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征地拆迁“三部曲”促和谐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李丽 2018-09-19 20:20: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通讯员 张立)夏日炎炎,酷暑难耐,湘乡经开区、东山新城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在轰鸣的挖掘机声中,一处处建筑顷刻间变成碎砖烂瓦;在群众的热切期盼中,一座座破旧房屋消失在道路两侧。

  作为城市化进程中的第一难题,征地拆迁涉及各种利益、资源的重新组合与调整,稍有不慎,就会成为开发建设的绊脚石、拦路虎。近年来,湘乡市迎难而上,从理顺机制、规范标准、巧解难题三步着手,逐步摸索出一套“阳光、公正、和谐”的工作理念和操作模式,为城市发展腾出了空间。

  第一部曲:制度改革形成征拆强大合力

  2014年至2017年,湘乡共计征收集体土地11670.7亩、房屋拆迁1825栋,征收国有土地上房屋260户。集体土地征地拆迁工作由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由市房产局负责。由于城市规划区内各片区征地拆迁补偿标准不统一,城区大部分仍在实施土地安置或货币回购方式进行安置,且安置区建设滞后、尺度不一,导致攀比严重、秩序较混乱,遗留问题多,项目征拆推进难。

  为解决工作人员管理分散、征拆政策难以统一等问题,确保征地拆迁工作有序、高效进行,3月14日,湘乡成立了征地拆迁事务管理中心(简称“市征拆中心”),整合市国土资源局和市房产局的房屋征收、集体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的管理和事务职能,并从国土局、房产局、乡镇办抽调一线征拆工作人员组成征拆工作队伍。征拆中心成立后,与城管、国土、规划、审计、法院、公证处、乡镇办、平台公司等部门单位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2018年全市计划征地1000亩、腾地1500亩、拆迁720户。在征拆中心及各部门的合力推进下,一批协调谈判多年的重点项目、难点户拆迁腾地到位。

  第二部曲:统一规范阳光操作获群众支持

  为让拆迁工作规范、公开透明,市征拆中心千方百计健全管理措施,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征地拆迁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征拆工作体制机制、征拆标准和程序、征拆资金支付和监管、征拆工作经费计提和使用、目标任务考核等内容予以明确,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诚信的桥梁,推动了拆迁工作。在拆迁补偿工作中,市征拆中心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评到底、一个办法补到底”的原则,把依法依规拆迁贯穿工作始终,绝不以“尺”谋私,任意开口子。为确保项目征拆扫尾和腾地清零,市征拆中心设立了过渡期,过渡期截止日为7月31日。在过渡期内,对在规定时间腾地的被征地集体经济组织和被拆迁户实施腾地奖励。“一个政策、一个声音、一个步调”有力推进了全市征地拆迁工作。

  第三部曲:巧解难题推进高效征拆

  在人民路与大将路交叉路口,一栋6年未能拆除的房屋被依法拆除;伴随着隆隆的机器声,起凤路与大将南路交汇处的18号地依法腾地89亩,拆除房屋10余处;新湘路办事处长桥社区的350号储备用地内的3栋房屋轰然倒地……一幕幕变化、一幅幅图景,正是湘乡市征地拆迁事务管理中心所交出的答卷。今年3月—6月,市征拆中心共完成征地265亩,腾地21宗1278亩,新签房屋及倒地143栋,迁坟151冢。历史遗留问题是征拆难题中的难题。为有力推进一批老项目中难点户拆迁,市征拆中心牵头对湘乡市所有建成、在建或已规划的32个安置区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摸底清查,并出台了遗留问题解决的基本方案,对全市原来已实施但未扫尾办结的老项目遗留问题进行了处理。目前,东山新城18号地、24号地、43号地、46号地,经开区电力产业园、湘储580、物流园、吉昌动漫二期等重点地块腾地到位,大将路延伸线、文体中心、城西仓储、永嘉农业、湘军嘉苑、巨强科技、垃圾焚烧发电等重点项目内涉及的协商谈判多年的难点户房屋拆迁到位,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推进。破旧方能立新。征拆背后,腾出的是发展空间,提升的是城市品质。湘乡将继续以坚定的决心、超凡的毅力,在推进征地拆迁工作中一路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9/19/8209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