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级纪检要立起来 更要硬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张云雷 编辑:于佳丽 2018-09-17 16:52:34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何将监督延伸至村组的“神经末梢”?

  长沙县给出了答案——推行村级纪检监督组织全覆盖,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米”。

  这里,村村都有“纪委书记”。

  据红网报道,长沙县200个村(社区)均设立了纪检小组,由一名纪检组长、一名副组长,两至三名村纪检员组成,覆盖全县的纪检员达到了704名。这一举措,旨在着力解决基层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给村级“小微权力”套上“紧箍咒”。

  自2017年7月份村(社区)纪检监督组织换届以来,共开展各类村级监督1100余次,纠正解决苗头性问题300余个;协助调查农村基层信访举报30件,化解农村信访积案4件;配合开展扶贫领域等专项整治,协助查处问题170余个,村级组织监督规范化建设成效初显。

  全面从严治党,老虎苍蝇一起打,农村基层组织的监督执纪工作尤为关键。近些年里,村级腐败成为重要新课题。2018年3月,三湘风纪网通报了1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28起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典型案,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再次敲响警钟。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时代,一定要在村级基层组织的监督执纪上直面新问题,拿出新作为。我们不能满足于有村级纪检员,还要建立健全村级纪检组织,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不要小瞧了“小微权力”,“蝇贪”不除,其害如虎,最伤害基层党组织的形象声誉。长沙县建立健全村级纪检组织,着力于对可能发生的基层腐败防微杜渐割腕疗伤。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新农村建设成果显著,村级经济实力逐渐壮大,这些也为村级纪检工作提出了新挑战新课题。长沙县综合经济实力位居湖南省内县级城市第一位,农村经济活跃,村级工程项目多,资金流量大,村情民情相对复杂,纪检组织下沉到村一级,有必要而且“能干大事”。长沙县模式,为完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湖南经验”。

  乡村熟人社会,很多事不会动辄诉诸法律,这就意味着村级纪检工作一定要立起来更要硬起来。扶贫、基建、打黑、维稳,村支部作为国家政策执行最前沿堡垒,千头万绪,风险点林林总总,国家政策执行稍有跑偏,都会影响民生进而削弱百姓满意度。“家门口的纪检”可发挥监督执纪的桥头堡作用,把监督审查的神经末梢延伸到具体工作中,打造“不想腐”的基层政治生态。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村级纪检组织能最大程度发挥群众监督的末梢效应,只有基层纪检组织严起来硬起来,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村级纪检不是“摆设”,更不是“做在表面上”,而是要发挥能战斗、敢亮剑的战斗堡垒作用。好的机制是发挥监督执纪好效益的力量之源。长沙县出台的《关于加强村(社区)纪检监督组织建设的通知》,从机构设置、选任程序、工作职责、保障措施等方面,推进村级纪检监督组织规范化建设。把人配齐,选对纪检人员,狠抓业务能力,配套物质保障,既给地位又给权力,既防微杜渐又动真格,村级纪检硬起来,国家的好政策好声音就能兑现成来自民间的“好生活”“好感受”。

  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异化,权力一定要关进笼子里。纪检组织的全覆盖,是大势所趋。长沙县把纪检组织建设延伸到村一级,有位又有为,补齐监督短板,实现监督“不留白”“无死角”,为新农村建设的各项政策落实保驾护航。全面从严治党的国策,正转化为村民切实可感的公平感、获得感。

  文/张云雷

来源:红网

作者:张云雷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9/17/8214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