5万元的小额信贷。2017年,该乡通过小额信贷发展葡萄产业就达1000多亩。截至目前,大树坳乡共帮扶贫困户发展高山刺葡萄4215亩,有511户2022人通过种植葡萄稳定脱贫摘帽。

  为促进葡萄销售,每年葡萄采摘前,该乡都会派出促销小分队,与广西、贵州、湖北、长沙等城市的大型超市、农副产品市场进行市场对接,并引进了“互联网+”的销售机制,积极尝试“大树坳高山刺葡萄”线上销售,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和品尝到大树坳高山刺葡萄。大树坳高山刺葡萄鲜果主要销往广西、贵州和湘西自治州,今年还与海吉星批发部签订了200吨鲜果供销合同,“芷江高山刺葡萄”将正式进入大型超市。

  “以前部分农户粗放种植管理,葡萄质量得不到保证。”大树坳乡党委书记侯林杰介绍,2016年以来,大树坳乡党委政府充分抓住精准扶贫机遇,积极推广大树坳乡大棚避雨葡萄,大力发展“无公害”葡萄,拓宽销售渠道,从而提高葡萄价格,使每斤葡萄平均增收1.5元到2元,让老百姓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在当天活动现场“葡萄王”评比中夺魁的大树坳种植大户李昌炉告诉笔者,自己中了20多年的刺葡萄,如今赶上了好时候,有政府做支撑、有合作社为依托、有酒业企业兜底,高山刺葡萄能卖上个好价钱,带来好收益。

来源:红网

作者:王石 唐垲嵛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9/14/8219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