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兴县柏林镇产城融合发展:“冶炼之乡”换绿装

来源:红网 作者:侯小芳 李琳 编辑:王津 2018-09-26 11:51: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侯小芳 李琳 郴州永兴报道

  走进永兴县柏林镇,静谧的安置区内,一行行参天的柏树在湛蓝的天空下与白云相接,树间隐约间看到一幢幢白色的住房静静伫立,房前屋后绿草如茵,此情此景颇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意境。与安置区隔路相望,是火热的建设场:园区内整齐划一的厂房,与周边挖掘机、工人配合无间的劳作场景。一条大道恰似连接了新农村与现代化的“纽带”。

  “这里过去可不是这样的,以前我们这里是十里八乡出名的穷地方。”永兴县柏林镇党委书记王丽萍告诉我们,柏林原名白泥塘,土地贫瘠,水源奇缺,十年九旱,颗粒无收的年景司空见惯,外出逃荒乞讨对柏林人来说更是家常便饭。“白泥塘,穷地方。烧柴烧檀香,喝水喝肉汤;山上光茅岭,满垅禾焦黄;常年只种不见收,十年总有九年荒;养女莫嫁这鬼地方。”当地流传已久的民谣道尽了柏林人生活的辛酸。

  穷极思变,从明末清初起,白泥塘人就背井离乡远走南洋淘沙。“柏林人先是下南洋淘金,后来他们发现南洋的手饰匠多,他们一般在楼上作业,日积月累,楼板上积存的废灰含有金银,当楼板需要更换时,他们主动包揽换楼板的业务,旧楼板就是工钱,当地人笑白泥塘老板傻,换楼板的业务全部被白泥塘人包揽。旧楼板被烧成灰,放入船形木盆在水里摇摆淘洗,灰、渣随水而去,留在木盆里的沉淀物经加工便是金银,赚了大钱。之后,路子越走越宽,柏林冶炼人发现凡金属矿山、机械、石化和电子工业等基地的废渣、废灰、废土、废水、废旧电瓶、废边角料、冶金厂阴沟污泥均有回收价值,于是由原来的换楼板拓展到走水、走渣、走厂。”在永兴白银第一坊,一座座浮雕壁画记录着白泥塘人的“淘金”的足迹,每天导游都要向前来游玩的客人解说永兴的冶炼发展史。

  随着冶炼技术的不断提升,柏林冶炼由原来的“星星之火”渐成“家家点火、户户冒烟”,并迅速向全县蔓延的燎原之势。到了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总面积195.86平方公里的柏林镇,总人口不到3万人,冶炼从业人员就有2万余人,从工业“三废”中提炼金、银、钯、铋、钌、铟等稀贵金属的户头达2000余家,产值过亿元的企业20余家,镇区经营金银首饰店铺约70余家,每年吸引周边来柏林购银饰的人群约3万余人。2002年起,永兴县白银连续三年占全国白银总产量的四分之一还多,其中柏林人居功甚伟。2004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正式授予永兴县“中国银都”称号,柏林镇则有了“银都之都”的美誉,中国白银界传出一句话:“柏林的白银一感冒,全世界白银市场都要'打喷啑'。”

  然而无序发展带来了环境破坏的恶果:冶炼排放的烟、尘、水、废渣导致土地、人畜、农作物遭受重大损害,成片的树木枯死,河中鱼虾绝迹……这个青山绿水的小镇变得灰头土脸。

  生于斯长于斯的柏林人也看到了环境污染的后果,不少有远见的柏林人开始改进生产技术,加大环保投入。今年44岁的李荣鹏是土生土长的柏林人,受到当地冶炼文化的熏陶,李荣鹏17岁高中毕业后,拿着自己打工赚来的8万元,开起了“小作坊”,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爬滚,“小作坊”逐渐形成了规模企业。2013年,李荣鹏投资注册了湖南省荣鹏金属有限公司。“让上游产品产生的废料成为下游产品的原料,建起循环产业链;通过提升传统产业、引进新兴战略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开展“环保整治”、生态绿化,打造特色产业……”李荣鹏坚信,走绿色发展道路才能谱写出发展“新篇章”。2016年,李荣鹏借环保“东风”,将产业整合升级入驻柏林工业园。公司利用领先的技术、自主研发了的“从含碲料中用三沉淀法提取高纯碲工艺”、“一种改进新型鼓风机” “ 清洗电解铅阴极管的装置”三项工艺取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并实现产业化,成为中南大学重点产学研合作单位。

  与荣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相隔不远的雄风公司走的是靠大联强的道路。雄风公司成立于2001年7月30日,是中国银都——湖南永兴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和循环经济试点的龙头企业。为推进企业整合重组,柏林镇所有企业停产、整顿有一定规模、但产能落后的企业,鼓励资产重组、靠大联强合并成优质企业。赤峰黄金郴州雄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整合了4家企业,在环保方面投资了约8000万元,是最早办理了所有环保手续、最早进入园区的企业。“小规模、重污染的企业被淘汰,增加了我们的机会;环保成本增加,却减少了单位能耗,提高了产能。”公司副总经理雷日华说,产业调整的升级对企业来说是挑战与机遇并存,今后公司要提升企业自动化程度,提高环保标准。力行环保的众德公司也将再投入6000万进行基础建设,更新落后的生产设备,深度贯彻环保理念。

  2011年以来,柏林镇稀贵金属在转型路上搭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快车”,实现了量与质显著飞跃。全镇140多家稀贵金属再生资源利用企业关闭整合升级成20家,培育了贵研、雄风、荣鹏、鑫裕环保、金润等一批稀贵金属再生资源利用产业龙头企业,提升了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永兴县柏林镇连续五年荣获“郴州市十强经济乡镇”第一位。在环保方面,柏林镇不断换“新装”添“新绿”,一改旧日灰头土脸的模样。当地大气环境质量也得到持续改善,目之所及可见蓝天绿意。现在柏林工业园内,20个规模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预计明年春天所有企业可以陆续投产使用。

  永兴县柏林镇党委书记王丽萍介绍,如今柏林镇依托稀贵金属国家城市矿产循环经济园建设和“产镇融合示范镇”建设为契机,加快全镇产业升级,力争用五年时间,计划投资10亿元以上,完成柏林稀贵金属物流园、传统首饰加工销售一条街、稀贵金属检验检测中心、木彼仙森林公园、柏林污水处理厂及镇区提质改造等项目的建设,将柏林镇打造成全国循环经济的示范区、“中国银都之都”。到2020年,保持每年经济增长在12.9%,全镇地区生产总值79.9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配达到3万元、3.05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侯小芳 李琳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9/26/8196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