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同雪峰村:红坡贡米香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高芹 2018-09-24 09:30:54
时刻新闻
—分享—

  雷鸿涛 赵志高 许印文

  “红坡贡米香,一亩亩梯田一片片金黄,它在秋风里芬芳,流淌着美好生活的向往……”9月10日,是会同县高椅乡雪峰村“尝新节”,村民、客商与扶贫工作队队员等聚在贫困村民刘绍爱家,品贡米饭,吃农家菜,唱起了村歌《红坡贡米香》,庆祝今年红坡贡米丰收。

  雪峰村是会同县深度贫困村。红坡贡米相传为明朝贡米,主要产自平均海拔650米以上的会同县高椅乡红坡、雪峰等6个村。这里生态环境良好,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土质肥沃,生产的大米颗粒饱满,绿色环保,营养丰富,清香入味。

  “红坡贡米种下地,脱贫致富没问题。”刘绍爱乐呵呵地说。“尝新节”这天,刘绍爱家前院摆起了“长龙宴”,穿着苗、侗、瑶、汉服饰的村民与客人围坐一堂,一片欢声笑语。桌上除了香喷喷的贡米饭,还摆满了用村民自产的白菜、南瓜、水库鱼、跑山牛肉等做的菜肴。

  “红坡贡米得丰收啦,老百姓致富有了门呀,感谢啦扶贫工作队,来到我们高椅雪峰村……”席间,雪峰村84岁老人伍永亮唱起自编的歌,现场顿时响起热烈掌声。

  手握金元宝,却无致富路。多年来,红坡贡米深受市场欢迎,外销上海、深圳等地,零售价达到每公斤40元左右。但因为没有形成规模和品牌,村民们种植的红坡贡米只能按一般稻谷价格卖给商贩,成不了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优势产业。

  “省文化厅驻村扶贫工作队给我们带来了希望。”雪峰村党支部书记伍永发介绍,今年3月扶贫队驻村后,一方面积极对接粮油销售企业,以农户满意的价格签下15万公斤红坡贡米供销订单;另一方面邀请农业专家团队进村指导,并充分利用产业扶贫奖补等政策,鼓励农户种植红坡贡米。

  今年,雪峰村红坡贡米种植规模从去年71户110亩增加到128户244亩,并带动周边5个村扩大种植规模,6个村红坡贡米种植总面积达2100亩。当地还成立了红坡贡米专业合作社,覆盖6个村,雪峰村就有63户贫困户加入了合作社。

  为扩大红坡贡米品牌影响力,省文化厅还邀请专业音乐团队,谱写了歌曲《红坡贡米香》。

  “红坡贡米是当地一个特色产业,将成为群众脱贫致富支柱产业。”省文化厅驻雪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梁利平表示,今年通过种植红坡贡米及其他优质稻,雪峰村可增收80万元,可让全村人均增收1000多元。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