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区以党建引领问题化解:汇聚红色力量 创建“三零”社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李敏 张辉 编辑:李丽 2018-09-20 09:47:55
时刻新闻
—分享—

雨花区韶山路社区打造“党建微家”,党员和居民常聚一起,学习党建知识、商议社区事务。

雨花区积极开展“大走访”活动,党员干部走进居民家中,送上民情联系卡,聆听诉求帮解难题。均为 陈飞 摄

  胡媛媛 李敏 张辉

  和谐,一个古老而崭新的词汇。在《左传》中,“如乐之和,无所不谐”描绘出人际物际和乐的美好图景;康有为的《大同书》里,用“人人相亲,天下为公”的理想社会,阐释着这种愿景。

  立足新时代的坐标系中,如何建设一个幸福祥和、文明亲和、安定平和的和谐城区?今年以来,一场以党建引领问题化解、创建“三零”社区的大行动,在雨花区全面铺开。

  实现居民零上访、安全零事故、治安零发案,如今这场城市基层党建创新行动,不仅成为雨花争做发展排头兵、先行者的责任担当,更是广大党员干部解难题、见实效的生动考场:党组织为引领,自治组织忙奉献,多方共治的小区治理模式让愈来愈多和美家园涌现;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心化解民忧,3000多名党员干部登门入户开展“大走访”,将家家户户小诉求,变成党建工作大作为。

  雨花大地上,曾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故事,诠释着这样一个生动的道理:党旗飘扬,它在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里,让党员干部与群众呼吸与共,缔结了一段紧紧相依的鱼水之情;如今它更在经济发展的征程里引领方向,在和谐社会的建设中聚力凝心。

  1 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

  初秋的阳光洒落,韶山路社区一片清新静谧。

  位于紫金苑小区架空层的“党建微家”里,居民们或促膝聊天,或在图书吧里静心阅读。一处大大的“回音壁”,是居民们最爱驻足的地方。掉落瓷砖的居民楼外墙及时被修补,小区绿化带出现的垃圾已经清理……每个月居民们反映的问题和解决落实情况,“回音壁”上都有回应。“党建微家,幸福大家!”老党员廖文均竖起大拇指。

  曾几何时,韶山路社区也有着都市社区的“通病”:林立的高楼封闭了人们的心扉,邻里关系疏离,党员服务活力不足。怎么办?韶山路社区党总支在辖内四个小区建起“党建微家”,更在26个楼栋单元内设立了“微家站”。小区事务、邻里矛盾,“党建微家”里大伙共议共解;党员联系方式公布在楼栋里,谁家遇上急难事,帮扶力量抬腿就到。

  党建创新激活了红色细胞,更创新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如今守望互助在韶山路社区蔚然成风,社区也由此成为“三零”社区,在不久前雨花区召开的创建“三零”社区现场推进会中,获得观摩者一致点赞。

  在雨花区积极推动的“三零”社区创建行动中,韶山路社区只是一个缩影。“通过党建引领,多方联动,推动全区街道、社区组织体系更加健全,民主协商制度不断完善,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生活生态环境舒适宜居,综合承载能力有效发挥。”雨花区委书记张敏一语道出将更多城市家园打造为“三零”社区的初衷。

  为此,雨花区第一时间出台党建引领问题化解、创建“三零”社区的实施方案,更从构建多元服务体系、创新问题化解机制、完善安全防控网络、理顺治安群控体系等多方面着手,列出路线图、创新行动举措。

  创建“三零社区”,激活党组织创新力,提升党员服务力是关键。“将基层党组织的根深入社区的神经末梢!”为此雨花区积极推动小区党建建设,目前全区已有310家小区100%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164家小区建立了“党建引领、多方共治”小区党支部。同时积极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强化无职党员的设岗定格,在社区监督、矛盾调解、民生建设、扶贫帮困等各个志愿岗位上,党员们创先争优。

  肩佩红袖章,手持小喇叭,74岁的吴先贵和同伴每天坚持两轮义务巡逻;从换电池换灯泡,到买菜购气,崔永忠带着一群老党员,为需要帮助的居民义务跑腿……“党员360,一切为了您”,在融城苑社区,社区党总支打造的“党员360”党建品牌响当当,吴先贵、崔永忠等老党员,带着7支“党员360”服务队,搭建“党员360”便民服务网络,让融城苑成为远近闻名的和谐家园。

  党建进小区、党建作引领、党建凝合力,一场“三零”社区创建活动,不仅让百姓家园里的矛盾获化解、隐患被消解,更让社区党员在服务居民群众的实践中日渐成熟,基层党支部在参与党建创新的过程中日渐夯实。

  2 “大走访”晓民情解民忧

  当前既是发展黄金期也是社会转型期,面对群众诉求多元化、群众利益多样化,党委、政府该如何顺应形势变化,为居民提供更好更贴心的服务?怎样才能通过党建引领,化解问题和矛盾,积极推动“三零”社区创建?

  面对亟待破解的考题,雨花区以实干作答。今年以来,一场“大走访”活动在全区展开,从深入社区家庭到走进项目车间,从倾听居民诉求到帮解企业难题,雨花区3000多名党员干部在用脚丈量民情、用心化解民忧中,近距离接受了一次百姓检阅。

  “干部全参与、工作齐结合、服务多方位,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按照“大走访”要求,区直部门开展党支部联点帮扶,指导支部建设、帮解群众难题;全区各街道(镇)党工委书记带头,班子成员分片包干,所有街道(镇)以及社区(村)干部对群众家庭、企业项目等上门入户。同时,规定对退役军人必走,80岁老党员必走,困难户必走,直管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四类党员必走的“四个必走”原则,并将在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制成台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

  带着民情联系卡,揣着民情记录本,“大走访”不仅推动了矛盾纠纷的化解,也让小家庭大家园里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

  雨新路社区的林机小区,是一个企业职工居住为主的老旧小区,下水管网旧损,不仅经常堵塞化粪池,下雨天更是污水四溢。社区在“大走访”过程中,认真聆听居民诉求并积极帮解,如今,崭新的下水管网置换到位,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新风扇上了岗,以后乘电梯再也不像‘蒸桑拿’了。”小电梯同样关系大民生,黎郡社区的熙春园小区有48台电梯,因通风系统老化失效,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每次乘坐都感到头晕体热,大伙对此颇有怨言。区委组织部和东山街道的干部通过“大走访”了解这一诉求后,加紧协调、推动改进,最终由物业公司出资为48台电梯安装了风扇。

  把居民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诉求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如今,行进街巷、走门入户的雨花区党员干部们,既是政策理论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更是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居民群众的服务员。

  3 全民参与创建和谐家园

  宜业宜居,是一座城市的魅力;安居乐业,是一方百姓的心声。家园和谐,紧密联系着雨花人的幸福感。

  “以人为本,才能全民受益;全民参与,才能激发活力。”在“三零”社区的创建过程中,雨花区始终将群策群力、共同参与的理念贯穿始终。面对突发事件,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成就治安防控的“雨花速度”;发生矛盾,遍地都是热心的和事佬,形成多元化解的“雨花样本”;呵护平安,居民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叫响远近闻名的“雨花品牌”。

  “丁爹,我娭毑绊倒哒,快来看看!”在浦沅社区,71岁的老党员丁秋林每天为社区里的事奔忙,他带领的“老口子”亲情服务队从成立之初的专业抓贼,到如今的治安巡防、民情收集、邻里帮扶,37名老当益壮的“老口子”成为社区和谐稳定的中坚力量。“老人家摔倒了第一时间不是打120,而是找‘老口子’;有人没带钥匙想到的不是开锁匠,也是‘老口子’。”居民们感动地说,这两年社区仅治安方面就实现“零发案”,“老口子”功不可没。

  “10886,邀您帮帮乐!”在廖家湾社区,10886俨然已成为党员争先奉献、居民参与自治的“爱心密码”。老党员张文炳在看到身边人学雷锋的行动后,主动为上班的邻居照看小孩;社区居民凌正国、吴再佳在得到就业支持后,长期免费帮人维修水电;孟妈妈青护园志愿服务队倾心帮扶青少年,他们中有的从打架斗殴的浪子变成了大学生,有的从吸毒人员变成志愿者……如今,廖家湾社区已有志愿服务团队68支,注册志愿者3000余人,大伙为了家园的和谐安宁群策群力。

  “民情议事会”在诸多社区举行,热心党员、居民代表围坐一起说家门事、解身边难;以创建“三零”社区为主题的市民论坛、社区课堂等你方开罢我登场,集聚草根智慧,释放服务家园的热情。党员带头、全民参与,越来越多的雨花居民正成为“三零”社区创建的中坚力量。

  变化的是方式,不变的是传承;变化的是载体,不变的是精神。如今,雨花区已有34个社区成为“三零”社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以党建引领问题化解,让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成为自觉追求,红色力量正成为雨花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锻造和谐幸福家园的最强动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李敏 张辉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